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不忘初心本色,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时间:2020/1/10 9:55:37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13873

  这是一场入脑入心的大洗礼,这是一次为民服务的大实践,这是一次实干担当的大练兵!

  2019年6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初夏的宁波拉开帷幕,随即成了这个年度里的高频词。

  夏长、秋收、冬藏。至今,13233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2.99万个基层党组织、49.38万名党员分两批参与其中,从“三个地”的政治高度和争当“两个高水平”建设排头兵的政治姿态,奋力书写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宁波篇章。

  学:立根铸魂,思想政治受到新洗礼

  在人流交织的天一商圈,两新组织通过“小火车”接力学习;在方太集团内部,借鉴管理学“党课评估”提升党课实效;在浙江万里学院校园,推出“朋辈领航”等思政课程,上好“初心三堂课”……

  2019年,无论山区、海岛、村落,还是车间、码头、学校,处处都是学习教育的第一现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共产党人抚今追昔,扪心自问:如何永葆我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永远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市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五个始终、六个带头”公开承诺,以上率下;广大党员干部全部通读一遍以上规定书目和党章,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据统计,各地各单位领导班子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共组织集中学习研讨4619场次,平均集中学习时间达到7天,参与学习领导干部7.8万人次。

  理想信念的牢固源于道路方向的指引。各级党组织把习近平总书记到宁波视察指导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宁波工作的“指南针”,特别是深入学习总书记对余姚市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刻体悟总书记对宁波的殷切期望,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依托84个红色示范基地、323个党群服务中心、3050个远教基层站点,宁波深挖本地红色资源“富矿”,组织开展“初心之旅”1.23万批次,参与党员55.68万人次,张人亚党章学堂、余姚横坎头村等一批市级红色教育基地日均学习考察量400余人次。

  “学习新思想,越学越想学、越学越有味、越学越有劲、越学越有紧迫感”“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浙江是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宁波的干部要特别讲忠心、特别讲忠诚、特别讲忠实”……

  通过一堂堂生动的专题党课,借助一个个喜闻乐见的教育载体,新思想根植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灵魂深处,大家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回顾来路,我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展望未来,更需要依靠学习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做:查改贯通,为民服务提升获得感

  “退休了,想好好学点新知识,但老年大学爆满,根本进不去”……2019年9月,镇海区在调研中听到不少老人的“吐槽”——在日益逼仄的城市区域,土地选址、资金配套、教学资源等成了制约老年教学点全覆盖的重要原因。

  立行立改。当地通过共建联办、补贴共享等措施,将镇(街道)养老机构、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社区)居家养老站等场地资源进行全面梳理整合,建立区镇村三级老年教学网络体系,短短两个多月新设“家门口”教学点10个,各类教学班级44个,新增老年学员1600多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在宁波,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始终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各地各单位以人民为中心,深化“三服务”活动,统筹抓好就学就医、居住环境、垃圾分类、食品安全等民生“关键小事”,切实破解一批一直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难题。

  “连着好几个月一直在‘碰壁’,就是找不到项目的审批部门。”林统南是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投资上亿元的码头扩建项目却因在现有法律框架中难以界定性质,在初步设计审查和项目施工图审查两个环节卡了壳。

  面对这个全国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市交通运输局主动挑担,会同市委改革办、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务办等部门进行专题会商,厘清此类项目建设监管主体模糊的问题,也为全市同类项目推进提供了实践借鉴。

  据统计,主题教育期间,各地聚焦乡村振兴、企业发展、民生问题、基层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等五方面,开展包乡走村深化“三服务”活动,走遍了包干镇乡(街道)下辖的所有村(社区);累计开展“三服务”事项29465件,办结28612件,办结率达97.1%。

  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问题;聚焦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我市聚焦专项整治,刀刃向内刮骨疗伤。同时,市县两级联动开展电视问政,同步建立提醒催办和跟踪督查机制,推进老小区环境整治等问题整改到位。

  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今年以来,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42起344人,问责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干部43人,市本级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削减88%。

  干:服务大局,干事创业展现新作为

  2019年下半年,因项目进度滞后,时光宁波文旅小镇、甬金高速连接线工程收到“蓝色督查令”,相关负责人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向奉化区委区政府作出书面检讨,并列出详细整改举措。

  这仅是第一步。如果这些项目进度依旧多次滞后,当地组织部长将签发“橙色督查令”予以通报批评,并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进度严重滞后的,由纪委书记签发“红色督查令”,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并给予严肃问责。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宁波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当前正在做的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做到两结合、两促进,以看得到的实绩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展现担当实干的情怀。

  奋力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等“栽树工程”,加快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在台风“利奇马”一线,众志成城、顽强奋战;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不惧困难、主动作为……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事关发展的核心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先,在“六争攻坚”一线比拼、赛绩亮诺;在事关社会治理的一线前沿,发挥党建引领打好组合拳,将党建优势转换为治理效能,高水平推进宁波市域治理现代化。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宁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制订出台涉及企业开办、跨境贸易、建筑许可、纳税、办理破产、水电气网报装等14个便利化实施方案;开展企业注销便利化试点,在全省率先实施开办企业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

  探索新时代的“枫桥经验”,象山县大徐镇构建“全方位发现、全联动处置、全过程保障”的闭环治理机制,在破解基层治理痛点难点堵点中提升主题教育质效;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危旧房整治等工程项目,鄞州区将原本涉及10余个职能部门的改造事项有机整合,率先承诺“最多改一次”。

  初心不变,使命在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有理由相信,宁波一定可以不辜负组织重托和群众信任,交出政治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四张高分答卷”!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