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 省级

首次亮相的“党代表通道”有深意

时间:2022/6/20 23:47:45   来源:浙江新闻  点击:1442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意义重大,亮点多多。

  其中,“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备受关注。这个活动有啥特别的?我们来聊一聊。

  一

  这是浙江省党代会历史上首次设立“党代表通道”。

  为的是让新闻记者能够“零距离”采访党代表,面对面提出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第一时间了解最新信息,展示一个更加生动和立体的省党代会。

  通过“党代表通道”,公众可以从一个个鲜活的党员身上,看见我省多个领域拼搏向上的奋进场景,感受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与蓬勃活力,这也是“党代表通道”的魅力所在。

  走好“党代表通道”,对党代表是不小挑战。

  他们要在会前做大量的精心准备;在现场,既要用生动易懂的语言“零时差”回答记者提问,还要展现党员代表的良好形象,难度不小。可见,党代表们不但要履行好各项职责,还要具备在聚光灯下回应关切的能力。

  此前,浙江已连续3年在省两会上设立“厅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再加上此次设立的“党代表通道”,“通道”已经成为党委政府自信、开放、透明的代名词。

  “通道”传递出的,不仅仅是信息,更是与民相通的诚意、与世界相连的胸怀。

  二

  我们来关注一下这次走上“通道”的省党代会代表。

  第一场集中采访安排在6月20日上午大会开幕前举行,6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党代表率先亮相。

  其中,来自安吉县黄杜村、淳安县下姜村、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越都社区等3个基层党组织的书记,是党员群众奋斗“浙”5年的直接参与者、见证者;

  吉利集团的吕义聪从一名汽车装配流水线上的毛头小伙子,成长为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九大代表,还受到过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来自杭州市公安局的钟毅是“健康码”研发团队的核心成员;

  高翔院士刚刚受聘为白马湖实验室(能源与碳中和浙江省实验室)首任主任。

  他们的经历和故事都是值得深挖的新闻“富矿”。

  据了解,在21日下午,还将举行第二场“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嘉兴、青田、余姚等3地“一把手”、3家省直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

  3个地方各有特点——

  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也是全省乃至全国城乡居民收入最均衡的地方之一;

  青田既是山区26县之一,又是中国侨乡,区域特色鲜明;

  余姚是工业大市,是浙江布局“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重要一子。

  省委改革办、省卫生健康委、省司法厅3部门,事关现代化先行和民生重点领域。学习党代会报告后,这些地方和部门打算如何走好下一步,社会都很关注。

  三

  现在来聊聊他们都说了啥。

  在“通道”上,党代表们谈体会、说关切、话未来。总结起来,绕不开三个关键词。

  一是“共同富裕”。

  黄杜村“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之后,带动西部地区脱贫致富,不断续写“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新故事。吕义聪积极投身发展产业带动共富这一更大事业。下姜村不仅变身“绿富美”,还与周边24村抱团发展,走稳从“下姜”到“大下姜”的共富之路。

  二是“现代化先行”。

  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浙江产业发展需要,10家省实验室集中发力。绍兴越城区的越都社区通过党建契约化,推动社区基层治理现代化,让社区成为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大家园。探路省域现代化先行,浙江全方位发力,老百姓将从中享受到大实惠。

  三是“数字化改革”。

  钟毅介绍,从“健康码”到“场所码”再到“四码一屏”,浙江疫情防控精密智控能力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杭州涉网新型犯罪侦防平台推送预警数据178.5万条,劝阻资金15.4亿元。数字化改革聚焦基层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不断迭代进化。

  从代表的回答中不难看出,在浙江,数字化理念、思路、方法、手段已经深入人心,并推动着全方位变革。

  集中采访结束后,有记者说,“通道”上的代表们态度坦诚自信,回答干货满满。说得好,是因为做得好;做得好,是因为心中装着老百姓。

  短短的“一小时”,短短的一条“通道”,把大会和群众连接在一起,彰显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理念。

  明天下午的第二场“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上,6位党代表将讲些什么?我们拭目以待!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