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组报头版关注|宁波打通联系服务新就业群体“最后一公里”451个“甬爱E家”齐发力

时间:2022/3/1 14:44: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23210

      “这里什么都有,以后等餐等单时,就来这里看会书聊聊天,真不错!”2021年11月23日,“甬爱E家”余姚万达站一揭牌,就收到了小哥们的广泛好评。除了配备充电器、应急药品等设施设备外,站点还设红色朗读亭、红色书吧等特色功能,由专人进行日常管理,真正成了小哥们的“充电站”。

  宁波中心城区快递物流产业高度集聚,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约2.5万人,青年占比85%。作为新就业群体,他们的职业保障够不够?还有什么急难愁盼问题?去年以来,宁波在建强互联网、快递物流业等新业态党的组织体系基础上,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牵头,团委、邮政等相关单位协同发力,在各主要商圈、居民点建成451个实体运作的“甬爱E家”服务平台,为新就业群体生活工作提供服务,同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吸纳优秀年轻群体向党组织靠拢。

  在“甬爱E家”示范带动下,宁波各地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协调各类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与附近的商铺、银行、机构达成合作,精准对接新就业群体需求,整合推出针对性配套服务。江北区推出“全生命周期”服务清单,由20多家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组成帮帮团,打造包含新人入职、社保咨询、便利医疗、技能培训、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链条。

  如今,以“便民服务站、奋斗加油站、民情前哨站、文明公益站、党团志愿站”五大功能为定位的“甬爱E家”,遍布城市肌体。宁波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发出“甬爱公益邀请函”,评选30名“最美快递员”“红色骑手”,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活动;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发起成立“文明创建小哥先锋队”,扬起“甬爱文明袖章”、开启“宁波爱我·我爱宁波”志愿行……越来越多的小哥在接受服务的同时,主动参与到全市基层治理,传递社会公益正能量。

  去年11月,鄞州区首南街道德盛家园菜鸟驿站的快递小哥刘祥,在首南街道“甬爱E家”向鄞州区青苗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青苗党支部是专门面向快递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青年设立的基层党组织,专门吸纳、培养新兴领域的优秀青年骨干。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朱志坚表示,“甬爱E家”是创设在新就业群体中的重要党建平台,是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的重要载体,为新就业群体奋斗加油、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拓展了新路径,激发了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治理、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