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媒体聚焦

“3315计划”——招贤引智的“宁波信号”

时间:2019/9/16 21:12:16   来源:宁聚  点击:13930

  近期,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3315计划”是一项国际化、高端化的引才政策,为宁波引进集聚了一批有前景、有潜力、有效益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有效助推了宁波科技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人才创业创新生态的加速形成。
  “3315计划”,是宁波从2011年启动的一个人才计划。计划用5至10年时间,以各类开发区、科研机构以及留创园、研发园、创意园等为载体,引进并重点支持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宁波创新创业。其中,第一个“3”表示要引进30名列入国家高层次人才的海外人才;第二个“3”表示要引进300名列入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海外人才;“1”表示要引进1000名列入宁波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海外人才;“5”表示要引进5000名海外创新创业储备人才。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315系列计划”受理申报项目1504个、增长20.5%,撬动民间资本17.2亿元、同比增长135.6%——这,仅仅是一项人才计划带给一座城市的“附加值”。
  一项政策引发“蝴蝶效应”
  2011年,宁波面向世界打出了“3315计划”的品牌——给资源、给保障、给资金、给关心、给平台,市委市政府掏出“真金白银”和“真心实意”,面向高层次人才伸出“橄榄枝”。
  就像是一场“蝴蝶效应”。东海之滨人才政策的“暖气”,吹到了大洋彼岸,吹到了世界名校,吹到了顶尖企业,越来越多的优秀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选择收拾行囊,装上梦想和情怀,来到曾经孕育出“商帮”文化的宁波再创传奇。
  过去8年间,宁波“3315计划”集聚高端人才保持年均17.9%的较快增速。特别是近两年来实现申报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其中国内外顶尖人才申报数近两年年均增长25.9%,特优人才年均增长37.4%,正高层次人才年均增长26.7%。
  截至目前,“3315计划”已遴选支持国家级、省级高层次人才535人、团队180个,带动全市引育各类人才项目2317个、海外人才超1.3万人。
  创业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3315计划”的根基,也是其立足市场需求、抢抓技术先机的重要抓手。
  截至2018年,“3315计划”累计直接带动用人单位研发投入18.5亿元,累计获批发明专利2616项、发表SCI论文5423篇,累计转移转化科技成果736项、开展产学研合作574项。
  创业,是“3315计划”的双翼之一,也是事关宁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截至2018年,“3315计划”累计支持人才创办企业345家,这些人才企业累计R&D投入30.9亿元,估值306.5亿元,其中估值超亿元企业68家;销售、利税额均保持年均30%左右的高幅增长,其中2018年利税较上年增长34.9%。
  同样,这些人才企业也依靠核心技术,发展势头强劲,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其中共有3家“3315企业”在A股上市,4家新三板挂牌,17家拟启动新三板挂牌或股份制改造,51家挂牌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已形成“上市一批、辅导一批、挂牌一批、储备一批”的上市企业梯队。
  “‘3315计划’投入与产出的效益非常明显,有效助推了宁波企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聚焦带动产业升级,为宁波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保障。”这是由24位“863计划”“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顶尖技术专家、国内知名投资人组成的调研小组,审慎提出的调研结论。
  人才生态“热带雨林”加速形成
  一个人才的成长,一家人才企业的落地,并不是一蹴而就。
  “‘3315计划’的背后,并不是对人才的‘一引了之’。对于这些高层次人才来说,我们要做的就是搭好平台、提供好服务,让他们有施展才华的空间,可以充分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说。
  在不断强化人才政策支撑的基础上,宁波市于2018年专门出台“1+X”人才生态建设系列举措,全面推进人才工程、人才政策、人才平台、人才服务升级,从住房、户籍、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绿色出行等“关键小事”入手,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
  近年来,全市累计派出“3315助创专员”133人,为151家高层次人才企业提供了“店小二式”服务,累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股改、市场对接、政策咨询、项目申报、人才招聘等实际问题1500余个,受帮扶企业的满意率高达95%。
  评估报告显示,通过各级联动服务保障,“3315计划”人才项目实现了创业创新高成功率,高达81.99%的人才对受资助项目的整体推进现状表示满意。
  2018年,宁波又首涉城市经济新领域、首创资本引才新模式,同步实施“泛3315计划”“3315资本引才计划”,与“3315计划”一道形成了“3315系列计划”,进一步带动了全市创业创新环境氛围的形成。
  近年来,“3315计划”聚焦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以更加开放包容的理念,快速集聚了一大批高端人才,并全面升级成为“3315系列计划”,开启了宁波全面精准引才的新篇章。
  这座城市的未来值得更多期待!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