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组织建设

郑敏强在江北、镇海开展主题教育课题专项调研

时间:2023/5/8 17:00:58   来源:宣传信息处  点击:74160

  近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郑敏强根据我市主题教育统一部署,围绕领衔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践探索”课题,赴江北区、镇海区开展专项调研。郑敏强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提升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整体质效,全面筑强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的基层基础。

  江北区慈城镇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亲临考察调研之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宁波市卫星镇。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郑敏强走镇街入村社,深入五联村、东镇村、白米湾村、黄山村和云鹭湾社区等基层一线,详细了解村社建设和治理工作,调研分析党建联建、村社班子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基层网格智治等运行情况。郑敏强指出,要聚焦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龙头作用,全面加强村社班子特别是领头雁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抓党建促发展、优服务、强治理的能力;要聚焦做大做强集体经济,以更加开阔的视野用好乡贤资源,吸纳外部力量,带领群众奔向共富;要聚焦基层治理中的难点堵点,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方法路径,着力解决群众呼声强烈的高频事项,更好地把党建之力转化为发展之力、治理之效。


  在镇海区,郑敏强一行先后走访了五里牌社区、白龙社区、永旺村和镇海区社会治理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详细了解涉农社区治理、大物业试点、未来乡村建设、社会矛盾调解、社会组织服务管理等工作。郑敏强指出,统筹推进大物业建设是加强基层治理的有益尝试,要进一步深化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实践经验;要加强社工队伍特别是新社工的业务培训,持续提升专业素养,提振干事激情,使基层治理力量更好地适应现代社区建设需要;要持之以恒深化完善社会组织服务管理运行机制,大力实施社会组织党建提质跃迁行动,为推动高效治理、科学治理提供更多创新实招和破题解法。

  主题教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必须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调研期间,郑敏强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的重点难点,与区、镇街、村社干部和社会组织代表深入交流。郑敏强强调,抓党建强治理,必须坚持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的背景下来谋划和推动,要在聚焦推进“五化”上下功夫。着眼专业化,一手抓队伍建设、一手促能力提升,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着眼精细化,科学划分网格、微网格,精准提升治理颗粒度;着眼规范化,深化城乡社区“五定”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细化完善职责清单和标准流程;着眼协同化,以深化党建联建、强化物居业协同为重点,变“单打独斗”为“整体联动”;着眼智能化,整合统合各类特色应用场景,更好地实现一屏掌控、一键直达,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跃迁提升。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