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重才尊才,宁波倾力打造人才之家营造更优人才生态

时间:2021/8/25 9:29:18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点击:14440

  在宁波,有专门为人才设立的“谷雨之约”人才日,也有专门为服务人才打造的“人才之家”。

  在寸土寸金的城市核心区,为人才专门开辟一个综合服务平台,这是一座城市对人才的尊重爱惜,也是发自肺腑的真心实意。

  做人才工作,自然是要让人才当主角,给人才以充分的存在感和获得感——而这,也是宁波正在努力营造的更优人才生态。


  这里有“家”的氛围

  如果不下雨,朱召法每周会有两三天到宁波人才之家报到。刷一下人才码,点一杯“梧桐咖啡”,甚至不用提前预约场地,就可以和受邀前来的专家人才一起畅谈,来一场头脑风暴。

  算一算,这已是“60后”朱召法的“二次创业”了。第一次创业做的是IT,做到了宁波该领域的头部;现在转型做人才项目,聚焦一些“卡脖子”技术,吸引有情怀的科学家来甬,帮他们解决创业中遇到的难题。

  这里所指的宁波人才之家,坐落于甬江科创大走廊的桥头堡——宁波文创港客厅核心区。100多年前,宁波人就是从这里启航走向世界;如今,这片曾经开启无数人梦想的土地,再度焕发生机活力。

  “这里叫‘人才之家’,顾名思义就是给人才一个‘家’的氛围,不仅配套服务很方便很齐全,而且确实感觉很温馨。”和朱召法一样,不少高校校友会、人才社团、科技平台和人才基金选择“进家”入驻。

  为未婚青年举办的相亲交友会、为人才项目举行的资源对接会、各种宣讲路演和展示活动、各类行业技术交流沙龙对接……据了解,刚刚满周岁的宁波人才之家已举办科创中国、工程师创新论坛等人才科技活动240余场,联系服务各类人才3万余人次。

  宁波江北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破解原先人才服务功能区域布点零散等问题,转变过去单一的政府包揽做法,打造政府和市场共建共享的一体化人才服务综合体,让人才服务“最多跑一地”。


  以人才之名的“旗舰店”

  今年4月,镇海、宁海的人才之家全新启用。加上之前江北、奉化、鄞州、海曙、慈溪等地先后建成投用的5家,宁波人才之家的“矩阵”扩大到了7家,优质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这些人才之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地理位置相当优越,选址地点寸土寸金。”宁波市委人才办工作人员介绍道,各地均以人才为主角,把人才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在区县(市)核心区块布局布点,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环境。

  一般来说,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营”的模式,宁波人才之家一般设有“项目路演、商务洽谈、政策宣传、成果展示、会议培训”等功能空间,系统集成项目孵化、创业辅导、融资对接等创业创新服务,定期组织开展路演展示、创业门诊、导师辅导、人才沙龙、专题讲座等活动,以满足人才团队的个性化需求。

  在风景优美的惠江楼,奉化区人才之家定制了服务大礼包:一张人才生活服务地图,尽快融入当地生活;一份人才服务联盟手册,一图弄懂创业创新审批事宜;一套人才家政服务券,免除家务琐事的困扰;一张高层次人才服务卡,免费享受咖啡畅饮、旅游畅行、球类畅玩等服务。

  在古色古香的屠氏别业,海曙区“宁波人才之家”依托现有的复古建筑群和经典的江南风,引入宁波市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全球博士联合会宁波分会、中意智能技术促进中心等平台,还预留了小型办公室及开放式工位,为有创业需求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初期的办公场所。

  据不完全统计,宁波人才之家已累计办理人才服务事项3000余个,努力推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优质服务的“生态圈”

  这里是人才之城,也是人才之家。“如果把人才比作树木,城市就是雨林,阳光、土壤、空气和雨露助力人才茁壮成长。我们希望,吸引更多人才到宁波寻梦追梦圆梦,宁波也必将为人才成长提供更加优良的环境,实现人才与宁波同发展、共成长。”宁波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在举措推进上,宁波创新实施“甬江引才工程”“关心关爱人才12条”“金融支持人才17条”、外籍人才申请永居证便利办法及数字经济、新材料人才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一揽子举措,让人才生态体系导向更明、力度更大、实效更好。

  在服务细节上,宁波开发上线人才创新创业全周期“一件事”改革服务平台,建成青年人才驿站12家,实现区县(市)全覆盖;构建助创专员、法务专员、财务专员精准服务体系,选聘“三员”89名,结对服务人才企业319家;持续深化专家服务,人才累计免费享受公交地铁出行91.5万余人次、场馆健身3.5万余人次,让人才服务体系解人才所需、为人才所喜。

  今年以来,宁波继续以数字化改革为统领,以人才最关心的高频需求为切入点,整合上线人才码服务事项36项,其中生活服务16项、双创服务7项、政策服务9项、特色服务4项,开通线下扫码功能的服务机构86个,为人才提供更多“温馨小事”的温暖服务。

  “远者来、近者悦”。此刻的宁波,前所未有地需要人才,也更有信心和底气,让人才和宁波共成长!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