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为奋力走在“两个先行”最前列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宁波广聚天下英才逐梦未来

时间:2022/9/16 22:26:44   来源:宁波组工  点击:5235

  今年甬江人才工程将新遴选支持402个高端人才项目,同比增长30.1%;1-7月新引进大学生10.5万人,同比增长17.5%,其中硕博士增长达27.1%;新增高技能人才4.2万人,占技能劳动者比例突破33%……

  打开今年的宁波人才工作成绩单,数字令人欣喜。

  向东是大海,逐梦创未来。

  近年来,宁波不断育优人才生态,海内外天下英才不远万里,奔赴宁波,选择宁波,扎根宁波,在宁波圆梦。

  今年以来,宁波全面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城市,奋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首选地、创新策源地、产业集聚地“一城三地”,助力浙江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主动融入国家人才高地和平台战略布局,广聚天下英才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为奋力走在“两个先行”最前列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开放揽才产业聚智 天下英才逐梦宁波

  9月17日,2022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将正式开幕,每年一大批优秀人才通过参加这一活动,与宁波结缘。

  “一次偶然机会,我在网上看到了宁波人才科技周的专题报道,点击进入了线上高洽会的直播间,在短短数小时直播中,我就被这座充满生机与重视人才发展的城市深深吸引住了,当即下决心一定要到宁波看一看。”从悉尼大学金融专业硕士毕业回国后,王静就一直在了解各种招聘信息,通过人才科技周的“引荐”,她与宁波结下了缘分,2020年来到宁波后,成为了宁波银行科技支行一名金融市场业务经理。

  近年来,宁波通过持续举办重点活动开放揽才,打响了“与宁波·共成长”的品牌声势。


  特别是今年,宁波坚持“青年决胜未来”导向,首次在云端举办宁波人才日,书记市长联名签发祝福卡招揽人才;首次举办“五城协作迎八方英才”系列活动,联动舟山、台州、丽水、蚌埠合力引才,首场直播带岗促成243家企事业单位与5200余名青年人才等精准对接;首次组织“十城百校千企万岗”高校毕业生巡回招聘,推出制造业“大优强”、单项冠军等大企高薪岗位需求2.3万余个,全覆盖走进16所在甬高校,针对性开展岗位推介和政策宣讲。

  同时,近年来,宁波坚持产业聚智,围绕打造“六个之都”,紧扣产业发展需要,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人力资源机构、创投机构合作,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精准开展产智对接、人才招引,这也加速了产业急需紧缺高端人才的流入。特别是今年人才科技周活动上,宁波将启用全球科技人才云图,运用数字技术融合“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实时掌握各行业和用人主体紧缺人才需求,向用人单位智能推送定制人才清单、提供最优引才路径,全力打通高层次人才引进的需求端、供给端、服务端。

  数据显示,今年甬江人才工程吸引2829个高端人才项目申报,同比增长16.6%,其中六成以上的科技创新项目集中在宁波重点发展的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基础件“三大科创高地”领域。


  人才谁使用谁评价 授权松绑激发活力

  “人才谁使用谁评价”,去年的宁波人才科技周上,宁波在全省率先开展市级授权松绑综合改革,支持重点平台、重点用人主体自主评价,激发聚才活力。


  甬江实验室,是宁波首批获批高级职称自主评审权的平台,对其,宁波定制化实行“两个直接”“三个自主”,即甬江实验室自主认定的人才直接享受市级人才政策、择优举荐的人才项目直接入选市级人才工程,以及人才引进聘用、项目组织管理、经费使用等充分的自主权。

  “这对吸引和稳定人才,是一个重大利好,”宁波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甬江实验室仅成立1年多,就已引进14个高水平研究团队、22名学术带头人和近200名科研人员,其中首批由甬江实验室自主评价认定的8名人才,今年直接入选甬江人才工程。

  对甬江理工大学(暂名),宁波支持自主制定国际化人才评价认定办法,现已正式签约院士2名、国家级人才8名、国际著名学术组织会士10名。

  对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授予其市级人才项目自主管理权,实行经费“包干制”和“里程碑式”关键节点管理;对宁波大学,突破性设立甬江人才工程“双一流”力学学科专项,单列名额、单独评审,今年已密集引进7名力学领域领军人才,2个力学专项申报项目建议入选率达100%;对制造业“大优强”企业,首次建立以业绩贡献、工资收入为标准的人才市场化评价机制,今年新引进大学生数占全市总量的1/8。

  同时,宁波也在积极策划与国投人力等“国字号”大平台协作,推进与复旦大学深化新一轮合作,对甬兴证券“一企一策”定制支持举措,面向金融机构、“大优强”“单项冠军”企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分类开展人才政策解读推介,组织各类用人主体互学互鉴人才工作经验做法,助力各类人才平台做大做强。

  近年来,宁波通过改革赋能,大平台大企业引才用才活力和人才集聚度不断提升,目前,甬江科创区已集聚全市34%的市级人才、43%的省级人才、45%的国家级人才。

  做实服务育优生态 用心用情留住人才

  生态优,则人才聚、事业兴。在宁波,“人才是第一资源“已深入人心,为了让人才留下来,宁波不断优化人才生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打响做实“宁波五优、人才无忧”服务品牌,强化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特别是今年首次设立人才战略咨询委员会,邀请具有战略眼光、热心服务宁波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市内外行业领域院士、专家及企业家等担任委员,为全市人才生态优化出谋划策,进一步营造尊才爱才的浓厚氛围。

  来自甘肃的高斌基,2018年,一到宁波就找到了“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入职后,我再次感受到了‘宁波温度’,两室一厅、环境优良、拎包入住,为人才准备的人才公寓真的让我惊讶,为工作生活都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针对人才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的资金难题,宁波做大做强“金凤凰”线上金融服务平台,集成了40多家金融机构、200余款专属金融产品,覆盖保障全市800余家人才企业,目前,已累计发放低息贷款超72亿元,新增股权投资超11亿元,助力企业摆脱资金短缺困境。

  对重点人才发展诉求,逐一建档跟踪、部门协作破难,及时帮助解决人才急难愁盼问题。


  “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越发迫切,”宁波酶赛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开说,通过政府搭台,公司成功招揽了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现在他们都已经成为酶赛技术的中坚力量。

  紧盯人才切身要事,升级打造宁波“人才码”2.0版,集成近30项高频服务事项,今年以来已为近40万余人次提供生活优待等“码上秒享”服务;针对1141名公务员考试落榜者,发送暖心留才短信,推荐优质岗位,跟进人才服务。此外,于今年中秋前夕举办人才专家中秋茶叙会、发送《致人才的中秋家书》,进一步浓厚尊才爱才氛围。身在西安的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桂维民在收到家书后表示:“家书抵万金,月是故乡明,愿为宁波引资引智牵线搭桥、作出更多贡献”。

  为了让人才流进来、留下来,近年来,宁波创新推出的人才支持举措覆盖面、创新性、灵活度均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今年7月,宁波迭代升级人才新政30条,同步出台青年人才专项、医疗卫生高端团队引育等一揽子配套政策,构建“通则+专项+定制”人才政策体系,全方位提升人才发展综合竞争力。

  接下去,宁波人才工作将持续强机制、强政策、强平台、强服务,着力巩固争先进位创优的良好态势,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更为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