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宁波组工干部闪光言行展播

基层远程教育的“智多星”——记宁海县党员干部现代远教中心主任褚孔村

时间:2012/6/4   作者:管理员  点击:9819

信息图片

【个人简介】

褚孔村,男,1974年2月出生,1996年9月入党,现任宁海县远程教育管理中心主任。自2003年到县委组织部工作起,一直从事基层组织建设和远程教育工作。他十年如一日,勤勉工作、善于创新、乐于助人、严以律己,已成为基层远程教育的“行家里手”和组工干部的“良师益友”。

【闪光言行】

爱钻研,激励他在工作中不断创新;热心肠,让他在工作中乐于助人……10年下来,宁海县党员干部现代远教中心主任褚孔村成了远程教育领域的“专家”,特别是他点子多、思路新,大家都称他为“智多星”。

“钻一行,才能精一行”
“唯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才能精一行。”这是褚孔村常用来砥砺自己的一句话。他爱钻研、勤动脑,把创新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动力源泉。
从事远程教育工作初,他在站点走访时发现,远程教育站点的利用率并不高,基层也经常反映党员培训工作滞后、新发展党员质量良萎不齐等问题。在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后,他探索提出了“入党积极分子远教学分制、发展对象理论测试制、预备党员志愿服务制和发展党员全程公示制”的四制党员发展法,依托远程教育网资源优势,设计一个具有在线观看学习课件、在线练习考试、公示发展党员全过程等功能的发展党员网上学院,有效地提高了党员的学习积极性。
怎样对发展对象进行测试,才能既公平公正又能方便操作呢?他苦思冥想,突然想到了自己曾参加过的“驾照理论考试”,可不可以参考这个模式,设计一个集在线练习、下载练习、在线考试于一体的测试平台呢?于是他白天跑网络公司与设计人员进行沟通,晚上在办公室自己忙着出题目。为了使题目既简单易答又覆盖全面,他连续熬夜熟读了资料,遇到不懂的地方就打电话咨询相关单位。有时看累了,趴在桌上眯一会,又打起精神继续忙。经过近半个月才将 600道题最终定稿。
目前,发展党员四制法已经在全县所有党支部中推广,不仅提高了党员发展质量,也使远程教育站点的利用率不断提升。
“只要有需要,我一定尽力帮忙”
“找褚主任帮忙出出主意吧,他肯定会给你一个好的点子。”
褚孔村是宁海县委组织部中有名的“军师”,基层组工干部们碰到工作中的难题,经常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褚老师”。
创先争优活动伊始,岔路镇组织委员张畅芳为设计活动载体而发愁,虽然她知道那段时间组织科很忙,但她还是试着拨通了褚孔村的电话,“那我晚上加班赶紧把手头的活干好,明天一早再过来吧。”没想到电话那头还是很热情。
那天晚上他加班加到凌晨1点多,第二天一早就赶到岔路镇。在与张畅芳交流后,得知岔路镇梅花村是梅花会议遗址所在地,于是他马上到该村实地走访考察,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梅花精神”精心设计了“你精神,我弘扬”、“我承诺,你监督”、“你想富,我来帮”、“办实事,我参与”的四大主题活动。由于载体贴近当地实际,活动开展后,极大地激发了当地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热情。
十年来,他已记不清为多少组工干部出过主意,“他们找我商量工作,是我的荣幸,只要他们需要我,我会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
“群众得实惠,工作才有实际意义”
“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只有达到这样的效果,我才觉得工作才有实际意义。”这是他理解远程教育工作的使命和职责。
在走访群英塘海水养殖基地时,他发现养殖户对技术的需求很迫切,但是缺乏学习的平台。在与当地组织委员和养殖户们交流沟通后,他根据该基地面积广、养殖户多的特点,设立了一个中心站点+四个分站点的远教平台。为了能使课件制作有针对性,他在基地开展了教育培训需求调查,又多次与海洋渔业、科技、农林等部门联系,邀请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或业务骨干组成远程教育讲师团,通过经验介绍、工作点评、案例剖析等方式,为养殖户量身打造了10集养殖培训课件。此后,在一次与养殖户的交谈中,他发现如果能以养殖户现身说法、亲身说教的形式生动讲述在养殖经营中的成与败、得与失,说不定教学效果更好。于是他和越溪乡党委一起策划举办了养殖户致富故事会,并制作了20集土专家养殖教学课件供养殖户学习观看,这些课件使养殖户看得懂、易学习,深受他们喜欢。
群英塘的成功试点后,他在全县推广“远教站点+实践基地”的做法,开展了专家进站点集中宣讲、合作社党员联系讲解、科技服务团专家答疑、远教技术应用带头人评选活动等一系列“远教进产业”活动,引导农民群众运用先进技术增收致富。
多年来,他经手策划制作了课件近百集,多个课件在省、市评比中获奖,2011年制作的服装缝纫培训课件还在中组部课件评比中获奖。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