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顽强拼搏铸大港

时间:2019/7/17 11:24:42   来源:宁波日日报  点击:5620

      走访时间:2019年7月15日

  地点坐标:全国首个10万吨级矿石中转码头

  讲述人:

  方军宁波舟山港北仑矿石码头分公司员工

  杨杰浙江海港海洋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穿山项目部经理

  吴起飞宁波梅山岛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桥吊导师

  车子缓缓驶入北仑港区矿石中转码头,仿佛时光穿越来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道路、厂房、皮带机、斗轮机、卸船机,目之所见的地方都被染上了铁矿石特有的红色,无声之间透露着这个宁波最早海港码头所走过的岁月。

  “这里就是北仑港起步的地方,正是以这里为摇篮,宁波舟山港一步一个脚印通过顽强拼搏,稳稳坐上了‘世界第一大港’的交椅。”头发花白的方军转过身指了指对岸,那里是后期扩建的集装箱码头,隔着一片海,依然看得出它豪迈的身姿。

  起步:筚路蓝缕

  蜿蜒绵长的海岸线,对于宁波来说,是得天独厚的财富。

  只是,从河姆渡到句章港,从三江口到甬江口,千百年来先民面朝苍茫大海,更多的港口贸易活动范围局限在内河沿线。

  1979年,为了给上海宝山钢铁厂提供配套,当时的国家计委、国家建委、冶金部、交通部以及上海市委等派出专家考察了上海周边岸线后,最终定格在宁波沿海的滩涂上——这里有舟山群岛作天然屏障,具有“水深流顺风浪小、不冻不淤陆域大”的优势。

  “对宁波港来说,这就是改变命运的一刻。”那一年,19岁的方军参加招工,成了这个正在谋划建设的我国首座10万吨级矿石中转码头的第一批吊机工人,并在这里奉献了自己最好的年华。

  来自全国各地的建港队伍源源不断涌向宁波港,最多的时候有1.8万人,大小施工船舶有100多艘。虽说成套引进的是当时国际上最先进的港口设备,但是打桩、装配、夯基、建设……所有的环节都依赖人力,在红旗招展的工地上,靠的就是一股不服输的劲头。

  1982年底,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当时,国家有关部委给出了高度评价:“速度是快的,质量是好的,水平是高的,投资是省的。”

  从此,千年古港走上了一条崭新的路,它张开臂膀,等待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轮船,从海平面的那头由远及近。

  发展:破难攻坚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守纪律,这是老一辈建港人的精神,我们这代人必须要传承好。”今年,是1985年出生的杨杰在宁波舟山港工作的第12个年头,随着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的推进,他的日常生活也被忙碌填满。

  作为港口建设“打头阵”的部队,他们的脚步遍及浙江地区及周边省份,包括温州、台州、舟山、义乌还有南京、太仓等,甚至还走出国门,在东南亚、中东欧、南美洲等地区寻求战略合作。

  “直接的感受就是:参与的项目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码头泊位的等级也越来越高。随着相互贸易关系的加深,港口的吞吐量趋向饱和,只有不停地建设更大、设备更优的码头,才能满足‘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发展的现实需求。”杨杰说。

  他参与建设的舟山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投产3年时间吞吐量过亿吨,目前已累计接卸40万吨矿船超80艘次,成为全国最大的铁矿石中转码头。“这一份成就感,是其他事情无法比拟的,将激励我干一辈子。”杨杰说。

  截至2018年底,宁波舟山港已拥有集装箱航线246条,其中远洋干线120条,占总航线比例近50%。依托浙江省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宁波舟山港加快推进支线中转、海河联运等业务,极大地推动了集装箱吞吐量跃升。

  2017年8月,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充分认识推进区域港口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学习借鉴浙江推进区域港口一体化改革经验,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区域港口一体化发展。

  做强:转型升级

  前几天,2019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排名出炉,宁波-舟山居第13位,这个消息让“90后”吴起飞倍感振奋。

  刚入职时,就有人告诉他,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曾亲临港口,叮嘱这里加快北仑港深水港资源的综合开发,进一步完善功能,扩大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要围绕港口的发展,进一步加强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口岸服务水平,不断拓展港口腹地。

  如今,宁波舟山港已然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目前,宁波舟山港建立了船舶交易、物流服务、指数发布等物流贸易开放平台,得益于与三大航运联盟在航线布局、腹地拓展等方面的业务合作,宁波舟山港“全球第一大港”的名号在过去10年间一直没有旁落。

  “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目前最大的‘使命’就是如何把智慧化落到实处,

  主动融入数字化改造未来港口的潮流,更好地将‘宁波舟山港’这个品牌做大做强。”吴起飞说。

  着箱、闭锁、起吊、前进、下落——过去,吴起飞每天必须在49米高空,克服高空和海浪带来的晕眩感,控制着操作杆迅速准确地完成这一系列的动作。智能化改造之后,吴起飞的工作状态可就焕然一新了,通过远程控制,他在办公室就可以完成对桥吊的控制作业,降低了工作强度、改善了工作环境。

  转型升级,不破不立。桥吊远控、无人卡口、实时监控、智能理货……宁波舟山港在打造“智慧港口”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就在今年4月底,宁波舟山港成为全国首个集装箱进出口“全程无纸化”港口,实现了进出口集装箱在工厂、货代、堆场、码头、船公司等节点的物流信息实时动态可视和可控,每年可降低集卡运输成本至少1.5亿元。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