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重磅推出金融服务人才17条

时间:2021/1/22 16:05:06   来源:宁波组工  点击:43686

  今天上午,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宁波市金融服务人才创业创新政策举措”新闻发布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副主任黄荣程,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岷,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陈明介绍宁波市金融服务人才创业创新政策举措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宁波交出人才工作高分报表

  近年来,宁波人才工作牢固树立“开放揽才、产业聚智”工作导向,加快构建高效能政策体系、高密度揽才网络、高能级聚智平台、高品质人才生态,倾力打造高素质人才发展重要首选地,形成了各方人才加速涌入、本土人才加快涌现的生动局面,“与宁波·共成长”和青年友好城两大主品牌深入人心。重点体现在4组数据:

  第一组是关于“量”的数据。在2019年新增就业大学生13.7万人的基础上,2020年新增就业大学生16.6万人,实现20.3%逆势增长,年度新引进海外留学生数量增长24.7%、新增硕博士首次超万人。常住人口2018、2019两年新增数达53.7万,超过以往七年总和,其中2019年达34万人,首次跃居全国城市第4位。

  第二组是关于“质”的数据。遴选支持顶尖人才项目8个,1人入选省“鲲鹏行动”,新入选国家“杰青”、国家级人才培养工程数均居全省第1,入选国家级、省级引才工程数均创历年新高。

  第三组是关于“育”的数据。连续3批发放本土人才升级奖励124人、发放金额2560万元,连续4年评定技能人才为宁波市杰出人才,我市技能人才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金牌数、浙江技能大赛项目冠军数均居全省第1。全市人才专家累计享受公交地铁、场馆健身等“十项全免费”服务77万余人次。

  第四组是关于“用”的数据。体现了人才工作支撑发展的成效,遴选支持的顶尖人才、新自主引育的118名国家和省级领军人才,九成以上集聚在产业创新领域;全国最多的45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中,近1/3由省级以上领军人才创办。

  在服务过程中,资金问题是制约人才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为此,在开年之时,宁波市委人才办会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8家单位迅速反应,直击痛点,推出《宁波市金融支持人才创业创新实施意见(试行)》(甬金管〔2021〕2号),创新性实施“金融服务人才17条”,将金融服务人才创业创新作为落实袁家军书记对宁波提出“六个新突破”新要求的重要举措,作为落实市委全会《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和创新“栽树工程”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决定》、推动“十四五”人才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的破题之举,作为深化实施“三服务”2.0版的人才服务样本。

宁波金融服务人才有关情况

  一、创新金融支持方式,为人才引来“源头活水”

  人才与资本是创业创新路上的最佳组合。近年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积极引导各类资本向人才集聚,为人才创业创新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一是强化政策牵引。针对民间资本投资早期人才项目动力不足难题,创新实施“3315资本引才计划”,对获民间资本投资的人才项目,按投资额的30%给予最高2000万元资助。实施3年来,财政资金投入4.7亿元支持高端人才项目78个,吸引民间资本49.2亿元。

  二是强化风险补偿。针对人才企业尤其是初创期企业,大多是轻资产、无抵押、无担保的情况,通过设立科技信贷风险池等方式,为创新型初创企业提供非抵押、免担保的信贷服务。这次,又专门面向人才企业,设立总额1亿元的人才企业信贷风险池,并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对发生实际损失的人才企业信贷,由财政资金兜底给予最低80%、最高90%的代偿,此外还明确适当提高人才企业融资的不良容忍度,更大程度为金融机构支持人才企业提供保障。

  三是强化产品创新。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满足人才企业需求的研发贷、创业贷、智慧贷等产品,扩大专利权、商标权、股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融资规模,更大力度支持人才创业创新。比如,中国银行面向海外高层次人才专门推出“海高贷”,仅5个月时间就批复金额7380万元;华夏银行面向“3315企业”推出5款信贷产品,同时针对区级人才项目推出“政府奖励类”信用贷。又比如,通商银行试点设立“人才银行”,已累计为58家人才企业提供4.5亿元贷款,国家级领军人才谷博士获得“人才银行”500万元贷款,当年企业营收就从300万元增长到5700万元。

  二、创新资本对接模式,为人才铺设“快车道”

  一般来说,有两个指标可以反映人才企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潜能,就是“估值”和“市值”,这都与资本市场密不可分。近年来,通过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对接模式,搭建资本与人才的“联姻鹊桥”。

  一是加快集聚资本要素。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参与,通过成立引导基金、产业基金等方式,发展壮大基金市场。目前,全市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843家,管理基金3366只、基金规模达4763亿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基金、海邦人才基金、“才富”基金等一批专注投资创业创新领域的基金成立运行,为人才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支持。比如,总规模10亿元的宁波海邦人才基金,已投资人才项目30个,其中2/3由国家、省级领军人才及海外留学生领衔。

  二是加快畅通对接渠道。创新推出“赛事+资本”“项目+资本”等对接新模式,形成人才与资本日日有对接、周周有沙龙、月月有集市的生动局面。比如,在市级人才科创大赛、寻找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等重大人才赛事活动中,根据人才项目领域定向邀约投资机构参与选才评才,把人才赛事活动作为资本的“相马场”。又比如,建立宁波科技大市场、股权交易中心等新型人才项目展示对接平台,建立起线上线下互补、场内场外互动的资本和人才项目合作对接机制。宁波股权交易中心设立的“甬江引才工程”人才板,已累计挂牌人才企业186家。

  三是加快培育上市梯队。积极把握沪深证券市场改革风口,以“凤凰行动”宁波计划为引领,建立起人才企业上市、上市再融资、股改、并购重组等全流程政策支持体系。同时,试点推行拟上市企业获取合法合规证明“一件事”改革,开展创业板注册制和新三板精选层等政策培训,“一对一”走访辅导重点人才企业,全力推动人才企业拥抱资本市场。全市112家上市企业中,有18家由省级以上领军人才创办或领办;2020年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4家、过会企业8家,创历年新高。

  三、创新人才特色险种,为人才系好“保险带”

  近年来,充分发挥宁波作为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政策优势,推出了一系列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特色险种,为人才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为人才创业梦想兜底。探索实行政府买单、人才受益的保险模式,推出全国首个政府出资购买的“创客保”,为创业创新人员提供创业项目失败补偿及基本生活保障,目前已覆盖21家创客平台、1300余家企业和1万余名创业者,提供风险保障1440万元。此外,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累计为3.4万家次小微企业、初创业者提供贷款逾290亿元。

  二是为人才大胆设想兜底。创新设立全国首个“专利保险+服务”模式,为创新人才提供专利申请、运用、维权等专业服务。截至目前,专利保险为526件专利累计保障金额超过2.3亿元,商标专用权保险为3193件商标提供保障2137万元。同时,在全国首创“产品研发责任保险”,建立企业研发到售后全链条安全保障,为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撑起了“风险保障伞”,累计为800余家企业和人员提供风险保障8亿元。

  三是为人才首创产品兜底。深入实施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重大装备首台(套)保险,率先开展软件首版次保险试点,通过保险机制降低企业开发、推广新产品的风险,加快推进创业创新团队成果转化和应用。其中,首批次保险累计为近50家企业提供68.5亿元风险保障,首台(套)保险承保140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为企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59.1亿元。

  金融是人才发展的助推器,随着“金融支持人才17条”的正式实施,将进一步解决对初创型人才企业“不敢贷”“不愿保”“不想投”“不敢担”等问题,更大程度实现人才企业“应贷尽贷”“应保尽保”“应投尽投”“应担就担”。下步,将深化拓展人才领域“三服务”2.0版,更加高效解决人才发展大事和关键小事,加快打造创业创新生态示范市,以更大力度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与宁波共成长,为宁波全面建设高水平国际港口名城、高品质东方文明之都,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汇聚更为强大的人才力量。

  答记者问

  问:能否简要介绍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参与制定的金融支持人才创业创新17条举措?此外在支持人才创业创新上具体还有哪些政策亮点?

  答:宁波已经成为人才发展的重要首选地。但是人才创业创新往往都有一个特点,他们有知识、有技术、有才干,但缺资金、缺资本、缺资产,这三个“缺”一直以来都是困扰人才创业创新的瓶颈,也是人才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加快构建金融支持人才创业创新的优质生态环境,切实有效破解这个矛盾,对人才这个特定群体给予定向的倾斜支持,提供给力管用的“硬核”举措,正是8部门联合印发“金融支持人才17条”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金融业体系庞大、种类众多,为做好政策制度设计,立足宁波特色、把握金融规律,力争通过实施“投、贷、融、保、担”一揽子支持人才创业创新的金融举措,加快推动构建多元投融资体系,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人才企业和金融机构共生共荣、和谐发展。“金融支持人才17条”政策实施时间暂定为3年,从今年1月起至2023年12月。

  在特色亮点方面,可以概括为以下4个方面:

  ①“画好同心圆”,多部门联动营造优质的人才金融环境

  对比其他同类城市,我市“金融支持人才17条”是目前国内创新力度最大、金融举措最全的一项人才金融政策。围绕“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全方位服务人才创业创新这一主题,由市委人才办统筹、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建立协调互通机制,拿出“真金白银”和实实在在的举措,共同推动政策落地实施。如在专项额度方面,人行市中心支行优先安排低息政策性信贷额度,定向用于支持人才企业,鼓励金融机构借用政策性低息信贷,发放人才企业贷款加点幅度不高于300基点,并放宽户均贷款金额限制。在考核导向上,宁波银保监局通过考核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向人才企业倾斜,适当提高对人才企业融资的不良容忍度。在资本市场方面,宁波证监局加大对人才企业上市培育指导,加强对券商机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人才企业的业务指导。在经费保障方面,市财政局落实安排总额超过1.3亿元的专项资金,对金融机构开展符合条件的信贷、股权投资、融资担保、融资租赁等进行补贴;市经信局和市科技局也在各自领域对人才企业获得“首台套”保险和“创客保”等金融服务提供支持与保障。

  ②“打好组合拳”,为人才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提供助力

  “金融支持人才17条”通过银行、资本、保险、担保、融资租赁等全体系金融组合,以人才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为企业提供从初创期、成长期到壮大成熟期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政府部门创新推出“四首一全”,即对人才企业经认定的首笔贷款、首次股权投资、首次登陆资本市场、首次开展融资租赁进行补贴,并对“微担通”担保费用进行全额补贴,这就意味着人才企业从落户开始就可申请银行首贷优惠及免费政府融资担保,在发展过程中有融资租赁公司的大力支持和保险公司的风险保障,发展壮大后不仅可获得上市培育,还能通过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甬江引才工程”人才板挂牌,吸引投资、扩大影响,真正意义上实现对我市人才创业创新提供全方位、全领域的呵护与支持。

  ③“四两拨千斤”,财政+金融联动提供市场化支撑

  “金融支持人才17条”改变了以往财政资金直接补贴人才和人才企业的模式,着力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通过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促使金融机构加大投入,更好地支持服务人才企业,如前面提到的“四首一全”,就是通过补贴金融机构的方式,促进机构放大金融杠杆强化对人才创业创新的支撑,用较少的财政资金投入,以市场化手段撬动数十倍、上百倍的信贷资金、社会资本和其他金融资金。同时,为减少金融机构的后顾之忧,在制度上专门设立人才信贷风险池,分担金融机构的信贷风险,奖励金融机构发放贷款并直接传导至信贷专员,同时还对基金管理团队开展资本服务、融资租赁公司配套融资等给予奖励。通过财政+金融实现人才企业“应贷尽贷、应保尽保、应投尽投、应担尽担”,以市场化手段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更好地投向人才企业。

  ④“下好先手棋”,以支持人才创业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支持人才17条”紧紧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驱动双循环发展”战略,立足新发展格局,通过政府引导、市场推动方式,充分调动全市金融机构服务人才的积极性,支持人才创业创新,以加快先进制造业培育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不断提升我市产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发挥人才的领军作用,通过金融催化、创新驱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和人才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支持人才创业创新,不仅是为了人才企业这片“繁茂森林”的蓬勃发展,更是为了人才创业创新的背后,宁波未来能在新产业、新经济、新发展的“星辰大海”里乘风破浪、再创佳绩。

  问:请介绍下甬股交服务人才企业方面的举措和人才板块相关情况?

  答:推动人才创业创新是落实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2016年9月,宁波股权交易中心与市委人才办共建“3315人才板”,现更名为甬江引才工程人才板,截至2020年末累计挂牌企业186家,成功构建起包含人才企业培训及上市培育、投融资对接、创业大赛等全流程、高效率的企业服务体系。

  ①人才企业培训及上市培育方面

  甬股交根据人才企业发展周期,为挂牌企业量体裁衣,形成覆盖初创期、成长期和上市前全过程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覆盖财税专题、法律实务、股权融资、商业计划书、政策解读等多个领域,全方位满足企业各发展阶段需求,推进企业做大做强,加速宁波人才企业发展。截至去年底,累计为人才板企业共开展“线上+线下”培训102场。

  在培育拟上市企业方面,甬股交加强与交易所合作,积极搭建上交所宁波服务基地、上交所科创板企业宁波培育中心、深交所宁波基地等平台,邀请沪深交易所专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业辅导和咨询,针对人才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问诊把脉,从企业自身实际给予上市计划、内控管理、发展规划等方面的精准建议。截至目前,甬股交共培育9家企业实现IPO过会、27家企业进入新三板挂牌、28家企业进入IPO上市辅导期和申报阶段。

  ②投融资对接方面

  为满足挂牌中小微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甬股交通过创新担保方式,推动股权质押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具有放贷资质的地方金融组织加大对人才及人才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帮助芯健半导体、京琼机械等一批优质人才企业累计获得融资5800万元。

  此外,在对接撮合股权融资方面,甬股交定位资本市场专业服务,开展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在融资过程中进行企业估值、交易结构设计、协议条款审核,着力解决企业在股权融资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帮助酶赛生物、韦尔德斯凯勒等一批优质人才企业累计获得股权融资6.12亿元。

  ③举办创业大赛方面

  创业大赛具有整合创新资源要素、挖掘企业价值、引导社会资源支持创业创新等作用。甬股交连续主办2016年—2020年五届“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活动,协办支持各类大型创新创业大赛,成功挖掘和培育了上百家优质创业创新企业,累计为参赛企业撮合各类融资超过51亿元,激智科技、美康生物成功登陆创业板,长阳科技成为我市第2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菲仕电机也计划正式申报科创板。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宁波企业展示自身实力、对接投资机构的重要平台和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对外窗口。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