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组织建设

把年轻干部推到调查研究第一线

挖掘《寻乌调查》的时代价值

时间:2019/12/19 15:26:25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17176

北仑年轻干部实地开展夜经济调研

  《寻乌调查》,这个20世纪30年代由37岁的毛泽东主持完成的调查报告,相隔半个多世纪,出现在一群平均年龄不过31岁的年轻干部口中。

  什么是调查研究?如何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调查研究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今年9月以来,北仑区大力支持年轻干部上好“调查研究”这门课、做好“调查研究”这件事,让年轻干部通过理论学习、实践操作找到问题的答案。

  重读经典

  “基本功”需要代代相承

  “在经济综合部门工作了3年,基本上数据汇总列一列,工作建议写一写,很难找出大段时间有针对性地做调研”“作为年轻人,平时事务忙工作压力大,没有精力做调查研究”……

  来自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合作局的年轻干部刘琛,常常听到身边同龄人类似的吐槽。虽说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革命事业取得成功的法宝之一,但是现实情况下调研不深不实的问题确实存在。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将当前调查研究存在的问题归纳为:搞“蜻蜓点水式”调研、搞“钦差式”调研、搞“被调研”、搞“嫌贫爱富式”调研等,会议强调调查研究必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

  今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市委主题教育办整改落实组组织各区县(市)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组,对各地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交叉检查,发现一些基层单位在调查研究等环节还存在明显的“短板”,深入基层走访不够、掌握一手实情内容较少。

  从年轻干部开始,抓实抓好调查研究这门“基本功”!今年9月起,北仑区组织35名年轻干部参加“经济管理、城建规划、综合治理”三个专业化研习班,旨在通过专业知识学习、课题调查研究和成果实践运用,提高年轻干部的专业素养和治理能力。

  这个学员平均年龄不过31岁的班级,拿到的第一份学习材料就是8万多字的《寻乌调查》。1930年,毛泽东同志利用红军在安远、寻乌、平远分兵发动群众的机会,在寻乌开展了20多天的社会调查,对当地的政治区划、地理交通、商业活动、土地关系及土地斗争的状况,进行了全面而详尽的考察分析。

  这篇“下大力来做的调查”,成为毛泽东农村调查的经典之作。在此基础上,毛泽东写下了《反对本本主义》这篇文章,首次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调查就是解决问题”等著名论断,为全党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规范和遵循。

  “和过去的干部培训班不同,我们先从调查研究的方法抓起。不仅要求每个学员重读《寻乌调查》,还要求大家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同志的《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一文,指导他们先静下心来认真学习调查研究的方法。”北仑区委组织部干部科相关负责人说。

  “原先在单位一直和材料打交道,很难有机会直接下沉到基层一线,有时候为了写好材料,难免会出现一些‘闭门造车’现象。这次经过系统学习,对于调查研究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于调研方法也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刘琛说。

  聚焦课题

  沉下身子用心去实践

  光学理论还不够,练好调研“基本功”,离不开反复实践的经验积累。

  一个月前,北仑区委组织部将首期调研实践课题定为点亮“北仑·夜”,并将35名学员分成6个调研组,分别从经济业态、城建配套、社会治理等三个不同维度展开实地调研。

  由张炎等6名“90后”青年干部组成的团队,提出的课题是加快规划和实施北仑区夜间微公交。团队成员大多来自城建相关部门,虽然知道北仑范围内公交系统的不足,但“短板”究竟在哪里,他们心里也没底。

  “一开始我们的想法可以说是‘天马行空’,毕竟原来没有做过系统调研,很多是看统计报表或者在办公室里拍脑袋想的,真正执行起来可能有难度。”北仑区发改局年轻干部张炎说。

  经过一个多月的实地走访和调研,该团队发现青年人群夜间出行需求较大,出行频次约为每周2至5次,但由于夜间交通不便、公交线路缺乏、停车难等问题,导致凤凰城片区居民不愿外出的比例达27%。

  是不是可以针对具有消费能力和社交需求的青年群体,开通“青年干线”?张炎等人带着想法来到北仑区公交公司,双方一拍即合。经过对居民夜间出行首选区域和夜间出行原因的分析,初步确定在18:00至22:00设置微公交线路,引导周边居民前往富邦广场、银泰城、青年体育公园、中心公园等地活动。

  由干敏敏等5人组成的团队,带着“探寻最真实的北仑夜经济”课题,走进龙星物流、碧海精工等区域产业特色企业,与产业工人面对面交流,并发动大学生志愿者采集了1287份有效问卷;同时,他们与北仑美团公司合作,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北仑市民的夜间消费习惯、各种商业业态的分布经营情况。

  “夜经济网红店”中,12%是经营10年以上的“老字号”;产业工人群体同样有一定的消费需求;一些政府部门推出的青年打卡活动实际上知晓率并不高……这些通过调研得出的“意外”结论,也让干敏敏感到,年轻干部需要更加审慎地对待“既有工作经验”,从而真正认识到“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内涵。

  “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正确的决策,绝对不是一堆人坐在房子里苦思冥想就能产生的。”北仑区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希望这样的经历,让这些年轻干部认识到在工作决策中必须“实事求是”,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希望这堂课能让他们受用终生”。

  以点带面

  提升“三门干部”的综合本领

  上台,亮相,展示,比拼。昨日,北仑“干部新声代”调研成果风采展示活动举行,6组年轻干部调研团队逐一上台进行课题答辩,直接面对职能部门和普通市民的点评打分。

  调研课题的价值性、可行性,调查研究的科学性、有效性,团队的创新意识、团队协作、斗争精神……3个月前或许对调研还一头雾水的年轻干部,此刻在台上胸有成竹地侃侃而谈,说特点、谈不足、提对策。

  一子落下满盘皆活。对于北仑来说,这项旨在培养年轻干部“调查研究”基本功的工作,同样是该区着眼未来5年至10年干部队伍建设、精细化培养培训干部、提高干部专业素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一环。

  “当下年轻干部中有不少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大门的‘三门干部’,存在不接地气、阅历不够、缺乏经验方法等短板。把年轻干部推到调查研究第一线,也是想让年轻干部学会在调查一线中触碰真问题、增强真本领,同时也是为我们组织部门发现和甄别年轻干部打开一扇窗。”北仑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一份一份发放问卷,一步一步开展实地考察,一户一户进行询问走访……调研的本身,就是群众路线的实践,是改进作风的过程。年轻干部走出办公室,走进工厂车间,走进商家店铺,走到群众身边,扎实开展面对面的基础调研,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在丰富调研成果的同时,也让他们对本职工作有了全新的领悟。

  违法占道经营,对于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吴寅来说可谓司空见惯。过去,他总以为是执法力量不够、执法硬件不到位才导致这一问题屡禁不止。这次,通过真诚地和商贩交流沟通、倾听意见建议,他发现了更多深层次的原因,对于今后提升服务水平和执法成效大有益处。

  来自开发区招商局(招商中心)商贸金融科的沈帧则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利用好自己的调研成果,积极招引更加适合本区发展的新兴产业。”

  部门指导单位之一、北仑区服务业发展局负责人史海辉对这种干部培养模式充分肯定。在他看来,小切口、深调研,一方面能够充分发挥年轻人的创意,释放他们的激情,让他们参与到城市发展中心工作中来;另一方面也可以为现有部门的调研工作提供一定的思维角度和调研方向的补充,有利于做好精细化的政府服务工作。

  “年轻干部通过扎实深入的基层调研,对于区情民意、现实和政策的平衡点及未来工作方向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也有效提升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主题教育期间加强调查研究、解决民生问题的一次生动实践。”北仑区委相关负责人说。

  北仑:

  “五个一百”做好年轻干部链式培养

  近年来,北仑区推行年轻干部引进一百、培训一百、历练一百等“五个一百”工程,研究制定《全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意见》,畅通驻区垂直单位、科研院所、国企高校等选人通道,每年计划招录引进年轻干部不少于120名。

  专业锻炼,实践历练。北仑计划每年举办2至3期优秀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确保年轻干部在各类主体班次学员中的比例,深化拓展年轻干部精训营“小课堂教学+大战场考试”培训模式。同时实施实践锻炼3年“轮炼”计划,聚焦凤凰城、滨江新城等区域重点建设,继续开展“百名干部战一线、千日攻坚创一流”专项行动,每年实践锻炼的优秀年轻干部保持在100名以上。

  此外,北仑专门建立了组工干部直接联系优秀年轻干部制度,定期研判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建立健全年轻干部政治档案、实绩档案、成长档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