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媒体聚焦

中国组织人事报关注:宁波年轻干部培训多了实战“附加题” 分组联镇村 一线赛实绩

时间:2022/5/13 14:55: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24863


  党和人民事业要继往开来,就要有新生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为锻炼提升年轻干部“七种能力”,宁波市探索出“分组联镇村、一线赛实绩”实践培训模式,进一步提高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资料图片:在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牵线搭桥下,小百花越剧团赴奉化区西坞街道“送戏下乡”。)

  “我们结合宁波市乡村振兴直播实践基地平台,通过‘5G+直播+电商助农’,助力秦山村特色农产品销售。”“我们以大学生农业众创园为抓手,帮助村里积极引人才、资金、项目。去年,农创园实现产值1.2亿元。”……今年3月,一场特别的分享交流活动在宁波市委党校举行。来自年轻干部培训班的6位学员代表依次上台,用PPT展示过去一年间他们到基层一线锻炼磨砺的成果。

  近年来,宁波市在年轻干部培训中更加突出实战导向,创新推出“分组联镇村、一线赛实绩”实践培训模式,让年轻干部在党校课堂学习基础上,以班级分组为单位下沉到所联系的镇街或村社,通过一年的时间“解决几道难题、帮办几件实事、化解几个矛盾”,在实践磨砺中锻炼提升“七种能力”。

  集思广益,自主决策

  “第一次遇到如此特别的培训方式,不写调研报告、不提具体要求,让学员自己找基层联系点、找帮扶项目,在真刀真枪的实战中提升能力水平。”2021年第一期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谢堃介绍。他所在小组的10余名年轻干部分别来自机关、乡镇、国企、高校等单位,由于阅历经历、特长专业、知识结构都各有不同,要把他们凝聚起来,确实要费一番功夫。

  在近半个月的时间里,从组内学员分工,到确定对口联系点,再到制定帮扶实施方案,每一个环节的背后都由学员自己充分交流、沟通、碰撞。为了确定最终的帮扶基层点,小组学员们经过实地调研,拿出四五个备选方案、逐一现场查看,经过民主投票,最终确定了奉化区蒋家池头村。整个过程如同一次小型的决策实践,在集思广益中凝聚共识,形成最佳方案。

  宁波市在年轻干部“分组联镇村、一线赛实绩”实践锻炼中,着眼年轻人思维活跃、视野开阔、思路新、点子多的特点,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在确定调研联系点、帮扶内容、工作机制等方面,都让他们自主选择、民主决策,真正锻炼提升调查研究和科学决策能力。

  直面问题,攻坚克难

  “走一走、看一看;听听课、发发言”,过去的干部培训更多是在课堂和书本上学习。“分组联镇村、一线赛实绩”让年轻干部走进基层一线,直接和群众打交道,和现实难题硬碰硬,在实践中找办法,在现场解难题,通过实实在在的一线磨砺提升改革攻坚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

  2021年第一期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袁明博所在的组选择了鄞州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作为联系帮扶点,本以为一个拥有众多“金字招牌”的先进单位,进行未来社区改造建设应该大有可为,工作推进能够势如破竹。然而他们很快发现,整个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存在较大阻力。

  明明是一个能够改善整体环境的大好事,为什么在执行过程中还是会有不同的声音?带着这样的问题,学员们挨家挨户走访这里的居民发现:“渔悦楼”住的大多是早年以打鱼为生的渔民;“同心楼”的居民除夕每户烹饪一道菜,年年同吃年夜饭……原来,这里的一草一木见证了一代人成长、生活的变迁,他们舍不得搬出“老墙门”。

  “找到了症结所在,就能想到新办法。我们决定制作一本名为‘划船的记忆’的画册,搜集了几百张老照片,包括建筑风格、街区情况、人文故事等,把划船社区的前世今生都放在里面,作为档案资料保存,也为居民整体回迁后留下一段历史记忆。”袁明博说。

  居民们看到这些老照片,也看到了年轻干部满满的诚意,在多方共同努力疏导下,越来越多的老人逐渐转变了思想。就在上个月底,划船社区未来社区项目终于发布征收公告,征迁工作得以实质性启动。学员们还打算在改造后的社区专门辟出一块地方用于展示老照片,为居民留住“乡愁”。

  真抓实干,展示成果

  10多名年轻干部一组,1年的实践历练时间,没有实实在在的“干货”交不了答卷。学员在党校学习结束的一年后,要重新回到党校向新一期的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汇报一年来的实践成果。这道“附加题”既是检验培训实效,也是考察学员表现。

  “一直在机关工作,平时没有多少机会真正下基层。虽然只是为村民们做了微不足道的一两件事情,但他们都记在心里,让我们也觉得特别有满足感。”2021年第二期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刘德表示。去年9月台风“烟花”期间,他作为组长带领全组学员自发捐款捐物,从被单帐篷到油米面,载着满满一货车的救灾物资送到联系结对点——象山县涂茨镇粮仓村,让当地干部群众感受到了温暖。

  去年以来,宁波市共举办5期年轻干部培训班,240名年轻干部下沉6个乡镇(街道)和17个村(社区),开展实地调研、确定帮扶重点、解决实际问题,累计开展一线调研和结对帮扶160余次,推动解决基层问题237个。“‘分组联镇村、一线赛实绩’就是让年轻干部从书本课堂走向村社一线,从调查研究分工协作开始,到团队决策、对接协商、组织实施,再到驻点帮扶解决实际问题,每一个环节都是针对提升‘七种能力’的有益探索,不断推动年轻干部能力素质始终紧跟时代步伐、适应发展需要。”市委党校二级巡视员郑湘娟表示。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