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 >> 2012年宁波市竞争性选拔干部 >> 媒体报道

考生认为情景模拟题最难 考智商也考情商

时间:2012/8/5   来源:《现代金报》A2版  作者:管理员  点击:9355

本报记者昨受邀担任竞争性选拔干部面试评委
考生认为情景模拟题最难 考智商也考情商
专家:题目只是“药引子”,能否很快入戏是关键
一位应试者和评委们面对面交流
■《宁波竞争性选拔126名干部》后续
昨天,2012宁波市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进入面试环节。这是一场没有自我介绍的面试,回答3道开放性题目。其中一道,是在省内首次设置的情景模拟题。
据了解,这次3个市委管理职位实行大评委制。本报记者受邀担任评委,参与打分。中场休息和考试前后,记者最大限度地接触了众多考生、考官、评委。希望这篇稿件,能还原在很多人看来有些神秘的“选官”考试。
□记者 王颖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A 考前准备
主考官的温馨提醒也蕴藏着深意
14:15,在近一个小时的培训后,记者和其他评委一起走进市委党校311教室。这里,将进行宁波市经信委副主任的面试,共6人入围。
14:30,面试正式开始。严肃、认真的气氛弥漫开来。
第一个考生走进考场。“你好,欢迎参加今天的面试。请你来,是希望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增进对你的直接了解……”主考官微笑着欢迎每一名考生。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主考官的温馨提醒——请在仔细审题后认真作答。这个提醒似乎有些多余,却为后来的一些事埋下了伏笔。
主考官话音一落,考生就进入了25分钟的答题环节,这包含了5分钟准备时间。面试全程录音。
6名考生都充分利用了这25分钟时间。不过,在邻近考场,也有考生回答时仅用了5分钟就答完题。
考场布置上,考生和评委隔着3米左右对面坐着。3个实行大评委制的考场中,除了1名主考和6名评委,还有包括服务对象、网民等在内的15名群众评委。先考的人会不会吃亏?答案是不会。因为直到前3个考生面试结束后,评委才会正式打分。“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先紧后松,更客观地评价。”市竞争性选拔干部领导小组办公室考试组负责人说。
B 聚焦考题
过去侧重“怎么看”,这次侧重“直接做”
面试的题目并非临时提的,和笔试考卷一样,装在密封的文件袋里。这次选拔的9个市委管理职位的考题都是一样的。
3道题大致是这样的:
第一题,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请你结合实际谈谈如何做到敢担当、肯吃亏?
第二题,请你谈谈如何做到“共治”,提高社会管理的实效。
第三题,某综合管理部门分管领导李副主任召集发改、财政、经信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当前经济形势调研布置会。会上讨论比较激烈,大家对调研任务分工、时间安排等分歧较大。在听取大家意见后,李副主任进行总结发言,并布置下步工作。请你把在场的考官当成参会人员,以李副主任身份,结合实际,进行现场模拟讲话。
题目是基于什么考虑呢? 考试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以前,侧重“怎么看”、“怎么办”。这次,侧重“直接做”。
以前,三道题都注重用理论分析材料、谈观点。这次,第一题侧重考查理论分析,第二题侧重考查对策方案策划,第三题侧重考查实际操作和实战。
他说,这次在全省面试中率先推出“现场情景模拟题”,将考生置于突发事件、复杂工作环境中,其协调沟通、决策水平、情绪控制、语言表达等综合能力素质都显露无遗。真正营造了“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能者上、庸者下”的竞争氛围。可以防止考生纸上谈兵,避免“程序式”答题。由过去侧重智商的考评,增加了对情商的考查。
情景模拟题最难,不少考生答偏了
记者全场听下来,发现大多数考生在第一题和第二题的回答上,回答得比较从容,差距也不大。可是,第三题却成了“拉分题”。
一名穿白色套装女考生的原话是:“李副主任不好做啊。这道题太难了。”
面试结束,和其他10来名评委交流后,大家公认第三题难度最大,是名副其实的“拉分题”。大家还有个共同体会,在第3题,不少考生可能审题不仔细,答偏了。
结合本考场和其他几个考场的情况,记者发现,答偏了的考生的确不在少数。
情况主要有这几种:
第一类是,不少考生脱离了角色,没有把自己当成李副主任进行“现场模拟”。这也是现场“偏题”最为明显的。比如,一个在前两题表现都挺出色的考生回答大致是:如果我是李副主任,我会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解释会议的背景,明确调研的时间和方法,落实分工等。
昨天下午面试结束后,记者听到有考生和旁人在交流,他也犯了类似的错误。他自嘲说:“没把自己当李副主任,反而当成主任秘书,和主任汇报讲话提纲去了。”
第二类是,个别考生把李副主任当成了其中的一个发言代表。比如,有女考生洋洋洒洒地发表了自己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尽管,她答得可圈可点,却离题了。
第三类是,个别考生误读了“调研布置会”的内容。一名考生在“布置下步工作”时,给各职能部门划了一条路径,比如要求税收部门能争取结构性减税等。离开考场后,记者和其他两名评委交流中认为,这些都脱离了题目中“调研布置会”的本意。
C 专家评委
题目只是“药引子”,能不能很快入戏是关键
评委和专家们又都怎么看呢?考试前,来自北京的一位考评专家给评委们做了专门的辅导,并旁听了311考场几位考生的表现。在他看来:“考题很创新,特别是情景模拟题,非常新颖。不过,题目都只是‘药引子’,关键是要由此带出考生的综合素质。情景模拟题的一个重点是,看考生能不能很快入戏。”
在县管职位中,设置的是“面对台风来袭,某村村民不愿意转移”的情境,考生要劝导村民撤离;在公开遴选职位中,设置的场景是,群众与办事大厅工作人员发生争执从而引发他人围观,要求考生作模拟劝导。
鄞州区云龙镇中学校长李国忠说:“最后一题特别能看出水平。做领导干部,‘开口快’是个基本功。这道题,既考表达能力,更考工作中的真本事。怎么协调怎么分工,怎么处理分歧,都是真本事。”
宁波工程学院郭玉屏是通过微博来到现场的6名群众评委之一。她说:“我不会微博,看到市委组织部通过微博招募群众评委的消息,我就打114查电话,最后报上了名。我自己在辽宁两次参加公选,都失败了,后来弃政从教。一直以来,我都很关心公选。今天参与后,我觉得这次选拔公正、公开、公平,科学合理。”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