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人才e家

一年间,从“在宁波都挺好”到“在宁波真挺好”

时间:2020/4/17 15:00:30   来源:宣传信息处  点击:29194


  满目锦绣之时,“谷雨之约”如期而至。

  4月19日,宁波第二个人才日活动启动。

  宁波再次以最高礼遇致敬天下英才。

  面向未来、面向全球、面向青年、面向云端!33场干货满满的活动,成为疫情期间宁波继在全省率先举办大学毕业生线上招聘、“在浙里·甬抱你”高端人才云端招聘后,推出的又一项重磅引才活动。

  宁波在“两手硬、两战赢”关键时期推出如此密集的引才活动,不仅是宁波化危为机、抢抓机遇的主动作为,更是宁波咬定青山不放松,朝着人才强市目标,一步一个脚印笃定前行的务实之举。

  2020年开局的这一系列“组合拳”,看似是对2019年人才工作的自然延续,实则是宁波正在为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更加精彩地唱好“双城记”积蓄新的发展势能!


  而回望2019年宁波人才工作,不难发现,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去年人才日上向全球英才发出的“在宁波,都挺好”谷雨之约,正在各级人才部门的努力之下,化为人才“在宁波,真挺好”的肺腑之言!

  2020年2月15日,省统计局官网公布的一个数据,顿时燃爆宁波——

  2019年末,宁波常住人口854.2万人,全省第三,比2018年新增34万人、增量排名全国第4,比2017年猛增了将近54万人。

  从2017年人才净流入率还在全国20名开外徘徊,到如今人才净流入率持续两年高居全国第二的人才网红城市,宁波在人才工作上实现了争先进位。

  咋做到的?一句话,战略上急不得,战术上慢不得。再一句话,踏石留痕,久久为功!

  这是高明的辩证法,也是低调的宁波2019年在人才工作上的高调作为。


  海外引才力度不断加码——

  在全省率先出台海外人才引进服务23条,落地实施外国人出入境12条、江浙沪144小时过境免签等政策,新引进海外顶尖人才40人,海外工程师总数达2096人,海外人才来华工作许可增长15.7%,其中B类以上人才占比达91%。特别是以建设17+1经贸合作示范区为契机,开辟“一带一路”引才新通道,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合作共建的宁波弗兰采维奇材料研究所,短短2年就集聚乌克兰院士11名。

  区域人才合作不断深化——

  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制定沪甬人才合作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设立人才科创飞地13个,集聚高端人才近600人。

  引才品牌不断创新提升——

  着眼打造全球青年友好城,设立“谷雨”宁波人才日,推出“与宁波·共成长”人才工作品牌,全方位推介宁波人才发展环境,向全球人才发出“谷雨之约”“金秋之约”,推动“选择宁波,就是选择未来”深入人心。研究实施全国领先的人才落户新政,组织宁波历年规模最大的青年人才招聘会,7天免费入住的青年人才驿站实现市县全覆盖。


  人尽其才,才是对人才的最大尊重!

  一方面,为人才创造机会、搭建平台。

  ——抓高端引领。接洽院士190余人次,加快建设东钱湖“院士之家”,2个“院士之家·青英荟”正式启用。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顶尖人才项目评价支持机制,大力支持在宁波工作的167名顶尖人才开展学科建设、产业创新、人才培养,对首批4名全职院士给予3.7亿元的科研经费支持。

  ——抓产智融合。实施“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发布“卡脖子”技术236项,鼓励产学研协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启动“246”万千亿级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发布全国首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才白皮书。计划投入11.5亿元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各类技能培训50万人次。

  ——抓平台建设。出台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22条、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27条等专项意见,新引进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西北工大宁波研究院、清水湾智能研究院、卓越灯塔计划创新研究院等强校强院强所,产业技术研究院总数达到68家。建强企业引才用才主阵地,23家企业进入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鼓励各类人才参与“双创”活动。


  另一方面,为人才发挥作用松绑,同时扶上马送一程。

  ——创新实施人才安居、科研人才经费管理、专技人才职称改革、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本土人才成长奖励、紧缺人才特设岗位等10多项改革举措,破除各种束缚人才成长发展的体制障碍。

  ——加大金融支持人才创业创新力度,大力发展以人才信用、知识价值为基础的金融服务,人才银行共为人才提供纯信用贷款2.4亿元。增强市股权交易中心、科技大市场功能,变“人才找资本”为“资本找上门”,人才成果技术交易额突破200亿元。

  ——支持引导保险机构推广“创客保”、重大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次应用等“人才险”,创设全国首个专利保险,其中“创客保”已惠及创客近万名,首台套保险为人才提供风险保障9100余万元。

  在宁波,高层次人才专家只需1分钱,就可乘地铁公交,通达全城;不用钱,就可免费逛遍全城25个景区;不用钱,就可免费到家门口的健身会所锻炼身体!

  一分钱的优渥待遇背后,是宁波对人才最高的礼遇!据第三方权威机构测评,宁波人才生态指数居全国城市第6位。

  ——构建全覆盖服务体系。深化人才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整合升级人才服务联盟,推出包含19个部门65个服务事项的人才服务指南,实现各项服务一图读懂、一站受理、一次办结。大力培育市场化服务主体,获批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年营收、利税等3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全年累计发放各类人才安居补贴7亿元,推出高层次人才周转房1279套,市场化配建人才安居专用房7.9万平方米,切实解决人才住房难问题。

  ——构建智慧化服务平台。创新“大数据+”服务模式,上线运行一网通办的人才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搭建科研设施共享服务平台,建立网上预约机制,全市高端实验室、科研仪器、检测设备等创新资源向人才开放。落实人才专家相关服务免费待遇,人才免费享受公交和地铁出行45万人次、场馆健身1.48万人次、景区服务3855人次。

  念茲在兹,必有回响!

  2019年,宁波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城市第2位,其中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城市第1位;新引进大学毕业生13.7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5.9万人,分别增长65.2%和17.7%,增量与增幅均创历年新高。新引进海内外全职院士8名,累计达到19名。自主申报入选国家级人才28人、省双创团队6个,均创历史新高。新增省级院士工作站4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27家,均居全省首位。

  人才工作虽然是一件“功成不必在我”的“栽树工程”,享受丰收的喜悦当在未来之时。

  但随着宁波人才工作的“弯道超车”,人才资源对城市发展的引领作用正在日益显现——

  2019年,宁波以11985亿元的GDP总量,排名全国第12位;

  2019年,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18%和9%;

  2019年,51项解决“宁波制造”卡脖子问题的原创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

  ……

  人才是引领城市发展的第一资源、战略资源,诚哉斯言!

  2020年,猝不及防的疫情给全球发展带来了重大挑战。宁波主动作为、危中抢机,在全省率先多措并举,确保疫情期间人才工作力度更大、成效更好。

  截至目前,宁波共举办大学生招聘活动188场、达成意向1.77万人,举办高层次人才引进洽谈会12场,达成意向1966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3315系列计划”申报时间尚未截止,人才申报数量已与去年持平,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姚育东、澳大利亚两院院士库塔基瑞拟全职到宁波大学、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工作,德国科学院院士克鲁特曼、乌克兰科学院院士瓦希尔等一批全球顶尖人才拟与欧琳集团、希诺赛生物科技等企业开展项目合作。

  选择宁波,就是选择未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