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媒体聚焦

擦亮改革创新“金字招牌”

——“六争攻坚”先锋榜之“创新榜”背后的故事

时间:2019/12/5 11:02:19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17579

图为“民生问政、服务问效”电视直播现场

图为宁海村级权力清单三十六条知识竞赛现场

图为鄞州区姜山镇陆家堰村“说事长廊”

图为奉化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现场

图为海曙区智慧党建中心

  发展进入新时代,改革进入深水区。

  在“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主战场,有太多难啃的“硬骨头”需要党员干部担当破难、永不停歇,有太多关键的“堵点”需要党员干部敢为人先、奋力攻坚。

  “六争攻坚”先锋榜之“创新榜”,记录了我市各地各单位的创新实践之路,这里有一项项实践探索的丰硕成果,有一个个走在全省前列、开全国先河的创新品牌,共同擦亮了宁波改革创新的“金字招牌”。

  以改革创新创造好经验

  “打官司难”,何解?宁波把脉问诊、聚智攻坚,以互联网思维推进自我革命,首创集诉讼服务、智能办案、司法协同、监督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宁波移动微法院”,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用微信打官司”。

  截至去年年底,“移动微法院”推广运用以来,该平台总访问量超800万人次,日均超4万人次,案件调解率高达80.5%。该做法得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的肯定,正成为移动电子诉讼样板在全国推广。

  以首创精神,立宁波经验。和“微法院”一样,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努力创新下,宁波在经济、党建、司法、生态建设等诸多领域创造了属于宁波的样板,在“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借助全国唯一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市金融办主动扛起使命担当,以实施“保险+”战略为统领,以打造“全域保险”为目标,大力引进保险机构,不断推出保险政策,成功闯出保险创新的新路子,形成宁波样板。

  截至去年年底,30家各类保险企业相继落地生根,100余项创新保险产品在这里应运而生,一批首创项目从宁波走向全国,得到国家有关部门和省市领导的肯定。

  统筹推进,精耕细作。为下好全国17+1经贸合作示范区这盘棋,市商务局设立首个针对中东欧的贸易便利化试验区,与国家部委共建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连续多届成功举办中东欧国家博览会。

  到去年年底,我市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打造了全国最大的中东欧商品常年展,已与21座中东欧城市建立友好关系,与78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真正成为我国与中东欧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桥头堡。

  改革创新,从来都是紧紧围绕群众的实际需求,从社会的发展现实出发,“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彰显改革的魅力和创新的价值。同时,也是来自基层的火热实践,为更多其他地区提供破题的新思路新解法。

  村级小微权力密切联系民生,又最易发生“苍蝇式”腐败。如何将看似“小微”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而更好地夯实执政之基?

  在市纪委的指导下,宁海县从源头入手,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明确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村民宅基地审批等19项公共权力事项和17项便民服务事项,形成36条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清单和智慧运行系统,并得到了国家和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2018年获评“中国廉洁创新奖”,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在全国推行。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是另一个事关千千万万老百姓的民生问题。如何能够更高效率地让更多市民收益?这个问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去认真答题。

  市住建局大胆改革创新,简化审批程序,下沉权限“属地管”、一键申请“网上跑”,将原需经17个部门40多个公章的审批流程简化为5部门内部联合审批,极大缩短了审批时间,最快的仅用10天即完成全部流程。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老旧小区已有31部电梯投入使用,225部电梯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审批或施工阶段。

  以探索实践勇闯新路子

  “矛盾不上交”,这是半个世纪前浙江从群众路线出发探索出来的“枫桥经验”。如今,在这个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新时代,在群众诉求日益提升的新时期,如何实现矛盾纠纷的快速化解?

  镇海区创新开设的“信访超市”,采取一站式联合接待、一揽子调处纠纷、一条龙服务群众,集矛盾调解、法律援助、劳动仲裁、诉讼服务、信访调处为一体,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大融合、大联动、大调处,让群众“最多跑一地,最快当天结案”。

  2018年,镇海版新时代“枫桥经验”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556件,化解信访积案17件,四级积案化解率100%,名列全市第一,荣获全省首批无信访积案县(市、区)称号。该探索经验目前已经在全市范围推广。

  先行先试,这是中国推进改革中的重要经验之一。探一探水温,试一试深浅,才能在改革的深水区中不要陷入漩涡和险滩。同样,只有敢于做那个“吃螃蟹的人”,才能先人一步挣脱固有束缚、获得改革红利。

  以全国首批国有土地二级市场试点为契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打出允许土地预告登记转让、分割转让、实行政府优先收储等10条突破性大、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组合拳”,成功打造土地二级市场的“宁波模式”。

  2018年,我市在自然资源部对34个试点城市的验收考核中位居第二,并实现三个全国首次:首次实施“预告登记转让”,并被列入全国试点指导意见;首次为民营机构教育用地办理抵押登记;首次为民营机构养老用地办理抵押登记,大大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面对“土地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象山县在改革创新中求突破,通过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发出全省首本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权证,有效激活资本投资,彻底盘活农村闲置资源。

  面对基层医疗资源不足、分布不均、服务不优是亟待破解的难题,市卫生健康委以创设县域医共体为破题之策,全面统筹人、财、物等各类资源,打开机构“围墙”,贯通服务“链条”,实现机构管理、医疗服务、群众感受“三提升”。

  面对基层城管执法这个“老大难”问题,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国首创的“非接触性”执法,违法现场不直接执法,而是联动各职能部门合力,通过监控取证、案件处理、非诉执行等“非接触”手段,破解执法矛盾难题,全国、省非接触性执法现场会先后在宁波召开。

  ……

  针对“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中遇到的绊脚石,我市广大干部拿出了敢为人先的勇气、创业创新的锐气、拼搏进取的朝气,以问题为导向,以破难为目标,在探索试点的过程中为改革找到一条出路。

  打通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的制约瓶颈,开展以能力、贡献、品德等为评定标准的全新评价机制。鄞州在省内率先出台企业实用人才评价办法,建立“金匠”“银匠”评选制度,从企业一线能人因学历、职称不高而享受不到政府人才政策“红利”的实际问题入手,为高技能人才带来看得见的福利。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引入“开放空间”理念广纳多方民意。海曙区聚焦小区剪不断理还乱的民生琐事,搭建项目化运作的居民自治平台,在既定规则下提出议题、开展讨论、达成共识并制定行动计划,切实解决基层治理中的实际问题,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居民满意率达95%。

  底子薄、基础差,关键核心技术被“卡脖子”,怎么办?市科技局全面实施“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面向全国发布新能源汽车、先进材料等首批8个重大专项、125个项目(课题)申报公告,在北京等地召开推介会,聚智借力推动我市研发攻关。

  目前,依托该区域重大研发制度建设,我市已在关键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研制出200多项领跑并跑的关键核心技术和战略性产品,部分成果在“华龙号”核电机组、“蛟龙号”深潜器等国家科技工程中应用,累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0余项。

  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每一个“争”字的背后都有数不清的“硬骨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静下心好好反思、铆起劲破难攻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推宁波的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必须得有一流的政务服务,而审批效率恰恰是其中关键一环。曾几何时,重大项目落地过程中会囿于种种前置审批和诸多环节,容易被拖慢了进度,影响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市审管办在投资项目功能基本相近、开发进度大致相当、审批内容基本相似的园区,实行特定区域项目“打包审批、集成服务”,通过统筹区域共性控制指标、共享审批前置评价结果、再造审批流程环节、推行会审会商和代办机制四项举措,实现投资项目业主少跑腿、项目早审批、投资快落地。目前收益的数百个项目平均每个审批用时缩减近60个工作日,土地利用率提高10%以上。

  宁波是民营企业大市。在眼下纷繁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背景下,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破解的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烦”问题,让更多市场内生动能得以激活。

  对此,人行市中心支行深耕全国首个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验田,一方面以数字信贷理念创新手机信贷等产品,提升大交通、便民生活、医疗社保等公共领域便民支付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以数字征信理念建成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采集2.5亿条信息,覆盖95万户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得到世界银行专家组高度认可。

  城市管理、交通建设、市民服务……这些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有没有真的得到妥善解决?那些城市精细化治理中的“短板”问题,是不是真的得到足够的关注和高效处置?

  今年,我市在市、县两级同步搭建“民生问政、服务问效”平台,以电视问政为抓手,通过暗访检查、媒体曝光、直播问政、跟踪问效等手段,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让广大群众在生活中工作中得到更多获得感。

  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宁波搭建“锋领红帮”党建服务民企平台,开展政策帮享、人才帮育、市场帮需、困难帮解、党建帮强等“五帮”服务;生态攻坚战中,离不开群众参与,“生态环境议事厅”在政府、企业、公众之间架起沟通桥梁,“面对面”政企议事、“零距离”公众参与、“实打实”跟踪问效;在随军家属就业问题上,“互联网+”灵活劳务模式量身定制岗位,有力解决部队驻地偏远、随军家属工作时间零碎等难题……

  永不停歇再出征,艰苦奋斗再创业,砥砺奋进再登攀!

  面对百年不遇之大变局,唯有抢抓机遇改革创新,才能为宁波的未来发展争得空间,才能在激烈的城市抢位赛中赢得前景。

  记者手记

  走进市行政会议中心一楼大厅,这里有常设的“六争攻坚”先锋榜展示,大红的底色,图文并茂的展板,分“铁军榜、领雁榜、英才榜、创新榜”四个板块,每两月一次进行动态更新。

  他们是披荆斩棘的先行者,是攻坚破难的排头兵,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是创业创新的弄潮儿,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了“六争攻坚”的精气神,以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身边人身边事最有感染力”“向标杆看齐,忠于职责担当实干”“荣誉代表过去,翻篇归零再出发”……过去一年间,这里也成了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红色教育的基地,比学赶超,见贤思齐,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奋力投身六争攻坚主战场,在推动宁波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宁波发展的新起点,我们希望有更多党员干部敢想、敢做、敢拼、敢当,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城市的发展指数;希望有更多党员干部把脚印留在基层一线,把口碑立在百姓心间;希望无论是领军拔尖人才还是能工巧匠,能够矢志创新、勇攀高峰;希望有更多改革创新的品牌走出宁波、走向全国……

  归根结底,我们希望更多的共产党人能够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那颗初心,脚踏实地为宁波之发展殚精竭虑、运筹帷幄,为宁波人民之幸福苦心经营、孜孜以求。无论时代变迁,那种敢拼敢闯的精神不能忘记,那份争先进位的信念不能忘记。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