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培养学习自觉 锻造优秀品格——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时间:2012/7/26   来源:《人民日报》2版  作者:管理员  点击:27970

本报评论员

同样是学习,自觉与被动大不相同。自觉学习,带着兴趣与热情主动投入到学习中,心无旁骛,聚精会神,才能学有所成;被动学习,视学习为生活和工作的负担,心不在焉,三心二意,必然不学无术。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全国性热潮中,领导干部只有培养高度的学习自觉,锻造学习的鲜明品格,完成从“要我学习”到“我要学习”的转变,才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高度的学习自觉,是对知识危机、本领恐慌和学习必要性的清醒认识,是对学以增才、学以立志、学以润德、学以创业的内在追求。面对信息时代的知识爆炸,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领导干部如果不能加强自觉学习、紧跟时代步伐,主动运用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武装头脑,势必知识老化、能力退化、思想僵化,不能应对考验、战胜危险、推动发展。
从毛泽东号召“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到邓小平强调“在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面前,我们党总是要学,我们共产党人总是要学,我们中国人民总是要学”;再到胡锦涛指出“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国内外形势,面对知识日新月异的当今时代,我们只有勤于学习、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一种精神追求格外自觉,那就是始终把学习当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途径;一种内在品格非常鲜明,那就是始终把学习当做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方式。
“学者如登山焉,动而益高,如寤寐焉,久而益足。”知识有其内在逻辑结构,客观上需要自觉学习、积极求索、主动咀嚼、长期修炼,消极被动无以举一反三,懒惰懈怠无以登高致远。领导干部只有以高度的学习自觉,才能攀登书山之路、泛舟知识之海,把学习内化为自觉行动、升华为精神追求,推动学习从“阶段化”向“终身化”、从“个人化”向“制度化”、从“私人性”向“组织化”的转变,从而将学习的鲜明品格题写在各级党政组织的日常工作中、镌刻在各级党员干部的心灵深处。
国以学立,党以学兴,政以学治。对领导干部而言,自觉学习政治经济学知识,才能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更好地统筹稳增长与调结构、兼顾保稳定与保民生;自觉学习应急管理和公共管理知识,才能在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突如其来的情况下,更好地应对突发情况、做好应急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觉学习新媒体知识,掌握自媒体时代的传播规律和舆论特点,才能更好地面对媒体、引导舆论、纾解民意,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培养高度的学习自觉,使学习成为各级党政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鲜明品格,这不仅是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工作要求,更应内化为各级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面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领导干部只有培养学习自觉、锻造优秀品格,才能夯实立党为公的基石、筑牢执政为民的根基,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