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担当作为好干部9 | 毛捍军:敢于担当谋改革

时间:2019/7/19 9:42:19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12589

      在宽敞明亮的市行政服务中心,数十个窗口按照各领域类别一字排开。

  这里,是毛捍军的“主战场”。协调项目审批进度、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提高为民服务质量……过去17年,他亲身见证并参与了宁波的审批制度改革,为行政权力做“减法”,让市场经济的活力充分释放。

  “我们就像电影幕后人员,收不到那么多掌声,却有着满满的成就感。”毛捍军说。2018年,他所在处室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放管服”改革暨“最多跑一次”改革先进集体。

     群众视角,标准化办好“一件事”

  2010年,一家洗浴中心业主前来投诉,表示自己该办的许可证办了,员工招了,可企业刚开业却在消防部门检查后被勒令关门整顿。

  问题出在哪里?是相关部门乱作为吗?毛捍军了解后发现,原来是业主之前没有相应审批经验,误以为企业消防“硬件”验收通过即可,其实正式开业前还必须再接受消防的“软件”检查。

  小小的案例,让毛捍军深思:“大众创业”的这个“业”,在群众眼里究竟指的是什么?作为政府能否让每一个创业者都知道怎么开办企业?能否在办理审批时给出一份办理清单,让老百姓明明白白,不走冤枉路?

  在多方收集研究国(境)外先进做法之后,他在2011年底牵头起草了宁波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协调对接42个市级部门依法编制完成564个事项1028个子项,共计20卷14000多页的单个事项行政审批标准,并编制了文化娱乐业等近百个民生领域“一事联办”标准和操作规范。

  这些标准,明晰了政府审批行为准则,规范了自由裁量权,有利于实现“一件事情、一套标准、一窗受理、一次审查”。“每一个审批标准就像是一个‘药方’,群众只需要报出‘问题’,各个部门按照‘处方’抓药,对于企业群众来说更加便捷。”毛捍军说。

  这项创新工作,获得第二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在2016年国家标准委制定的《行政许可标准化指引》中也被吸收借鉴。

  随后,在“标准化”的基础上,宁波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创新提出“一件事”理念。从群众视角出发,梳理群众、企业眼里“一件事”标准111个,其中91个“一件事”标准在全市推广实施。

      提高效率,打造更好营商环境

  审批制度改革,最大的“关卡”是投资项目。

  “每个投资项目情况都不一样,选址在江边、河边还是工业区、学校旁边,对项目审批有着直接的影响,很难准确画出‘按图索骥’的流程图。”毛捍军说。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毛捍军率领团队和涉及的投资项目部门,一个一个当面对接;对涉及的审批环节,一个一个死抠时间,终于在2018年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宁波市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改革实施方案》,刷新了同类审批的“宁波速度”。

  与此同时,通过总结项目审批的共性规律以及个体差异,毛捍军推动出台《宁波市建立基本建设项目联合办理机制实施意见》,确定了以“6+1”“9+X”会商会审“活”的机制应对“活”的项目具体措施,每年组织人员对重大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服务。

  作为宁波新的城市中心,寸土寸金的东部新城建设发展中,该如何平衡绿化面积、停车位数量和新楼建造中的关系?面对地下矿产压覆、水土流失、地质灾害、地震等每个项目必办的评估事项,如何能够在审批过程中提高效率?

  毛捍军在走访相关部门和企业后,大胆提出一个想法——把特定区域多个项目作为“一个项目”对待,统筹把握强制性指标,通过增建项目附近的公共绿地、停车场来保证区域内绿化和车位总量达到要求;同时将一些审批与土地属性有关、与项目属性无关的评估事项,由土地出让方在出让前打包审批统一办理,成果项目单位共享。

  2012年,宁波在全国率先研究制定《关于建立特定区域联合审批标准及运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宁波市县两级多个功能区应用后,平均节约项目办理时间60个工作日,提高土地利用率10%以上。2017年,特定区域基建项目“打包审批、结果共享”获李克强总理批示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优化服务,改革路上勇于担责

  遇到问题,不推脱;遇到困难,迎头上——在不少办事人员心目中,毛捍军是破难攻坚的“急先锋”。

  “很多审批项目涉及多个部门,需要有人出面进行协调。虽然说有的时候超出了我的职责范围,但我有个原则,就是从不推脱。”毛捍军说。

  针对历史文化街区、道路综合整治等项目无法按现有规范进行审批的实际,毛捍军牵头制定了一批具体操作办法,形成了并联审批、分类审批、承诺审批、模拟审批、容缺审批等系列审批制度,普遍应用在背街小巷改造、绿化提升等项目之中。

  中兴大桥、三官堂大桥等重大民生工程,群众期待已久,但因拆迁和征地实际,按常规审批往往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开工。为此,毛捍军创造性地提出“分段供地、分段审批”思路,即把一个线性工程分段勘察定界,不涉及拆迁和征地的区域先审批先开工……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至今,毛捍军累计牵头组织召开200多次基本建设项目会商会审会议,为全市近2000个项目解决3700多个“疑难杂症”。

  这样审批没有先例可循,会不会突破现有规范?这样创新审批企业群众是方便了,但是会不会存在风险隐患?面对部门的顾虑,毛捍军主动表示愿意承担第一责任,在依法行政原则下,大胆创新,为重大政府项目的推进鼓与呼。

  “我这个人一面对‘疑难杂症’,干劲就会特别足。虽说改革肯定会有风险,但是只要为了人民,为了地方发展,我就一定尽我所能、一往无前。”毛捍军说。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