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长兴904个中层职位归零竞岗

时间:2012/8/23   来源:《浙江日报》17版  作者:管理员  点击:28458

长兴904个中层职位归零竞岗——
竞争,在同一起跑线上
本报记者 毛传来 霍建虹 县委报道组 甘剑勇
核心提示:
68个单位904个中层职位全部“推倒重来”,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为“官场地震”。日前,长兴县在机关、乡镇(街道)推行所有中层干部“职位归零,全员竞岗”,让所有干部公开、公平、有序地参与竞争。
从一名负责打字、文印的临时工,后考入事业单位,最近还成了县发改委办公室副主任,钱荣伟的华丽变身在长兴几乎成了一段佳话。而这样的佳话,在长兴并非个例,其背后是一次被称为地震的中层干部“大洗牌”。近日,记者来到长兴,探寻这次不同寻常的“官场地震”。
上 干成事者有舞台
“横空出世”——除了钱荣伟,很多人也会用这样的词来形容孙黎亮,身为长兴县委办督查室主任,1980年出生的他既有年轻人的干事激情,也有这个职位所需的严谨和魄力。这些天,他正忙着下基层督查相关项目的落实情况。
而两个月前,他还是长兴县林城镇党政人大办主任,跟大多数基层干部一样默默无闻。在这次全县中层干部公开竞岗中,他“突出重围”,成了核心部门——县委办督查室主任,顿时成为关注的焦点。
“这可以说是全县分量最重的中层岗位之一。”长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臧水华表示,当时有7人报名竞岗,其中多数是县委办的中层干部。“很多人都不约而同地认为,‘肥水不流外人田’,这样重要的岗位,肯定是内部产生。”结果,经过笔试、面试等环节比拼,最终“外人”孙黎亮胜出,让人深感意外,更打消了一些人认为这次全县范围内的竞岗会不会“内定”的顾虑。
这次被人称为“地震”的中层干部大洗牌始于6月初,历时近一个月。
“在很多地方,中梗阻是多年痼疾,而中层干部是一个单位的骨干,一项工作能不能落实到位、做得出不出色,其作用至关重要。”臧水华表示,针对过去各单位中层干部选聘总是“眼睛向内”、一直在系统内封闭循环的实际情况,这次全县904个中层职位全部推出,打破“单位人”的框框,所有干部都可参与竞争,人人有压力,个个有机会。
一石激起千层浪。结果,全县共有1291名干部报名,参与率达37.9%。也就是说,每3名干部,至少有1人报名竞岗。
最终,通过全县统一笔试、单位分别面试的方式,全县新聘用的904名中层干部中,新任234人、转任155人、留任515人;其中,79名干部跨单位竞岗成功。
只要想干事、能干事,就有舞台。对“孙黎亮们”来说,这次“大洗牌”首先是一次很好的机遇。孙黎亮向记者坦言,之前在乡镇基层岗位工作了10年,感觉有点碰到了“天花板”,一直想有个更高的舞台锻炼和展示一下自己。“如果不是这次全员竞岗,我很难有机会到县委办这样的核心部门工作。”孙黎亮直截了当地说。
下 相形见绌无职位
“乾坤大挪移”——申屠斌赋的这次“变身”,连他自己都有些想不到。
申屠原本是长兴传媒集团一名记者,这次全员竞岗报名截止当天,与单位结对的槐坎乡一名干部跟他说:“乡里有个岗位蛮适合你的,要不要试试看?”
“树挪死,人挪活。当时我也没有多想,就是觉得这样的机会不要错过。”结果,这名记者成了槐坎乡党政人大办副主任。上任后,申屠斌赋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乡里申报“省级文明乡镇”过程中,负责撰写的申报材料因内容扎实、丰富,帮助槐坎乡在首轮评选中顺利胜出,让乡里的干部群众刮目相看。
有人上,就有人下。这次“大洗牌”,共有105名中层干部被“刷”了下来,其中不乏一些中层正职。
长兴县环保局负责这次竞岗工作的纪检组长张建青告诉记者,单位30多名中层干部中,有7人落选,其中两人是中层正职。“当时的确带来很大震动,其中一人还是在3个中层正职岗位干过的资深干部,”张建青说,事后,一名落选干部主动向他袒露心迹,认为自己担任中层干部多年,失去了工作激情,但总以为自己是“老资格”,领导总会安排个位置,结果竟落得一场空。近段时间,张建青发现,原先好几次晚上学习,这名干部都要请假,现在学习他来得最早,工作劲头也比以前足了。“他告诉我,这次落选虽然有些丢脸,但更是一次触动和警醒。”
平日里居功自傲、骄横跋扈、不可一世的,下了;工作消极应付、欺上瞒下、吃拿卡要的,下了;充当老好人,能力水平一般的,下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想混日子的,下了……在采访中,记者听到很多这样的个案,更听到许多类似“激活”、“活力”这样的字眼。
“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人尽其才,人尽其用——这样良性流动的干部队伍才会真正有活力。”张建青表示,这次竞岗打破了很多人心中的陈旧观念,大家真正认识到:干得好,谁都能上;干不好,谁都得下。
据统计,竞岗完成后,该县中层干部具有研究生学历的103人,比竞岗前增加24人,大学本科学历的661人,比竞岗前增加112人;年龄最大的为49岁,最小的25岁,平均年龄37.4岁,比竞岗前降低3.9岁,进一步优化了中层干部队伍的结构。
滚滚长江逐浪高
“瞎折腾”——施煜听到这样的说法后,总是一笑而过。
这次竞岗,他从煤山镇经济发展办主任,成为党政人大办主任。“就是屁股挪了一下”,有人开玩笑说。而施煜谈起这次职务变动却很认真:“如果在以往,我直接转岗就行,犯不着笔试、面试这样‘大动干戈’。表面上看,这次变动的确没什么,其实并不然。”他说,这就是“要我干”和“我要干”的区别,这次职位是自己报名选的,不是领导派的,现在是抱着竞争的心态上岗,更以一种对自己和岗位负责的心态去工作,感觉完全不一样。
在网络上,网友对这次中层干部大洗牌纷纷发表不同观点。
网友“@CX-7878”表示:“充分体现了县委对中层干部队伍的高度重视,力度之大,决心之大,可想而知。”网友“LCL”表示,“这次竞岗让有能力的人上,可以激活整个领导干部队伍,让大家有危机意识,奋发向上。”
持反对观点的网友则认为:“这次‘大换血’,大家都说好,但是这种做法能持续吗,下次还能这么搞吗?”“竞岗一开始,大家都忙着考试,没心思工作了,这样做好吗?”
甚至一些干部也对这次全员竞岗不以为然:“搞来搞去,最后干事的还不是那些人?”还有人表示,一些单位尤其是偏远乡镇的干部都往城里跑,人才流失严重,影响正常工作。
据统计,这次竞岗中,从乡镇到机关部门的中层干部32人,机关部门到乡镇的仅10人。
在夹浦镇,21名中层干部中,7人落选,在一些人看来“人才流失有点严重”,但党委书记张宇却对此很满意:“我只要真正会干事、要干事的人留下,不想干事、干不了事的人,再多也没用。”他表示,接下来还要实行末位淘汰制,真正让“水”活起来。
“干部队伍中存在着职业素质良莠不齐、服务水平高低不同的问题,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象,有效盘活干部人才资源,就必须从机制上、体制上进行改革。”臧水华表示,接下来长兴县将做好总结完善工作,进一步健全机制,真正做到“人人有压力、个个有动力”,让每位干部找到展示才华、施展本领的舞台,打造一支有活力、有干劲的干部队伍。
■专家观点
省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处长王利月:全员竞争上岗,全国和全省各地多有尝试。有3个问题应着重把握:一是能否让相形见绌者下,做到能上能下;二是能否促进交流,打破干部使用上的封闭状态;三是能否形成长效机制,不因主要领导的更替而兴废。长兴的探索,首先是有勇气的,冲破了重重阻力;激活是有效果的,增强了干部队伍活力;机制有待完善,努力形成干部进退的良性政治生态。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