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今日时讯

宁波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汇聚初心力量 彰显实干担当

时间:2020/1/6 16:24:07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13315

宁波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场活动

基层党员干部开展“追寻初心之源”主题党日活动

基层党员干部在抗台一线帮扶群众

陈淑芳在一线指导养殖户

  ■编者按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重大举措。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从2019年6月开始,宁波市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分两批开展了主题教育,共有13233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2.99万个基层党组织、49.38万余名党员参加。

  汇聚初心力量,彰显实干担当。宁波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12字”总要求,围绕交出“四张高分答卷”的高标准,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始终高质量走在前列。

  ■ 学思践悟原汁原味学深悟透

  八百里巍巍四明,英魂长眠;数十载沧桑巨变,初心依旧。

  2019年6月20日,市四套班子领导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在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深情缅怀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

  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应该怎样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使革命先烈打下的红色江山永远稳固、永不变色?唯有政治忠诚、信念坚定,才能方向一致、脚步铿锵。

  以上率先,示范推进。市委常委会认真履行“五个始终、六个带头”公开承诺,带头通读精读规定书目和辅助材料,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集中7天时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为全市党员干部当好示范。

  逐字逐句,学深悟透。按照省委“自学5条”,我市党员干部全部通读1遍以上规定书目和党章,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第一时间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宁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对余姚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刻体悟总书记对宁波的殷切期望,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新思想内涵丰富、意涵深远,对于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很有借鉴意义”“原汁原味学、逐字逐句读,每每有常学常新的体会,收获满满”“学习一刻都不能搁下,只有真学才能真信真懂真用”……

  无论是山区、海岛,还是车间、码头,每个地方都可以是学习教育的第一现场。据统计,各地各单位领导班子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共组织集中学习研讨4619场次,平均集中学习时间达到7天,参与学习领导干部7.8万人次。

  同时,依托84个红色示范基地、323个党群服务中心、3050个远教基层站点,宁波深挖本地红色资源“富矿”,组织开展“初心之旅”1.23万批次,参与党员55.68万人次,张人亚党章学堂、余姚横坎头村等一批市级红色教育基地日均学习考察量达400人次。

  ■ 一线调研包乡走村领题破难

  什么是事关宁波长远发展的全局性关键问题?如何为宁波未来发展谋划好战略图?

  在“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活动中,市委改革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局等单位联合成立调研组,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长三角一体化、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等9个专题集中调研,查找短板、理清思路、解决问题。

  调查研究,素来是我党工作的传家宝。主题教育中,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累计走访一线3.77万次,其中走访企业、群众5.28万余家(户),结合调研形成领衔破难清单,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1196场次,形成调研报告8295份,把“三服务”送到家做到位抓到底。

  拆迁安置小区活动室无法满足居民日常需求,怎么办?一些社区垃圾收集清运点位不明,怎么办?特色产业发展遇到瓶颈,怎么办?两新组织党建基础不够扎实,怎么办?……

  面对民意民忧,各地深入开展包乡走村深化“三服务”,组织386名区县(市)和部分开发园区领导班子成员聚焦乡村振兴、企业发展、民生问题、基层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等5方面,走遍包干镇乡(街道)下辖的所有村(社区),找准问题症结、拿出破解实招。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破解民忧,党员领导干部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也解决了更多经济社会中出现的新课题。

  在调研基础上,我市还开展“千名支书讲党课”“万名党员上讲台”“万场党课进基层”等活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认识体会、差距不足、思路措施、感悟收获情况,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目前全市累计上专题党课3.34万场次,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

  ■ 问题导向靶向聚焦检视剖析

  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主题教育不是走走过场,而是以问题为导向,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检视问题,群众是出题人和阅卷者。通过谈心谈话、座谈访谈、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宁波敞开大门听取党员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民情诊所”、APP爆料平台、民情会办中心、服务“一点通”……多渠道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1.94万条。

  检视问题,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根据“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宁波广泛开展“三对标三自查”,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查摆自身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形成检视清单。

  检视问题,要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1151场次,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党章党规自查问题5.21万个,对标自查问题2.95万个,在检视反思中普遍接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洗礼。

  不仅如此,各地各单位全面落实党委(党组)负责同志与每名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与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每个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必谈要求,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共审阅班子成员剖析材料7011份,每份剖析材料普遍经过4次以上修改,剖析材料中领导班子查摆问题1.77万个,班子成员查摆问题12.21万个,真正做到与事接茬、与人见面。

  据统计,在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普遍收到8条以上的批评意见,自我批评勇于剖析自己、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有辣味、有温度,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 立行立改真刀真枪整改落实

  “整改之前,满意度是负10分,现在是六七分,及格了!”在“电视问政”曝光问题之后,经过近3个月的集中整治,江北孔浦街道居民区附近的餐厅店铺陆续整改到位,周边受餐饮油烟问题困扰多年的居民也终于露出了笑容。

  加速整改的背后,是宁波全面推广的“电视问政”模式在发挥积极作用。过去半年间,“电视问政”已成为宁波各区县(市)的独特风景。各地聚焦城市治理、社会发展中的顽疾,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晒”出来,倒逼问题得到“真解决”。

  整改问题,必须立行立改,必须真刀真枪!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必须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以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宁波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宁波突出上下联动、两批贯通,细化明确26个方面111项攻坚任务,尤其是针对巡视巡察、扫黑除恶、环保督查等专项督查反馈问题,逐项建立问题清单,严格实行销号管理。

  专项整治,有的放矢重点改。市本级细化形成43项整治重点、110条整治措施,建立“红黄绿”亮灯机制,落实每周调度、半月会商、月度分析等制度,12月底全部整治到位;各区县(市)、开发园区、有关在甬高校共排查出专项整治问题746个,市县两级均已完成阶段性整治目标,并转入常态化推进。

  聚焦“民生小事”,群众监督倒逼改。宁波建立提醒催办和跟踪督查机制,先后对老小区环境整治、垃圾围城等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定期向市领导推送分管项目进度滞后告知书,向各区县(市)和市直部门推送提醒告知函,并对垃圾围城督查中发现的不担当、慢作为干部进行严肃问责。

  与此同时,市县两级分别成立正风肃纪小组,组织开展各类明察暗访2859次,发现问题2839个,当场提出督促整改建议2603条,对351名违规违纪人员进行处理,充分发挥正风肃纪震慑作用。

  ■ 分类施策一贯到底落到支部

  主题教育尤其是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如何确保每名党员都能入脑入心、都能获得一次洗礼?

  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无论是社区还是农村,无论是单位还是企业,每一个党支部都需要发挥坚强堡垒作用,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见实效。

  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宁波指导各区县(市)发挥关键层级作用,根据镇街、村社、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实际,精准抓好重点领域和特殊群体主题教育,通过网络教学、上门送学等方式,做到量体裁衣、精准施策。

  “四色联络单”“对账理事”“跑小二服务”等举措,重点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湾底村积极探索“农旅一体化”发展,滕头村打造乡村振兴学院,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找差距、抓落实。

  天一商圈、方太集团等两新组织突出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小火车”接力学习、“党课评估”、“车间圆桌”等方式,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

  浙江万里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镇海中学等学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出“朋辈领航”等思政课程,上好“初心三堂课”,打造党建联合体,着力整改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突出问题,增强主题教育效果。

  ……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据统计,目前第二批单位党支部集中学习17.56万次,轮训支部书记22786人;党支部班子及党员个人对照党章党规自查问题63.63万个,其他方面检视问题33.52万个,已整改96.61万个;党员开展志愿服务71.83万次,办实事好事68.48万件。

  ■ 实绩实效勇担地方发展使命

  2019年夏天,面对台风“利奇马”的强大攻势,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众志成城、顽强奋战,在灾害隐患点群防群治、灾后自救等工作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实现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

  不骛于虚声,不驰于空想。宁波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当前正在做的事,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做到两结合、两促进,以看得到的实绩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展现担当实干的情怀。

  在事关发展的核心问题上,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先,在“六争攻坚”一线比拼、晒绩亮诺;在事关社会治理的一线前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好组合拳,切实将党建优势转换为治理效能,高水平推进我市市域治理现代化。

  奋力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等“栽树工程”,推动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实施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明确6大领域120项具体任务,加快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实施71项改革提升举措,在推进数据共享、打造“无证件办事之城”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落实新一轮十方面政策举措,引导党员干部保持战略定力、提高斗争本领,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019年,市级层面选树了500名“两优一先”和“六争攻坚”好干部、担当作为好支书,推出了287个先锋团队和人物,涌现了150个防台救灾先进集体和个人,进一步营造了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浓厚氛围。

  初心不变,使命在肩。

  此刻,站在这条新长征路的起点,每个党员干部都是成就伟大事业的“追梦人”,不惧风雨,不畏险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