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中宣部中组部向党员干部推荐第七批学习书目

时间:2012/9/7   作者:管理员  点击:26603

信息图片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引导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日前向党员干部推荐第七批学习书目。
第七批学习书目包括5本图书:《辩证看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简明中国历史读本》、《中华史纲》、《中国道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典文献回眸》、《焦裕禄》。
这批图书有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引导大家正确认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通俗理论读物,有叙述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历史读物,有回顾与解读中国共产党经典文献的著作,也有生动再现“县委书记和广大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无私奉献、忘我奋斗的一生的文学作品。阅读这些图书,有助于党员干部深化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深化对历史知识和历史经验的认识,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增强民族感情和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信心。
书目内容简介
《辩证看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2年6月出版。
该书为“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理论读物的第10本。为深入回答当前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央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在认真调研基础上,围绕收入差距如何缩小、房地产调控如何坚持、看病费用如何降低、素质教育如何推进、道德风气如何提升、食品安全如何保障、环境污染如何遏制、反腐倡廉如何深化等8个问题,做了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回答。全书密切联系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理论分析深刻,观点权威准确,文风朴实亲切,图文并茂,可读性强,是帮助干部群众学习理论、掌握政策、增强改革发展信心的优秀理论读物。
《简明中国历史读本》: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写组编写,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7月出版。
该书是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历史知识学习的重要指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组织历史学者编写的一部中国简明通史,江泽民同志为该书作序。全书内容上自中国境内的远古人类与文明起源,下迄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灭亡,以历史发展脉络为线索,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勾勒出中华文明的起源及各历史时期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发展演变。全书叙述深入浅出、简明扼要,资料准确翔实、权威可靠,集思想性、知识性、学术性于一体,为我们了解中华民族发展史提供了一部通俗易懂的读物。
《中华史纲》:由蔡美彪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6月出版。
该书是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历史知识学习的重要指示,由历史学家蔡美彪撰著的一部中国通史的普及简本。全书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依据丰富翔实的历史资料和出土文物考古资料,记述了我国从原始社会至清朝覆亡的历史发展进程,重点叙述历代的政治经济制度、施政措施及朝代更替的前因后果,揭示中国历史上各种社会形态的性质、特点与演变路径,阐述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的必然性和曲折历程,弘扬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历史遗产的宝贵价值。作品叙事简约、文字凝练,内容通俗易懂,是一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了解中华民族历史发展概状的优秀读物。
《中国道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典文献回眸》:由中央文献研究室课题组编写,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10月出版。
该书以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发展为大背景,通过回顾和解读我们党在历次重大历史关头推出的重要文献,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中国道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以此为主线,描摹出一幅中国共产党历经艰辛探寻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成功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路线图。全书视角新颖,内容精练,信息丰富,叙述流畅,融知识性、思想性于一体,对广大党员干部理解和思考中国道路很有帮助。
《焦裕禄》:由何香久著,河南文艺出版社2011年12月出版。
该书以长篇小说的形式,全方位展示了“县委书记和广大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为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无私奉献、忘我奋斗的一生,既浓墨重彩地再现了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战天斗地、建设家园的感人事迹,又真实具体地描绘了他从穷苦少年到参加革命、成长为我党优秀领导干部的人生历程。作者将主人公置于历史现场,注重挖掘焦裕禄精神产生的文化土壤和时代因素,深入展示了焦裕禄同志自觉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做人民的好公仆的崇高境界和品格。作品叙事自然流畅,人物刻画有血有肉,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和可读性,对弘扬焦裕禄精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