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今日时讯

党旗飘扬第一线 勠力同心战“烟花”

宁波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抗台救灾纪实

时间:2021/7/26 9:31:09   来源:宁波组工  点击:10486


  有一种红色在风雨如磐中愈显鲜艳,有一种力量在面对天灾无情中愈显担当。

  连日来,面对强风、暴雨、高潮“三碰头”的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宁波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防御台风“烟花”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全员全面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全力全速执行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高度的责任担当,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以此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和最佳诠释,交出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

  人民至上 生命第一

  不漏一处、不存死角。24日上午9时,市防指启动了防台风I级响应,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戒备、全副武装、全体动员,抓细抓实人员转移避险、重点环节防御、抢险救援、救灾保供等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一二三,抬!”在宁海县长街镇伍山轮渡码头,驻守渡口的镇村党员服务队用沙包加高加固渡口低洼处,数十名党员用5000多个沙包,将渡口低洼处加高近2米,当晚长街、强蛟、大佳何、越溪等乡镇的13处海塘缺口被连夜封堵。25日凌晨,镇海区胜利路、南大街等处发生倒灌险情,该区火速组织一支200余人的队伍,紧急堆垒沙袋3000余个,对闸门进行严防死守,终于挡住了倒灌潮水。江北区洪塘街道抗台防汛应急队临时党支部以“应急铁军”姿态冲锋在前,出动360人次、30车次、12机械台班,奋战3个多小时加固姚江北下梁闸南侧防洪堤岸300米,支撑加固树木260株。余姚市凤山街道组成21支人员转移小分队,采用“一名联系党员负责到底+一套安置方案落实到位”模式,转移群众2981人,安置低洼区域群众1339人,做到应转尽转。


  象山县石浦镇及早动员部署,通过电话联系、北斗联络等方式通知海上1402艘渔船就近进港避风,紧急转移300余名养殖人员。宁波建工各项目党支部组织10余支党员应急队伍,实行24小时轮岗值班,随时参与应急抢险。大榭开发区紧急成立10支“防台应急行动党小组”,与街道、驻岛部队等开展百人会战,军地携手装运近5000只沙袋加固海塘。市民宗局先后派出169个检查指导组,对371处防台重点宗教场所进行现场检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15处,妥善转移教职人员952名。市交通局成立工程抢险、运输保障、交通出行等7个专项小组,停运全市所有客运班线、521条公交线路,停航停渡14条水路客运航线、15道乡镇渡,转移交通项目施工人员9216人、施工船舶23艘,设置临时安置点142个。

  台风就是命令 防台就是责任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奋战一线,投身在防汛最前沿,与群众心连心,在群众最需要之时、在狂风暴雨最肆虐之际,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台风来了,我作为书记怎么放心得下”,鄞州区下应街道河东村党支部书记陆志宏因病正在住院,他偷偷拔掉针头“溜出”医院,带着住院手环冲进雨幕中,单单23日一天,他就接听了48个电话,转移群众100余人。江北区慈城镇南联村党支部书记傅海宏在巡查山塘水位时发现,有人在泄洪道口加装了拦鱼的铁栅栏,他和另外2名村干部没有丝毫犹豫跳入水中,硬是咬牙把重达数百斤的栅栏掀上了岸,消除了安全隐患。海曙区洞桥镇潘罗村出现河水倒灌险情,村党总支副书记潘金坤到达现场后,二话没说跳入黑臭的积水坑中关闭了管道阀门,保住了一方农田。

 

  24日晚,余姚市大岚镇境内的俞白溪水位猛涨,85岁的空巢老人俞金宝因行动不便被困家中,大俞村党支部副书记卢红江带领村干部第一时间赶赴老人家中,小心翼翼将老人抱起,护送至集中安置点。江北区庄桥街道城市建设管理办主任朱谊在近期环境整治中被蜱虫咬伤,继而引发高烧,他不顾同事劝说,用保鲜膜包好伤口,带领街道城建干部共排查工地22个、低洼地段10余个,转移人员1673人。市财政局12名选调生下沉到对接联系的15个自然村中,参与巡村值夜、隐患排查、转移群众等应急抢险工作,共参与转移群众400余名,在疾风骤雨中彰显了年轻干部的使命担当。

  危难时刻 更显大爱无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心、患难与共,共担风雨、共克时艰,定能凝聚起共渡难关、战胜灾害的最磅礴力量。宁波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团队)义无反顾、主动报到、迅速行动、协同救援,在巡查排除风险隐患的一线,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地方,处处涌动“红马甲”。

  市发改委组织党员干部奔赴市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浙江LNG、中宅站、菜市场等场所,检查防台防汛、安全隐患、物资供应及商品价格情况;电力、管道、粮库等重要岗位骨干24小时值守,共发放冲锋舟、发电机、排水泵、棉被等救灾物资11个品种2674件套。鄞州区首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千余名志愿者以随手做志愿形式,细心排摸安全隐患、暖心提供温馨服务,累计发现处置20余处高空坠物危险点位,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780余人。北仑区引导“漾·公益”、聚心社、E立方志愿者等10余家社会组织聚力同行,辐射带动热心群众同心共力,共发动志愿服务20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5000个小时。


  慈溪市附海镇东港村由党员志愿者和妇联“爱心姐姐”组成的后勤保障队,取出提前采购的各类食材,为转移到避灾安置点的60余位村民准备午餐。奉化区西坞街道庙后周村党总支将260多名来自甬金铁路站前工程指挥部的工人转移至村党群服务中心,并发动村里的党员志愿者为工人送上草席、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宁海县组建电力、水利、工程抢修等47支专业救援志愿服务团队,共计3000余人。北仑区大碶街道将偏远村分成5个片区,统筹调度防疫物资、协调志愿队伍,打造形成5分钟“片区统筹自救圈”。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中心回顾整理近4年电话受理的全市暴雨易积水低洼积水点(段)历史数据,梳理出全市易淹积水点位,并通过“信访提醒函”发送至区县(市)作为先期提醒。截至目前,全市参与防台防汛的党员志愿、青年志愿、老兵志愿、工会志愿、应急救援、民间志愿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团队)5000多支,志愿者超20万名。


  信仰坚定才能无惧风雨,党性坚强才能一往无前,在狂风骤雨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挺起了四明大地不屈的脊梁。当前,警报尚未解除、救灾还需加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正以坚强党性和昂扬斗志,毫不松劲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奋力夺取台风“烟花”防御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