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老干部天地

首届离退休干部党建研讨会在甬成功举办

时间:2021/6/13 14:24:25   来源:宁波市委组织部  点击:34243


银领先锋融入聚力的“最美合唱”激荡甬城。6月11日,首届离退休干部党建研讨会在宁波慈溪市举行。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组织部原秘书长高世琦讲话。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慈溪市委书记杨勇致辞。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关华,中国组织人事报总编辑徐月高,浙江省党建研究会副会长朱贤文,浙江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施建荣,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邓崴,宁波市党建研究会会长陈安平,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俞小勋,中组部老干部局三处处长刘政文,慈溪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培剑等出席会议或参加相关活动.

长春市、上海市、苏州市委老干部局领导,浙江各地市老干部局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浙江省11个地市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试点区各区县(市)相关领导,以及宁波各区县(市)委老干部局相关领导,宁波市“银辉”党建研究中心及各分中心主任等与会并参加相关活动。

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委老干部局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中国报业协会老年报分会、宁波市委老干部局、宁波市党建研究会主办,慈溪市委组织部、慈溪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党建杂志承办。会议旨在梳理总结和宣传全国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的成功经验,推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贡献银发力量。

杨勇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慈溪正迎来“前湾时代”“高铁时代”“长三角一体化时代”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期,奋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努力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走前列当标兵做先锋。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广大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优势,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献计献策、添劲加力。他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实践成果,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更好的基层经验、增添更多的慈溪元素。

主旨发言环节,俞小勋带来题为《求真务实砥砺奋进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深度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的主题演讲。近年来,宁波强化“四个坚持”、创新“六个路径”,用好“五条经验”,主动适应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为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未来还将继续奋力谱写宁波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的崭新篇章。

施建荣表示,浙江离退休干部党建积极探索融入路径,以“一方隶属、多方管理”为原则,因地制宜、注重创新、加强统筹、形成合力,积极搭建“党建+正能量”常态化作用发挥平台,融入工作亮点纷呈,推动党的组织覆盖再升级,社区服务能力再升级,基层治理效能再升级,党史学习教育再升级,不断开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高世琦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准确把握党中央和中组部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主动适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发展和新要求,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建的重要作用;及时总结各地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探索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新路径。

随着离退休干部党员日益增多,我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全域奏响深度融入“大合唱”。2020年12月,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省委老干部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试点工作的方案》的通知。半年来,11个试点区县(市)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组织建设,加强团队管理,创设特色载体,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国家治理体系,有效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涌现出了一大批亮点做法和特色成果。

交流发言环节,温州、湖州、嘉兴、台州4地老干部局分别分享了“四个三”促融入、解题“三部曲”“三微”治理模式、银景驿站建设等行之有效的新探索、新做法,为推进深度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提供宝贵经验和特色样板。

圆桌会环节,由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剑忠主持,来自上海金山区、吉林长春市、金华义乌市的老干部系统工作者,以及中国组织人事报、浙江省委党校等单位的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从组织建设、作用发挥、机制保障等角度进行深入探讨。在场嘉宾充分肯定了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的实践意义,为新时代背景下如何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提出了大量建设性的建议。

活动期间,与会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还先后赴慈溪市城市展示馆、浒山街道虞波社区、白沙路街道白果树社区、古塘街道旦苑社区、崇寿镇傅家路片区和匡堰镇南部片区等地参观考察。

研讨会上,慈溪百年百家“银辉家庭讲堂”代表获得现场授牌。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慈溪市委组织部和市委老干部局创新性推出“银辉家庭讲堂”,在百位离退休干部家庭中全面铺开。讲堂充分发挥老干部、老党员是历史见证者、参与者的优势作用,通过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更好地帮助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聚力传承散播燎原星火。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