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浙报头版:宁波探索创新干部考察使用机制

时间:2019/12/16 9:57:4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点击:37538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

  在百城争先的今天,宁波上下如何强化“争”的意识,焕发“争”的斗志,不断实现快马加鞭,力争一马当先?

  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为此,宁波组织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探索创新干部考察使用机制,积极回应这一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命题。去年4月以来,宁波市坚持每季度都组织力量沉到一线调研考察干部,依事“画像”,凭绩“说话”,发现使用了一大批敢争善拼、实绩明显的优秀干部,也识别调整了一批不作为、不挑担、不落实、不适应的干部,愈加鲜明地树立起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极大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宁波百城争先不断“加码”。

  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

  从正式洽谈到签约落地,两个半小时!2018年6月,总投资额超过70亿元的“电咖博氢”项目在慈溪市谈判成功。作为近年来当地意向投资额最大的项目,“电咖博氢”创造的“慈溪速度”背后,是慈溪党员干部干事的速度和激情。

  当慈溪获取项目信息时,有许多地方已盯上了这一项目,给出的条件都非常诱人。但时任慈溪市商务局局长励映忠硬是死“咬”不松劲,带领团队实地考察和研究项目,每天与项目方保持密切联系。务实的作风,不仅赢得了对方的尊重,也实现了“虎口夺食”。

  干部的实干,换来了发展的实绩,也获得了组织的认可。在组织部门连续3轮的实地跟踪调研后,励映忠被宁波市委组织部列为表现优秀的干部,并于今年5月被提拔为慈溪市副市长。接着他又被评为“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

  因为在攻坚实战中表现优秀而被提拔,在宁波不乏其人。去年4月,宁波市探索优化干部考察方式,组织开展了“六争攻坚”一线干部表现专项调研,就是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的一次积极尝试。

  去年以来,宁波市着眼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在“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的战略定位,紧扣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主题,全力推进“六争攻坚”、建设“名城名都”等事关宁波长远发展的“栽树工程”。

  “面对这个全市上下的关键一招,如何找出实干担当、表现优秀的班子、干部,识别担当不力、表现一般的班子、干部,为选人用人提供精准精确的一手资料,为攻坚攀高提供源动力、强支撑,是组织部门面临的重大课题。”宁波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积极回应现实命题,全力推进攻坚攀高,让为官有为渐成风尚。宁波市把组织工作的战线推到攻坚最前沿,由市委组织部领导分别带队组成五大调研组,抽调熟悉业务的35名骨干力量,走出办公室、走出机关大院,走进工程项目、走到基层一线,聚焦牵头部门、各区县(市)、开发园区、重大平台等55个部门单位的70个重大工程项目,通过踏勘现场、走访群众、体验成果、谈话调研、实绩评估等形式,精准了解掌握干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业绩成效、口碑评价等情况,让敢于担当的干部脱颖而出。

  “以前考察干部更多的是看书面材料、找干部谈话,但现在更多的是直接到一线现场去看去听去感受,干部形象确实立体、具体和真实多了。”一位调研组人员深有感触地说。

  依事业画像,凭实绩说话

  到一线去,到现场去,多看一看干部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置复杂疑难问题时,担当是否主动、手段是否得当、结果是否有效——宁波坚持一线调研和考察干部表现,不断提高组织部门科学选人、依事择人、公正用人的精准性。

  “在具体调研中,我们不看台账、不要资料,不增加基层负担,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看具体实绩、听群众口碑、听项目牵头单位评价等。调研回来后,各组一月一碰头、两月一推荐,每季度形成分析报告,见人见事列出表现优秀的班子和干部情况及表现一般的班子和干部情况,形成立体式、多维度的综合评判。”宁波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现任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的余宁,就是这样脱颖而出的。在被提拔为副局长之前,余宁已在处长岗位上干了12年

  “组织部门知道她,局里也有推荐,但我们对她的了解并不透彻。”调研组工作人员坦言,通过今年对垃圾分类项目的深入调研后,调研组与她本人及周围干部群众进行了多次交谈,还深入垃圾处置厂以及社区分类一线了解情况,勾画了一个生动立体的余宁——

  8年前,面对各种质疑和反对声,余宁和她的团队就在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推动宁波成为全国唯一与世界银行合作垃圾分类项目的城市。紧接着,他们又花了一年多时间对生活垃圾分类的全流程进行了设计。正是凭着这份执着,宁波的垃圾分类工作在住建部重点城市考核中走在全国前列,在2018年浙江省垃圾分类考核中名列第一。

  有闯劲、有办法、肯实干。今年6月,余宁荣膺“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10月,她被提拔为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只要自己肯干,组织都会看得见,这对基层干部来说是极大的鼓励。”余宁说。

  这也是现任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张永庆的深刻体会。5年前,他在担任业务处长时,和团队承接了争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任。从前期争取宁波自主建立到最终联合温州共同打造,这其中经历的思路转变、目标重构、部门协调、城市间协同联动等种种困难和考验,都远超预期,张永庆与其团队逐一克服。去年该示范区成功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在一线调研过程中,张永庆被列入表现优秀的干部。今年6月,他被评为宁波市“六争攻坚”好干部;12月,被提拔为副局长。

  一线考察,依事识人,组织部门发现使用了一批优秀干部,也识别调整了一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据了解,宁波市自开展干部一线调研以来,共发现和提交201名表现优秀的处级以上干部,51名表现一般的处级以上干部。其中,73名表现优秀的干部得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26名表现一般的市管干部,受到了谈话提醒、诫勉、通报批评、调整岗位等处理。同时,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累计问责市管干部11人,处级干部57人,其他干部29人。

  六争打头阵,赶超争先进

  争干闯才能“上场”,庸懒散只有“下场”。在持续开展“六争攻坚”(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一线考察干部过程中,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导向树立起来,也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强化“争”的意识,焕发“争”的斗志,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产生明显的撬动效应。

  “项目不能等,必须主动去抢”,这是宁波市公路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市沪嘉甬铁路筹建办副主任钱荣愈加笃定的理念。在沪嘉甬铁路前期工作中,他主动向上争、拼命向前抢、频繁各地跑,促成铁总将该项目列入国家铁路发展前期研究计划,提前3个月完成预可行性研究,顺利通过铁总立项审査。担当有为的钱荣今年10月被提拔为市管干部。

  在宁波东部新城大量新楼建造过程中,面对绿化面积和停车位数量不足、评估事项多等问题,时任宁波市审管办行政审批管理处处长毛捍军,大胆提出实行特定区域项目“打包审批、集成服务”,实现投资项目业主少跑腿、项目早审批、投资快落地。目前,宁波共有8个园区的248个项目受益,每个项目审批用时平均缩减近60个工作日,土地利用率提高10%以上。在一线比拼中,今年11月毛捍军得到重用。

  今年以来,宁波干部队伍中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镇海区委原常委、区政府原党组成员熊澎桥被追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11名干部获评“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100名干部获评宁波市“六争攻坚”好干部。宁波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在国家考核中进入第一梯队、援疆工作在全省考核中名列第1位。

  一线考察干部通过“考人”实现“督事”,还大大提高了政府部门和党员干部的办事效率。在主题教育中,宁波市累计开展“三服务”事项29465件,办结28612件,办结率达97.1%。推出3期“民生问政、服务问效”电视问政节目,督促各级各部门闻过即改、全面整改,群众对解决问题的满意度达95.6%。

  攻坚担当、勇争一流的宁波干部,正努力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今年前10个月,宁波规上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1%和8.2%,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2.5%,省市重点工程投资完成率分别达101.3%和96.5%,竣工、续建和开工的百亿级工业项目群达13个。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