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宁波组工干部闪光言行展播

年轻的“老组工”——记江北区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干部一科科长金昕

时间:2012/6/4   作者:管理员  点击:11200

信息图片

【个人简介】

金昕,男,汉族,1980年5月出生,辽宁沈阳人。2002年10月参加工作,2004年7月入党,在职大学学历。曾任江北区慈城镇社会事务办副主任、党群办公室主任、党政办公室主任、党委委员。现任江北区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干部一科科长。10年的基层历练,让金昕对基层的组织工作如数家珍,也有了深厚感情。“真情服务、真心为民,带着感情做组织工作”,是金昕时刻铭记的工作信条。

【闪光言行】

初识金昕,很多人恐怕很难将他与“80后”的称谓联系在一起。低调、稳重,严谨而又富有逻辑的话语,处处彰显了这位年轻组工干部的成熟干炼。虽然有着一张年轻的面孔,但近7年的组织工作经历,赋予了他足够的磨练和韧性,从慈城镇党群办副主任、主任,再到组织委员,他一直安心本职,不计得失,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为基层组织人事工作的改革和发展贡献着自己的青春。

“一定要把政策吃透,否则可能会误人家一辈子”
乡镇的组织工作涉及面广,除了要做好机关、村、社区的干部队伍建设和各项基层党建实务外,还必须面对一大堆如矛盾村班子整顿、人员精减、体制转轨单位组织撤并等复杂问题,而作为全镇组织人事工作的分管领导,必须具备过硬的基本素质。为此,金昕从接触这项工作开始,就主动把学习摆到了突出位置,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网页浏览最新的党建信息,并且养成了午休时间看书、思考的习惯。遇到不懂或不明的问题,金昕也习惯于请教各个工作的具体经办人员,而从不因为端着“领导”的架子不好意思开口。他常说:“我们组织工作的政策性强,干这活的,一定要把政策吃深吃透,绝不能含一半吞一半,弄的不好,可会误了人家一辈子”。
有一次,慈城乡镇合并前的一位老同志来找他,因精减证明缺失,不能享受国家出台的新政策,这位老太太已在派出所、人事局等单位跑了多次。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她最终找到了金昕。在认真了解来者的情况后,金昕花了约一个月时间,与组织部门的同志一起找证人、查资料,并辗转找到已迁居至镇海的老干部打听情况,后又到区档案馆逐页翻查精减资料,终于为其找到了工作情况的相关佐证,并帮助落实了国家政策。
“干组织人事工作一定要公道正派,这是底线”
对于当前的公职招考,社会上流传着这么一种说法:没门路趁早死了这颗心。正是在这种思想的左右下,有些人也动起了 “歪心思”。在一次机关工作人员招考中,就有考生家长托单位同事来金昕地方说情。结果,金昕不但婉拒了考生家长的送礼,还向他好好讲解了一番考录程序和原则,并对他的这种“曲线”政策给予了批评和教育。
从接任组织委员的第一天起,他就对自己和一起工作的同志提出了三点要求:不能对外透露干部工作中的保密事项;不能在干部招录和选用中帮亲朋好友托关系;不能有“走程序”的错误观念,干部考察一定要公正客观。在金昕看来,“干组织人事工作,一定要公道正派、严守原则,只有这样,组织才能放心,干部才能信服,也才能自始自终保证工作的严肃性。”正是凭着这样一种廉洁奉公、公道正派的作风,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和信赖,在江北组工战线也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多下基层,那里总有我们想不到的创意”
熟识金昕的人都知道,对慈城的组织工作而言,他就是一本“活字典”。慈城镇组织部门仅有四名工作人员,却肩负着全镇三千余名党员和一百六十多个党组织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同时,农村和企业党建留下的历史欠帐,也成为制约基层党建创新的重要障碍。为了尽可能熟悉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金昕带领着组织部门的工作人员,坚持每月两次的进村入企,交流座谈基层党建现状,了解他们的服务需求,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摘记在本子上,回来消化吸收。特别是在去年村级党组织换届前期工作中,为全面摸清几个矛盾村主要干部的思想状况,他连续一个多月埋头扎在这几个村的干部群众中,座谈、约谈或上门走访,并在掌握大量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果断地建议镇党委成立工作组驻村开展调研,大胆起用年轻干部配合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开展工作,使各种矛盾得到了及时化解,基层组织的执行力得到加强。
进村入企工作中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每每遇到同事思路打不开、有畏难情绪时,他总是这样鼓励大家,“有时间就多去基层走走、看看、听听,那里总有我们想不到的创意。”在分管镇组织工作的这几年中,他走遍了慈城的村、社区和大小企业,对各企业负责人、离退休老干部的名字都了然与心,对各党组织的基本情况都了如指掌。由他牵头组织实施的“党代表工作室入企”、“宝峰区域化党建”、“两新党建全覆盖试点”等多项创新工作得到了上级组织部门和干部群众的认可。然而,面对这些成绩,金昕总是谦逊地说:“这是全体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其中的一份子罢了。”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