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老干部天地 >> 文件选编

关于发挥社区优势做好离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2/2/29   作者:老干部局办公室  点击:103669

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中共宁波市委老干部局
宁波市民政局
宁波市卫生局 
宁波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宁波市财政局
宁波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甬老干〔2007〕44号

关 于 发 挥 社 区 优 势 做 好

离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宁波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意见》(甬党〔2007〕19号)的要求,发挥社区优势为离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以下简称“四就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发挥社区优势做好离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
离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更好地从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离休干部,发挥他们的作用,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目前,我市离休干部平均年龄已达80周岁,整体已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健康状况日益下降,生活自理能力逐步减弱,生活照料、就医保健、学习活动、发挥作用等方面出现诸多困难,对“四就近”的需求日渐凸显。近几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下,逐步开展了离休干部社区“四就近”服务的探索和尝试,受到了广大离休干部的欢迎。为了给离休干部“四就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有必要在社区医疗保健服务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社区优势,延伸服务手臂,创新服务模式,逐步构建起以社区党组织为依托,以社区服务为载体,单位、社区、家庭相衔接的离休干部高龄养老服务体系,这既是新形势下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也是政府职能转变和构建和谐社区的一个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发挥社区优势做好离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它纳入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社区党建的工作目标,同步部署,同步推进,逐步探索出符合我市实际的离休干部社区“四就近”服务工作机制和模式。
二、发挥社区优势做好离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的主要内容
1、为离休干部就近学习提供方便。各街道、社区要积极为离休干部在居住社区内开展政治理论、方针政策及其它知识的学习创造条件。利用党员服务中心、社区党校、市民学校等阵地,组织离休干部就近学习;利用图书(电子)阅览室、公共阅报栏、宣传教育栏等载体,向离休干部普及卫生保健、科学养生知识;通过举办形势讲座、组织专题座谈等形式,开展适合老同志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2、为离休干部就近活动创造条件。各街道、社区要充分整合资源,突出辖区特色,有效利用现有的活动场地和设施,组织开展适合离休干部特点的文化、艺术、科普、娱乐、健身等活动,不断丰富离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老同志的晚年生活质量。全市各单位老干部活动站(室)也要积极为所在社区组织离休干部开展活动创造条件。
3、为离休干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拓宽渠道。各街道、社区要详细了解和掌握辖区内离休干部的基本情况和生活服务需求,利用社区服务网络,采取集中服务和上门服务、无偿服务和有偿服务相结合等多种方式,为离休干部在日常生活照料、精神慰籍和权益维护等方面提供服务。要不断完善离休干部社区医疗保健服务体系,充分体现优先、优质、优惠的原则。要发挥社区党团员、志愿者等的作用,与离休干部建立联系制度和慰问制度,广泛开展“一帮一”、“献爱心”等活动,重点帮助“空巢”家庭、高龄和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离休干部解决养老服务问题。要广泛调动驻社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部队等多方面的力量,采取提供设施、人力、资金等多种形式,共同参与离休干部社区高龄养老服务工作。
4、为离休干部就近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各街道、社区要根据离休干部的优势和特长,按照“尊重意愿、因人而异”的原则,积极为离休干部发挥作用搭建工作平台,特别是要引导离休干部在加强社区党建,创建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活动,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三、发挥社区优势开展离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应坚持的原则
1、坚持以本单位管理服务为主,社区服务为补充的原则。按照“统一指导、分级管理、原单位负责”的原则,坚持和完善现有的离休干部管理体制,切实加强本单位管理服务工作,在此基础上,通过社区“四就近”服务这一新的方式和手段,进一步拓展服务的渠道和空间,增强管理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坚持离休干部本人自愿的原则。要向离休干部及其家属做好宣传工作,介绍社区建设情况,征求离休干部对社区的意见,引导鼓励离休干部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参与社区建设;要不断丰富为离休干部服务的内容,提高服务水平,用周到细致、方便快捷的服务赢得广大离休干部的认可,吸引他们自愿参与。
3、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各县(市)区要在认真总结离休干部社区医疗保健服务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选择一批离休干部居住较集中、基础条件较好的社区作为开展离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提高。
四、努力形成发挥社区优势开展离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的合力
1、主动联系,沟通协调。市直各单位在继续做好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认真全面落实离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基础上,要从本系统、本单位离休干部的实际出发,主动与离休干部居住街道、社区的党组织取得联系,提供和介绍离休干部的有关情况,加强沟通协调,配合社区共同做好离休干部社区“四就近”服务工作。
2、掌握需求,搞好服务。街道党工委要做好对所辖社区党组织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社区党组织要切实负起责任,积极开展工作,注意加强与本辖区离休干部的联系,加强与离休干部单位的联系,及时了解、掌握离休干部的情况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工作。
3、扩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对离休干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的一系列政策;宣传发挥社区优势、整合社区资源为离休干部“四就近”服务的工作思路;宣传条块结合为离休干部服务的重要意义。通过宣传发动,营造尊重、关心、爱护离休干部的浓厚氛围,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
五、切实加强对发挥社区优势开展离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的领导
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离休干部社区“四就近”服务工作的领导,将这项工作纳入本地区和谐社会、和谐社区建设的整体规划。各级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把发挥社区优势开展离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列入职责范围,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明确分工,履行职责,协调配合,形成合力。组织部门要结合社区党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指导和协调;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深入实际,了解“四就近”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反映社区党组织和离休干部的意见建议,主动协助组织部门做好督促、检查和落实工作;民政和老龄工作部门要把这项工作纳入社区建设、老龄工作总体部署,加强指导;财政部门要对开展“四就近”服务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医疗卫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努力提高医疗保障能力,为离休干部就近医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

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中共宁波市委老干部局 宁波市民政局

宁波市卫生局 宁波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