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干部人事

言论:处理好五大关系做“五心”人事干部

时间:2020/7/8 19:30:44   来源:宣传信息处  点击:18434

  在我市争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之际,人事干部应对标对表“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处理好“公与私”“上与下”“刚与柔”“好与快”“守与变”五大关系,做一名有公心、诚心、耐心、专心、细心的人事干部,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贡献力量。

  一是要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即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树立正确的公私观,是一名人事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在面对公与私的关系时,一个人的态度和境界决定了不同的选择,有的人公而忘私、大公无私,有的人公私兼顾,还有人损公肥私。笔者认为,作为一名人事干部,不仅要有公私分明的自觉,坚守底线,更要将公而忘私、大公无私作为精神追求,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二是要处理好“上与下”的关系,即上接天线与下接地气的关系。作为一名人事干部,一方面要在头脑中装有天线和地气,所谓天线是指组织人事工作法律法规、重要政策文件、组织工作会议、组织部部长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这是工作的大方向;所谓地气是指本单位机构设置、编制职数、年度中心工作以及每名干部的基本情况、学习和工作经历、兴趣爱好、优缺点等,这是工作的立足点;另一方面要在行动上做好上传与下达,及时准确完整地把相关政策和领导指示传达好、把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反映好,发挥好人事干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是要处理好“刚与柔”的关系,即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人事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强,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是人事干部的生命线,我们在工作中要坚持原则,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各项政策,敢于担当作为,敢于较真碰硬。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口风严紧,不谈论、泄露、传播工作秘密和干部隐私,绝不碰纪律和规矩红线。但坚守原则并不代表刻板冷漠,相反,人事干部在工作、生活中态度要热情、身段要柔和、姿态要放低,主动创造融洽的人际关系。在职级晋升、休假休养、子女入学等方面要用足用活政策,尽可能为机关干部争取权利、提供便利,增强机关凝聚力。

  四是要处理好“好与快”的关系,即质量与效率的关系。人事工作事关每个机关干部的切身利益,工作性质决定了人事干部应将工作质量摆在第一位。人事干部要树立精品意识,努力将负责的工作打造成优质产品。要以实体和程序双优为目标,注重工作程序,如干部议题党组会前征求纪检组意见,机关党委、工会、妇委会干部选任前征求业务主管部门意见等预先纳入工作计划,统筹兼顾。同时,人事工作线多面广、繁杂琐碎,有的工作时效性很强,等不起“慢工出细活”。因此,人事干部还要做“快刀手”,把握好时间节点,干净利索地完成工作任务。

  五是要处理好“守与变”的关系,即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没有传承,发展和创新也就没有基础。人事工作严谨、规范的特点,意味着人事干部首先得老老实实做个好学生,认认真真学习机关人事工作相关制度、方法和流程,虚心向前辈请教工作经验,这是做好人事工作的第一步。同时,人事干部要有创新思维,树立正确的创新理念,创新不是标新立异,而是为了改进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经常审视自己负责的工作,敏锐地发现其中的问题,适时进行“微创新”,比如制度的更新、流程的优化、系统的升级,不断提高人事工作的质效。

  笔者认为,在处理好五大关系的同时,人事干部还要有“五心”:

  1.公心。人事干部要将公道正派作为立身之本,凡事出于公心,做到心里干净、无愧于心。如果私心过重,个人得失想得太多,考虑问题、开展工作就容易发生偏差、甚至变形。在工作中,面对工作的标准和要求,要把自己摆进去,拉高标杆,勇争一流;面对干部选拔、职级晋升等利益时,要把自己拎出来,并自觉在相关工作中做到回避。

  2.诚心。人事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诚信为本,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坦诚对待同事,坦然对待毁誉,光明磊落,胸怀坦荡。在政策范围内的事项,热情主动地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便利,而对违反原则规定的事项,也应坦诚相告,做一名让组织信得过、让同事靠得住的人事干部。

  3.耐心。人事处作为综合服务处室,人事干部也要做好机关干部职工的“服务员”,要静得下心、耐得了烦。工作任务繁重时,要学会化整为零,分解目标,各个击破。向干部职工讲解人事政策时,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将心比心,认真解释。

  4.专心。专心才能专注,专注才能专业。人事干部要专注于主责主业,要有“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工作境界,崇尚“绣花”功夫,练就“专心”定力。工作时间要全身心投入,心无旁骛,用心去思考、琢磨、推动、落实好每一项工作。工作之余,也要关注相关政策法规、重要会议、人事动态,第一时间把握人事工作脉搏。

  5.细心。一个人事工作的前辈曾说,“人事工作无小事,哪怕一个细微差错,都有可能会影响人家一辈子”,可见人事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细节决定成败,人事干部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敬畏之心、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

  (作者: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人事处何共彰)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