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组织建设

党建智治,护航发展——宁波组织工作这一年

时间:2021/3/9 11:12:00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15600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全市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认真履行抓党建、强党建职责,扎实推进“党建争强”攻坚行动,为宁波唱好“双城记”、当好“模范生”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回首这一年,北仑工业社区党建联盟引领复工复产做法得到总书记亲切关怀,疫情防控“六心关爱”“一人一帮扶”精准服务医务工作者和援鄂医疗队员、宁海许民村党支部书记叶全奖带头冲在“两战”一线事迹得到时任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防控疫情干部表现一线调研、“1211”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人才云端招聘等做法被全省推广,“宁波红”获评全国唯一的党建类媒体融合典型案例……一系列“宁波做法”在全国、全省产生了较大影响。


  聚焦“两个维护”,全力保障大战大考

  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多年来,宁波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过去一年间,我市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全面完成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集中轮训,市本级累计举办计划内班次113个,培训干部2.1万余人次,其中市管干部4400人次,以系统培训强化政治武装。

  过去一年间,我市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六争攻坚”大冲刺、文明城市创建、生态环保督察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干部表现一线调研和履职监督,以专项考察识准政治表现。

  过去一年间,我市出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意见,打造市级50个、县级300个党员教育红色示范基地,串点连线建成红色领航教育基地达标点2000余个,以党性教育提升政治素质。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聚焦“两战两赢”,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部署,聚焦“六稳”“六保”重大要求,制定实施“关爱十条”“助企十条”,充分发挥组织作用。

  党员干部有没有在思想根源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行动实践中有没有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有没有真正把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彻到底?

  抗击疫情的战场,复工复产的现场,成了展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初心的试金石。

  市县两级5.9万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党员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1.9万余名干部担任驻企服务员,50余万名志愿者共同参与,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困难8万余个;5600余名书记担任“防控指挥官”、7200余名企业党员担任“车间政委”、7300余名两新党组织书记开通“书记热线”,实际帮助企业引进人才6.8万名……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心有信仰,砥砺前行。


  聚焦“两个担当”,大力锻造宁波铁军

  面对大战大考,面对群众期盼,此刻的宁波迫切需要一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宁波铁军。

  让干部为事业担当,让组织为干部担当!

  过去一年间,宁波坚持把讲担当重实干融入选育管用爱全过程,出台深化“两个担当”良性互动激励干部为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建功立业23条具体举措,实施干部考核“三个办法”,全年累计调整市管干部357人次。在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干部中,基层一线和承担省市重大攻坚任务的占到60%以上;同时分别有359名和887名干部因“两战”表现突出被提拔重用和晋升职级,4名个人、1个集体被评为全国抗疫先进。

  系统历练,链式培养,到一线锤炼,为干部赋能。

  过去一年间,我市选派1404名干部到“六争攻坚”一线实践锻炼,举办专业化能力培训班33期,市管班子专业化干部占比超过50%;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选派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49名、专技人才803名,县均选派数居全国前列。

  与此同时,我市创新推行年轻干部预审制、导师制、试岗制、实挂制、比选淘汰制等“五制”培养模式,招录选调生137名、选聘事业高层次紧缺人才235名、考录公务员640名,年轻干部配备数量和比例持续提高。

  不仅要“严管”,还要“厚爱”。

  过去一年间,我市继续常态化开展先锋榜、干部风采展示,构建“1211”干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平稳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常态化运行干部“大监督”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一件事”改革,10名干部获评“省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六争攻坚”好干部106名。

  特别是抗疫期间,我市对1015名帮扶对象开展“一人一帮扶”暖心服务,对援鄂医疗人员和一线医护工作者及其家属进行全员走访,为5.7万余名一线医务人员办理人身意外险,1981人在“火线”提交入党申请、170人被发展入党,让更多人感受组织温暖。


  聚焦“两个必须”,持续升级锋领港城

  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中的谆谆嘱托。

  过去一年间,我市继续坚持大抓基层导向,深入推进基层党建锋领港城建设,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村社换届,配强基层带头人,让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小火车跑起来。

  截至目前,我市全面实行村社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共选优配强村社“两委”班子成员1.9万人,“一肩挑”率超99%,平均参选率达到95%以上;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5.6岁,比选前下降5岁;全日制大学生2680余名,人数比上届增长82.7%;致富带头人超过8200名。


  与此同时,我市深入实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打造以梁弄新时代党建样板镇、奉化金溪五村党建共同体、鄞州划船党建综合示范区、宁波东外滩党建综合体等为代表的红色党建集群,建成“整片建强”示范镇乡(街道)105个、区域党建联盟510个,三星级以上基层党组织占比超过95%。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过去一年间,我市全域提升抓实各领域党建,多元保障激发基层党建动能,不断激发基层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

  在农村,深入实施固本强基“三大提升行动”,总结推广乡村治理“五小工作法”,129个后进村党组织全部完成整转;在社区,深入推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出台物业党建12条;在两新领域,深化“三整一全”建设,职工30人以上非公企业有党员比例和职工80人以上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比例均达100%,创建“双强六好”党组织972个;在高校、国企、公立医院、中小学等各领域,制定党建评价标准和任务书,清单式落实年度重点任务……

  其中,我市优化千分制考核体系,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双传承”计划,整合提升各级各类党群服务中心3300余个,在全省率先成立社会组织党建指导中心,滕头乡村振兴学院、导师帮带制做法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集中报道。


  聚焦“两个品牌”,深入实施栽树工程

  深化实施“3315系列计划”,全新推出“甬江引才工程”,出台金融服务人才17条、人才落户新政以及新材料、数字经济产业人才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过去一年间,围绕市委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总体要求,宁波引才条件更开放、引才方式更灵活、高端导向更突出,从顶层设计视角出发,进一步打响“与宁波·共成长”和青年友好城两大主品牌,倾力打造高素质人才发展重要首选地。

  栽树工程,筑巢引凤来栖。宁波主动融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甬江科创大走廊、甬江实验室建设,深入推进甬舟人才一体化发展,启动沪甬人才合作先锋区建设,建成投用东钱湖院士之家、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新引进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国家电投宁波氢能产业研究院、诺丁汉大学灯塔计划(宁波)创新研究院签约,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正式开园,产业技术研究院累计达71家、集聚各类人才3万多名。


  逆势出击,风景这边独好。宁波高质量开展云端人才日和人才科技周,举办绿色化工国际论坛、海外学子浙江行等重点活动18场,创新开展“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模式,疫情期间在全省创新实现青年人才线上招聘、高端人才云端招聘、基础人才线下招聘等“三个率先”;开发“甬智通”人才创新创业全周期“一件事”改革服务平台,建成宁波人才之家5家,新选聘89名助创专员、法务专员、财务专员结对联系319家人才企业,12个驻外人才联络服务站高效运作。

  升级人才政策、升级人才平台、升级人才载体、升级人才服务——宁波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的理念,去年全年新引育各类人才22.4万人,新增就业大学生、新引进海外留学生分别增长20.3%和24.7%,新增硕博士首次突破1万人。

  不仅如此,宁波去年新增顶尖人才、关键人才、青年人才、海外人才数量再创新高,新入选国家级、省级引才工程数均创历年新高,新入选国家“杰青”“国万”人才数和新增国家级、省级博士后工作站数均居全省第1;人才生态指数居全国城市第6位。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