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全市基层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活动 >> 全市动态

江北区文教街道“五个依托”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时间:2012/9/4   作者:管理员  点击:8826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江北区文教街道将创先争优活动与街道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精心组织、创新方式,以“五大机制”为依托,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依托党群共建机制,推进区域社会管理创新。将北岸琴森区域定位为“党群共建示范区域”,积极探索以党组织为核心、群团组织共同推进的一体化工作模式,进一步增强区域党委在区域管理与服务中的核心作用。依托周二“580”志愿服务广场这一服务阵地,在两新组织中组建了4个党员志愿者工作室,建立虚拟爱心家庭,推出“阳光孩子”——“民三代”特别援助行动。依托“一中心、三平台”,即民情收集处理中心和“片区经理人”、“629”工作室调解和“周二“580”志愿服务广场平台,及时解决区域企业发展、企业员工维权、党员教育管理等问题。积极探索“一个中心、两支队伍、三项机制、四大品牌”服务模式,发挥专业工作者和党群指导员的作用,建立健全联建共建机制、保障机制和活动参与机制,切实提升区域社会管理水平
二是依托干部服务基层新制度,建立健全为民服务机制。街道在借鉴“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模式的基础上,提出并实施了街居党员干部“片区经理人”制度,要求每名街居干部联系一片区域,通过“民情录”、“民情联系卡”,加强与基层的定期联系,使党员领导干部成为居民群众的“经理人”。建立了片区经理人素质提升基地,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理论素质培训,实施导师制,开展“传帮带”活动。在片区经理人工作制度的基础上,提出了“片格户”联系服务模式,在片区基础上划分成若干个网格,每名党员干部联系2-5户,形成了“片区经理人+网格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服务构架。
三是依托“四个一律”制度,破解社区“减负”难题。率先在全市推出“四个一律”举措:即一律取消街道本级对社区的年度考核,代之以实地走访和群众满意度测评;一律不得要求社区干部参加非重大议题会议;一律明确社区工作准入门槛,由街道给社区安排工作,区级部门不得绕开街道直接给社区布置任务;一律要求街道干部定期下社区指导工作,做好街道与社区的信息互通,对社区完成上级部门的各项工作,街道予以全程跟踪,对重要任务进行实时回访、指导。“四个一律”推出后,有效地减轻了社区负担、提高了社区服务居民的积极性,也推进了街道的作风建设。
四是依托“人网结合,软硬兼施”机制,破解社区建设难题。建立两张“网”,一张是以“片区经理人”为核心的人的网络,运用的是传统的方法,走的是一条群众工作的路子;另外一张就是“互联社区”这张无形之网,运用现代技术,走了一条科技之路。截至目前,共走访居民1万多人,“互联社区”累计点击量达到200万次,共计收集到各类民情信息达7000多条,帮扶496名就业困难人员、救助各类困难人员939名,提供养老服务1万人次,真正使居民群众冷暖有人问、疑惑有人解、困难有人帮,服务更贴心,有力地增进了居民的归属感。
五是依托“三方承诺”机制,破解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难题。积极探索街道、企业、职工等“三方承诺”管理服务新模式,建立网格化纳入机制,实现职工服务管理“全覆盖”;实施菜单式自助服务,解决外来职工服务管理“众口难调”问题;推出常态化、专业化帮扶举措,构筑全方位的帮扶网;建立“民情收集处理中心”,畅通服务管理“诉求”渠道。今年以来,先后解决职工实际问题230多个,提供各类政策咨询和职业指导120多人次,参与技能培训350人,帮扶153名外来职工实现再就业,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了有力保障,促使党组织和党员在提供服务中创先争优。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