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全市基层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活动 >> 上级精神

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时间:2012/6/11   来源:《人民日报》7版  作者:管理员  点击:7218

韩 旭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之一。基层党组织强,党的事业和基础就强;基层党组织弱,党的事业和基础就弱。有的人认为,政党主要靠纲领、靠路线方针政策,基层组织起不了大作用。这种认识存在很大误区,因为如果离开基层党组织,谁把党的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呢?基层党组织是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在基层的代表,能够及时了解基层单位的客观情况,掌握人民群众的现实要求,而群众能够从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中来判断和感受党的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因此,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就是抓发展,抓和谐稳定,抓服务人民群众。
把今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是我们党作出的重要部署,有利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推向高潮。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它放在决定活动成败的重要位置,努力帮助解决基层党组织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努力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指导基层党组织强化功能、增强生机活力。在实际工作中,有的领导干部存在不重视基层、看不起基层、不愿花功夫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问题。他们认为坐在机关大楼里,手一挥,文件一出,问题就能迎刃而解;认为官越大,水平越高,因而无须重视基层。这些认识都是肤浅的、有害的。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历史是靠人民群众推动前进的。轻视基层党组织、不愿花大力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其实就是忘记和淡化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忘记和淡化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应认识到,我们党正是通过全覆盖的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才团结、凝聚起亿万人民群众的力量,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的。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践告诉我们,我们党的整体结构和功能作用、党的建设状况,以及党领导的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状况,应到基层党组织中去了解,应到基层党组织中去观察和分析。基层党组织离现实最近,离人民群众最近,对真实情况的反应最直接、最敏感。无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还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都不能从想象出发、从观念出发、从概念出发,而必须从活生生的现实出发、从基层的实际情况出发;不能满足于仅仅在上级各个机关之间转来转去,把工作重心只放在上面,而必须真正落实到广大基层和人民群众中,把工作重心放在下面,防止“头重脚轻”。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践还告诉我们,我们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完成历史使命、实现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要始终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永远把组织和工作的根基“往下扎”,永远与人民群众在一起。要坚决防止、抵制和克服各种把党组织设置不断往上移、党组织的设立远离群众、各种执政资源和力量不断往上移,造成基层力量十分薄弱的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要坚决防止、抵制和克服各种不相信广大基层和人民群众的所谓“精英治国”的错误思想。我们应看到,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大大强化了全党重视基层、加强基层的思想意识,大大强化了党的基层组织,大大增强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作者为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组副组长)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