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广东乡镇公务员选拔主打“工农牌”

时间:2012/3/19   来源:《人民日报》11版  作者:管理员  点击:8652

信息图片
3月18日,广东省委组织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出《公告》,将面向异地务工人员、本地工人农民等8类人员选拔3767名乡镇公务员,19日起开始网络报名。这是广东连续第四年选拔“工农牌”公务员充实基层一线。
2009年,广东省首次在村支书和村官中选拔公务员,2010年首次把外来工纳入公务员的选拔范围,2011年则将选拔对象扩大到本地普通工人农民。据介绍,目前广东全省新选拔“工农牌”公务员2100多人,占新选拔人数的1/5强。
拓宽选拔视野
优化“工农牌”公务员结构并提高整体素质
这次8项选拔共3767个职位,是往年乡镇录用人数的2倍,平均每个乡镇补充2—3人。8项选拔对象为:异地务工人员、本地工人农民、基层社会工作者、村(社区)正职、服务基层项目(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志愿服务西部、服务山区计划等)人员、乡镇企事业单位人员、本地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和应届大学毕业生。这种安排,有利于拓宽“工农牌”公务员选拔渠道,进一步提高“工农牌”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
据介绍,多年来,乡镇补充公务员主要从应届毕业生中考录,来源和经历单一。今年大力选拔那些在工农一线生产生活、熟悉乡土人情、与群众有天然血肉联系的优秀人员进入乡镇公务员队伍。
突出“乡土味”
破解欠发达地区人才“引不进、留不住”难题
广东省乡镇机关岗位出缺大多数集中在粤东西北地区,这些地区的乡镇条件相对艰苦,待遇相对较低,每年公务员自然减员超过考录增长。为此,本次选拔招考要求上突出“乡土味”,努力将懂乡音、解乡情、亲乡邻的优秀本土人员选拔到乡镇公务员岗位。
在8类选拔对象中,除从近3年毕业的优秀大学生中选拔乡镇选调生外,其余7类人员均是在当地工作的人员和本地生源大学生。这些人员的“植根性”强、“乡土味”浓,便于开展工作、服务群众、互相信任。从欠发达地区走出去的大学生,以往大多数不愿回乡工作,而这次选拔特地为本地大学毕业生设立专项选拔板块,目的是“引凤还巢”,引导优秀本地人才回乡进入“工农牌”公务员队伍。
在选拔条件上也注重“乡土味”,强调在当地生产一线的工作年限,如本地工农人员3年以上,基层社会工作者5年以上,村社区正职6年以上等;明确人选在乡镇的最低服务年限,除为各级机关储备优秀人才的选调生外,其他选拔对象在录聘用后,均需在录聘用部门工作5年以上。
首次公推遴选
“工作表现优秀”作为参加公推必要条件
相比往年,本次选拔学历条件放宽,并取消专业限制。还将部分职位打包,设置职位组(每组3—6个岗位),报考人员按职位组报考,被确定为拟录用人员后,高分者优先挑选具体职位,以增加面试入围人选,提高职位吸引力和竞争度。
同时,继续探索完善“工农牌”公务员的选拔机制。比如,允许异地务工人员在珠三角范围内跨市报名,首次将基层社会工作者纳入选拔范围,对工人农民和服务基层人员不收报名费等。
为让具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优秀工人农民在选拔中脱颖而出,今年从异地务工人员、本地优秀工农和优秀基层社工中,还首次采取公推遴选的方式,选拔150名乡镇公务员。报名人选按程序由组织公开推荐,具体是企业党、团和工会组织推荐优秀异地务工人员和本地工人,镇、村组织推荐优秀农民,街道、社区和民办非企业社工机构推荐优秀社工。需在当地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3或5年以上。由职位所在市结合当地实际,提出“工作表现优秀”的标准,作为参加公推遴选的必要条件。比如,人选要获得“十佳农民工”称号,或在企业工青妇或其他团体中担任一定职务,或担任企业生产管理职务(如车间主任、班组长、工段长等)等。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