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媒体聚焦

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丨宁波:小乡村办起“大学院”

时间:2020/10/26 17:30: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11471


  “不砍树、不毁绿,怎么发展经济?到了滕头,亲眼看到在党组织引领下村子发展欣欣向荣,村民的精气神完全不一样。”姜宏斌深有感触。今年8月初,山东胶州市九龙街道大洛戈庄村党支部书记姜宏斌第一次来到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就被这片土地上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氛围深深感染。

  姜宏斌所说的“滕头”,就是滕头乡村振兴学院。2019年以来,该学院已承办来自山东、吉林、贵州、广西等地培训班90余个,吸引了4000多名党员干部前来“取经”。

  “学院的‘底气’,不仅仅是滕头村,更多的是全省在乡村振兴方面精耕多年形成的经验。通过整合串联省内乡村振兴领域示范村、特色村等,我们初步形成了覆盖全省80余个乡村振兴样板村及红色党性教育、素质拓展基地的现场教学版图,努力让学院成为展示和输出浙江经验的窗口。”宁波奉化区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说。

改造后的滕头区域党群服务中心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乡村发展面临新的转型期,新时代的改革不只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还是谋定后动的设计,需要更新理念,借鉴经验,科学指引。”滕头乡村振兴学院执行院长金江表示,学院的建立,正是希望能够给有需要的地区带去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策略、措施和路径,帮助加快脚步,推动实践发展。

  为此,该学院对学员所在地基本情况、发展难题、扶持意愿等全方位摸底排查,邀请专家教授等共同“把脉问诊”,在培训结束后按照“一村一策一清单”方式,有重点地走访学员所在村,有针对性开展精准滴灌式跟踪帮扶,打造没有“毕业生”的终身学院。

  浙江省基层宣讲名师赵永焕是滕头乡村振兴学院特聘专家,在他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人才。“借助滕头乡村振兴学院这一载体,能充分汇聚整合党委政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优势资源,通过‘引进理论研究+总结实践经验+开展现场教学’的培训模式,培养造就有理论素养、创新能力、服务意识的乡村振兴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智力支持。”赵永焕说。

  目前,滕头乡村振兴学院以研究乡村振兴规律、展示乡村振兴成果、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推广乡村振兴经验、指导乡村振兴实践为主要任务,突出现场教学、实训教学、体验教学,走精准定位、特色发展的开放式办学之路。同时,学院围绕乡村振兴前瞻性、实用性课题展开学术交流和专题研讨,重点实施乡村振兴试验田和“未来乡村”建设;聚焦网络科技、数字经济等乡村振兴新兴领域,联手打造乡村直播培训孵化基地、裕农学堂等,助推乡村振兴实体产业落地,推动乡村振兴理论创新、项目落地、成果转化。

  立足奉化、根植宁波、面向全国。眼下,从在河北阜平县建立首家分院开始,该学院已在新疆库车、贵州黔西南、吉林珲春、山东青岛等多地筹建分院,架设分院云课堂,强化网上课程开发,推动形成覆盖广泛、辐射全国的培训服务发展新格局。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