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余姚市实施“双比双考”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力度

时间:2012/8/14   作者:管理员  点击:26990

余姚市积极探索优秀中青年干部选拔培养新途径,采用“双比双考”,即公开比选、实践比较、面试考量、跟踪考察的形式,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公开比选,实现阳光选拔。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和市直部门党组织推荐后备优秀干部,按80年代出生的干部、非中共党员干部和其他干部等3个类别各推荐1名进行公开比选。资格审查后,对符合条件的人员按照学习锻炼、工作经历、工作实绩、民意情况等四大类指标进行成熟度量化评分,根据量化得分高低,每类以应取名额的3倍确定面试人选。成熟度量化得分与面试成绩以4:6的比例形成综合成绩,根据成绩得分高低,每类以应取名额的2倍确定到全市“六大百亿工程”、重大产业平台等基层一线挂职人员,挂职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年。今年,共有112名中青年干部参加公开比选。
实践比较,突出实绩评价。在公开比选领导干部初始提名人选的基础上,坚持制度革新,进行实践比较,注重锻炼实绩。通过公开比选共有48名干部进入实践比较环节,另外,去年公开比选列入考察对象但尚未提拔的34名干部同样列入实践比较。将82人分17组分别选派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招商中心、高铁新城核心区块征迁项目中心等17个一线建设项目进行挂职。实践比较参加人员在挂职锻炼后,通过撰写调研报告、挂职单位评定、考察组评定等环节,按照百分制从高到低确定后备干部名单。
面试考量,反映综合素质。面试采取结构化形式,对所有人员使用相同考题,保证评分的权威性和准确性。试题委托市外专业机构命题,突出能力考查的科学性。评分机制采用领导专家评委和群众评委评分相结合的大评委制形式,每类组成一个面试组,每个面试组的领导专家评委由1名本市领导担任主考,6名外市县领导和相关专业领域专家担任考官,群众评委由市级“两代表一委员”等15人组成。面试采取百分制计分,主要测评面试对象的品格、知识、心理等素质要素和综合理解与分析、语言表达、应变、计划组织协调等能力要素。
跟踪考察,坚持德才相济。组成考察组到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和挂职单位分别进行考察。考察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注重德行考察,通过考察预告、个别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民主测评、实地考察、查阅资料、专项调查、同考察对象面谈、考察对象撰写近三年来的工作总结等方法,对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考察,并根据《余姚市领导干部德行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对考察对象的德行表现进行反向测评。对德行表现较差的,直接淘汰并取消后备干部资格。考察组对考察对象作出全面评价,提出考察意见,形成考察材料,经综合分析比较后确定市第十三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