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努力走在全党学习的前头——专访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赵凯

时间:2012/2/29   来源:《人民日报》6版  作者:管理员  点击:9586

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更加自觉和勤奋学习
问:你怎么看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对于中央直属机关的意义?
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事关党的执政能力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对于中直机关来说,我认为,这项工作格外紧迫。首先,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我们党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任务繁重而艰巨。中直机关的党员干部,必须切实把学习作为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其次,中直机关是党中央的参谋部、指挥部和执行部,在制定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过程中担负着重要任务,中央有很高的要求,人民有很高的期待,能否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直接关系到能否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第三,中直机关有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但也要清醒看到,党员干部不适应时代进步和发展的地方还很多,与党中央的要求还有差距,必须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更加自觉和勤奋学习,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自觉的行动,努力走在全党的前头,作全党的表率。
中直机关各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呈现出千帆竞发、比学赶超的良好态势
问:中直机关各单位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什么特点?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答:中直工委始终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中直各单位把加强学习作为履行职责的首要任务,广泛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普遍树立了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组织化学习的全新理念,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呈现出千帆竞发、比学赶超的良好态势。
在此过程中,中直机关形成了几点实践经验。一是抓领导干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关键是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我们坚持以部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积极引导领导干部树立强烈的学习意识,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帮学带学促学活动。二是抓典型示范。我们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组织实施了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亮点示范工程”,确定了一批中直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促进带动整体工作全面提升。三是抓团队学习。我们更加重视抓好集体学习、团队学习,引导党员自觉把个人发展、岗位职责与集体目标融为一体,进一步形成并强化党组织的共同目标和集体意志。四是抓方式创新。积极探索学习手段和活动载体,增强了学习活动的吸引力和覆盖面。五是抓学习机制。许多单位积极探索学习考评机制,加强对考评结果的运用,树立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
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体系,“规定动作”不打折扣,“自选动作”特色鲜明
问: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既需要党员干部主动学,也需要建章立制督促学,在这方面,工委是如何指导和部署的?
答:有效的制度建设是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根本保障。中直机关工委作为中直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牵头协调单位,非常重视积极推动建立健全科学完备、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力求把原则性要求变成刚性规定和操作性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比如,《中央直属机关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实施办法》明确提出,在中直机关普遍建立起集体学习、干部培训、调查研究、主题教育、个人自学、学习考核、述学评学奖学、学习成果转化等8项制度。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规定了以下刚性要求:部委(党组)保证集体学习每个季度不少于1次;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培训时间每年一般不少于110学时,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4学时,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一般不少于40学时;部级领导干部每年的调研时间不少于30天,处以上领导干部每年要撰写1至2篇结合工作实际的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中直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的长效机制,做到了“规定动作”不打折扣,“自选动作”特色鲜明。
努力破解难题,在“巩固、拓展、深化、提高”上求实效、见成效
问:目前中直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还面临哪些亟待破解的难题?工委将采取哪些措施深入推进?
答:中直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面临着一些亟待破解的难题。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进行深入研究和积极探索,着力在“巩固、拓展、深化、提高”上求实效、见成效。一是加强分类指导。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不同领域党组织的学习特点和不同层次党员的学习需求,坚持分层分类指导。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这项长期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二是探索建立考评激励机制。将着力解决“谁来考评”、“考评什么”、“怎么考评”的问题,明确负责考评工作组织实施的责任主体,制定科学规范、简便易行的考评指标体系,改进和完善考评办法。加强对考评结果的运用,把学习成效与单位评先、党员评优、干部晋升和工作考核挂起钩来,探索建立不同形式的奖学制度,对实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必要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形成内有动力、外有压力的激励机制。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中直机关工委将认真履行中央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加大对落实中央规定的各项学习制度、开展创建活动、学习成果转化情况等方面的督促检查力度,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具体要求。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