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浙报头版|大数据赋能39443个微网格 宁波防疫“大脚板”跑得更快了

时间:2022/4/28 17:58:59   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21643


  27日,宁波通报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月30日本轮疫情发生后,宁波落实快发现、快检测、快流调、快隔离、快转移,4月13日便迅速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截至目前,已连续14天通报无本土社会面确诊病例出现。

  “快速反应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通过数字赋能,宁波让基层防控力量的‘大脚板’跑得更快,跑赢病毒传播速度。”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薛晓伟说,宁波率先搭建疫情防控精密智控平台,实现市县区、镇街联动融合,让疫情防控措施“一竿子插到底”。针对原先基础网格过大、负荷超载的问题,宁波探索构建“最小单元”作战体系,通过建立39443个微网格,充分发挥了扁平化社会治理体系的作用。

  在江北区外滩街道,根据疫情防控需要,8个社区划分成65个一级网格、310个二级网格(微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5名网格员和若干名志愿者,形成了“办事处—社区—楼道—户”联防联控管理体系。4月10日凌晨,江北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作为这起疫情的核心区域,只有9名社工的盐仓社区在凌晨2时收到了1000多条人员核查信息。好在,70多名网格员、志愿者等迅速到岗,不到两小时帮助完成了约50名密接、次密接人员的管控工作。盐仓社区党委书记魏柳燕说:“我们的微网格中还有一支由社区企业志愿者组成的翻译小组,精通英语、西班牙语、韩语,当晚顺利转移了一名讲西班牙语的外籍密接人员。”

  面对重大疫情,基层网格力量告急如何应对?对此,宁波组成一支支党员干部“突击队”,随时下沉街道社区,平战转换及时有效。4月5日凌晨,潘火街道殷家花园发现疫情,鄞州迅速调集10支“鄞领突击队”支援。“‘突击队’由机关干部、民兵和国企员工组成。”鄞州区防控办副主任白廷军介绍,队员早在2月份就接受过线上线下防疫培训,熟知如何穿脱防护服、规范配发物资、人员转移等防疫流程。出发前,每一位队员都领到了装有防护服、手套和面罩等装备的防疫包。目前,宁波已动员组织全市21万名党员干部编入疫情防控队伍体系,累计组建1066个临时党支部、3520支党员“突击队”。

  力量集中到一线,让宁波一次次迅速化解风险。4月3日、6日,象山发现疫情后及时启动平战转换,一方面当地第一时间抽调151名、142名干部分赴两起疫情的“三区”作战,激活“1+3+N”最小作战单元。另一方面,抢抓关键窗口期,象山连夜抽调2000余名机关干部,凌晨4时全部集结到位,配合开展城区全员核酸检测、样本转运等工作,以最快速度争抢最佳战机。4小时,完成城区18万余人第一轮核酸检测;3小时,完成第二轮检测任务……

  庞大的基层防控力量,离不开中枢神经的“大数据”支撑。在经历了镇海、北仑疫情后,宁波率先试点建设疫情防控精密智控指挥平台,破解过去判定不准、底数不清、管控不细的难题。4月12日江北区又发现1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13日凌晨平台就已将1160条密接、次密接人员信息下发到对应的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

  据此,基层防疫人员5个半小时便快速实现所有相关人员管控到位。街道、社区每管控一名风险人员,扫一扫码、点一点手机,市、县平台的后台数据实时更新。

  “目前,疫情仍在不少地区多点散发,宁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仍不能松劲。”宁波市防控办专职副主任段道省表示,接下来,宁波将继续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借助数字化手段,持续提升最小单元战斗力,释放最大治理效能。4月27日,宁波开展新一轮1000名社工的招聘,充实基层力量,进一步夯实社会基层治理体系。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