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全市基层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活动 >> 相关报道

离岗不褪色,余热更生辉——全国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

时间:2012/3/1   来源:《人民日报》5版  作者:管理员  点击:11512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各地各部门共组织20多万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994万多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他们加强学习、锤炼党性,发挥优势、奉献余热,用生动实践回答了老干部没有岗位怎么创先争优?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做群众工作,老干部怎么办?围绕“十二五”创先争优,老干部能做什么等问题。
在把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的过程中,一些党员干部由衷感慨:“通过创先争优,把老同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作用发挥出来了,效果意想不到地好、影响出乎意料地大。”
探索形式创新载体
老同志活跃新“舞台”
2011年10月,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在湖南长沙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经验推广会。来自各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的代表,实地学习了长沙市开展“发挥五老优势,进行四项教育”主题活动的做法经验。
一句“老树春深更著花”,成为此次会议对老同志们发挥余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最贴切的形容,同时“长沙经验”也成为抓好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的标杆,激发了各地各部门为老同志搭建“舞台”的热情和动力。
形成机制、树立导向,各地各部门紧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的实际,细化活动标准。湖北省将“五好”党支部标准进行细化、具体化,以考评授星的方式量化考评标准,定期评选星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国家审计署以“争当榜样”为载体,引导离退休干部做政治坚定的榜样、学习进步的榜样、健康长寿的榜样、团结互助的榜样、和谐稳定的榜样……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管用成为各地开展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天津市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主题,组织老同志广泛开展“凝心聚力十二五、创先争优谱新篇”、“党旗在社区飘扬”活动;上海市围绕举办世博会,组织老同志开展“精彩世博、共创和谐”主题活动;广东省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创先争优迎亚运,服务亚运当模范”主题实践活动,动员10万余名离退休干部为亚运当宣传员和志愿者;四川、青海、甘肃地震和泥石流灾区组织老同志为灾后重建献计献策……
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创新活动形式,让老同志创先争优“有岗有位”、发挥作用“有为有效”。江苏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员网上签名承诺活动和牵手大学生村官活动,全省有25.3万多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网上签名承诺做“四好”党员,1.1万余名离退休干部为大学生村官成长进步帮智出力;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设立离退休干部“公正司法促进会”,组织老同志为上访群众义务提供法律咨询;中国科学院组建了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老科学家咨询团,为干部群众了解科学知识和年轻科技工作者成长进步服务……
发挥余热助力发展
老同志贡献新力量
从2011年底开始,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老专家、老教授就在退休党支部的组织下,到基层门诊开展义诊咨询活动。
在义诊活动现场,各专家座位前挤满了群众,一些知名专家面前更是排了长队。有的拿着病历让专家指导,有的现场让专家开方,有的咨询自己身体的不适……义诊活动常常要提前开始,延后数小时才能结束。
这样的活动受到广州市民的热烈欢迎,不少人呼吁应该让义诊常态化、固定化。而对于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而言,这不仅是退休党支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个载体,也是退休党支部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带领退休老党员、老专家、老教授奉献余热,积极投身医院发展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
无独有偶,在贵州省独山县,党员老干部也成为当地发展的“助推器”、“智囊团”。一方面,县委、县政府组织有丰富农业、农村工作经验的党员老干部到乡镇进行调研,实地了解抓春耕生产情况,为乡镇做好春耕工作提出科学化建议;另一方面,党员老干部还积极参与到“共话发展、共谋致富”主题讨论、“整脏治乱”专项行动等活动中来,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和独山县情,提出合理化建议25条,受到县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河北省离退休干部为本省“十二五”规划制定和实施提出意见建议3万多条。唐山市309名退休干部到老区村、贫困村任第一书记,为老区村谋划发展项目,协调发展资金,带动了农村地区增收致富;海南省900多名离退休干部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贡献智慧,得到了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充分肯定;武钢集团200名老同志参与“师徒结对”活动向青年职工传授经验和技术,为企业实施“人才兴企”战略贡献力量……老同志们充分发挥经验和阅历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加快产业升级、推动科技创新等各个方面发挥作用,已在各地各部门形成了一种风尚。
服务群众投身公益
老同志促进新和谐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老同志们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争当优良传统的传播员、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引领员、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辅导员、良好社会风气的监督员,用“新身份”带动新和谐。
“继承长征精神,永葆革命青春!我老了,不知道还能讲多久,可我一定要把长征精神进行到底!”被称为“长征老人”的新疆沙湾县原县委基层办主任岳家琪,今年已81岁,退休的19年时间里,他编撰了沙湾县第一部组织史,协助县委史志办编撰了8部县志、5部年鉴等,还无偿在青少年、党员干部中开展长征革命传统教育。为此,他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风雨无阻地驮着老伴一起到学校、机关、企业讲学。几年下来,行程近10万公里,全县14个乡镇(场)249个农牧村队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也先后荣获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新疆阿克苏地委政法委退休干部艾合买提·玉山带领8名退休干部党员,在全地区开展“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巡回宣讲21场次,听众1万多名,为维护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作出了贡献。
其他地方也广泛活跃着许许多多这样的离退休党员干部。湖北省1.5万名老同志主动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对全省7900多家网吧进行经常性义务监督,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重庆市1.7万名离退休干部成为“代理家长”,结对关爱农村留守儿童2万余名,捐资帮助4.5万名贫困学生圆了读书梦;安徽省离退休干部为青少年作报告2200多场,受教育青少年达800多万人次,筹集资金8000多万元,扶助贫困学生21万多人,关爱留守儿童113万人……内蒙古、福建、江西、贵州、西藏等地的很多老同志通过作报告、捐资助学等方式,关心、教育、帮助着下一代健康成长。
还有的老同志们充分发挥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的优势,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社会管理工作,成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一支重要力量。长沙市6.6万名老同志入机关、进企业、到学校、下社区,倾听群众心声,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北京市委政法系统10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100个在职政法干警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离退休干部积极参加社会志愿者服务,参与化解涉法涉诉案件达2000余件,收到锦旗100余幅。
壮心不与年俱老,创先争优谱新声。离退休干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发挥优势、奉献余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可以离职离岗,但只要党和人民需要,就要继续“发光发热”。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