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理论文章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构建新时代浙江组织工作新格局

时间:2021/4/7 11:03: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56113

  《中国组织人事报》2021年3月29日刊发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署名文章《构建新时代浙江组织工作新格局》。全文如下:

  ●发展大局推进到哪里,优秀干部就精准选配到哪里、教育培训就精准赋能到哪里、战斗堡垒就精准建强到哪里、党员作用就精准发挥到哪里、人才资源就精准投入到哪里,增强组织工作保障全局工作的耦合度、契合度

  ●将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导入组织工作,推进组织工作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推动整体智治、高效协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正确政治路线。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组织工作要朝着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聚焦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吹响了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冲锋号角。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创新组织工作理念、思路、机制、方法,着力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新时代浙江组织工作新格局,以高质量组织工作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浙江党建之窗展现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

  突出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以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做好组织工作,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最根本的是要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以过硬组织力支撑过硬领导力,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各方面各领域。

  用好“红色根脉”宝贵资源推动思想铸魂。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度,决定政治站位的高度、政治忠诚的纯度、政治敏感的锐度。浙江作为“红色根脉”,必须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坚定自觉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制度,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扎实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督查机制,引导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做到践行“两个维护”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最有力、爱戴习近平总书记情感最真挚。

  立足组织职能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落地生根。党的全面领导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的领导力要靠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执行力作支撑。必须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公务员、党管人才、党管机构编制根本原则,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突出“五个过硬、五个坚决不用”深化政治素质考察,创新机制加强机构编制工作归口管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围绕“七张清单”推动抓党建带全局。浙江省委把抓好重大国家安全、生产安全、督查、审计、信访、网络舆情和巡视等“七张问题清单”整改,作为当前重中之重任务。必须主动融入全局抓党建,把“七张问题清单”整改实效作为检验组织工作成效的“镜子”,做到发展大局推进到哪里,优秀干部就精准选配到哪里、教育培训就精准赋能到哪里、战斗堡垒就精准建强到哪里、党员作用就精准发挥到哪里、人才资源就精准投入到哪里,增强组织工作保障全局工作的耦合度、契合度。

  探索创新整体智治模式,以高效协同的组织体系保障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组织工作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工作从“做没做”向“优不优”提升。浙江省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部署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我们抓住这一改革良机,将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导入组织工作,推进组织工作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推动整体智治、高效协同。

  突出“一体系三机制”重塑干部工作。以系统观念、数字思维谋划推进干部工作,构建选人用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全面立体透视察人识人机制、干部成长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精密智控干部大监督机制,努力实现干部工作体系化建设、全链条管理、一盘棋推动。

  突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夯实执政根基。持续深化“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推动基层党建均衡发展、整体建强。农村党建重点实施“百县争创、千乡晋位、万村过硬”工程,探索全域党建联盟引领乡村组团式发展,加快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城市基层党建重点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职能作用,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探索推进未来社区党建,不断增强服务功能。两新组织党建重点实施“三年创优、整体跃升”,开展“强引领、优服务、争先进”行动,发挥助推发展实质作用。整体推进机关、高校、国企、公立医院等党建工作,把每个领域、每个行业都建强。

  突出整体优化打造人才创新创业生态。新时代的人才竞争,关键是人才生态的竞争。浙江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必须聚焦“高精尖缺”健全人才谱系,精准实施“鲲鹏行动”等人才计划,推动人才结构、体系、层次与产业发展相适配。提升各类人才平台吸引力承载力竞争力创新力,大力支持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和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建设,推进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树立“你负责茁壮成长,我负责阳光雨露”服务理念,加快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建设,全面推行“人才码”,优化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务。

  培植唯实惟先团队文化,以奋发有为的组织担当保障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把“十四五”宏伟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广大干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最终要靠“人”干出来。组织部门要发挥做“人”工作的优势,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培植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推动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深化“两个担当”良性互动激励干部敢于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就要为干部担当。坚持把选好人、用对人作为最有效最直接激励,抓住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契机,突出实践标准实绩依据,优先使用在斗争一线、重大关头和推进数字化改革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坚持把全方位管理监督作为最大保护,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制度机制,确保干部干成事、不出事。坚持把关心关爱作为最好褒奖,完善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松绑减负机制,构建完善干部心理健康关爱体系,旗帜鲜明为担当实干者撑腰鼓劲。

  提升现代化建设新能力推动干部善于担当。现代化建设越往前,干部越需要具备更高的能力素养。大力实施干部推进现代化建设新能力提升计划,探索建立“人岗匹配”评估机制、专业干部标准化评价和复合型干部指标体系,着力提高干部推进数字化改革、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等能力本领。加强年轻干部“走基层”和选调生墩苗,引导他们在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中练筋骨、长才干。

  营造争先创优氛围引导干部乐于担当。树牢“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适应改革突破、服务提质、风险防控“三个争先”要求搭建争先创优考评激励平台,完善县委书记、厅局长工作交流会等赛马机制。健全立体化考核体系,统筹抓好工作考核与班子评价、群众口碑与选拔任用,真正实现以考促干。建立常态化正向激励机制,组织开展担当作为好干部等选树表彰。组工干部是抓落实的主力军,我们在全省组织系统开展“争做新时代浙江组工人”主题实践活动,着力锻造模范部门过硬队伍,更好担负起保障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职责使命。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