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干部人事

这个“七一”,向担当作为党员干部致敬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时间:2019/7/1 9:22:23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21055


  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现场

  今年是纪念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别时刻。

  放眼四明大地,创新涌动,生机盎然。在这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上,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投身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使宁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这个“七一”,让我们一起向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致敬,让我们以他们为标杆,比学赶超,奋发有为,一起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初心不变

  戴上火红的绸带,接过簇新的奖状,耳边是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七一前夕,我市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表彰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市“六争攻坚”好干部。

  这张“荣誉榜”上的每一个人,都经过组织的“千挑万选”。

  他们有的在“六争攻坚”一线建功立业,有的为脱贫攻坚奋战他乡,有的为群众福祉奔波操劳,有的为社会平安日夜坚守……战线不同、岗位各异,不变的是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和对宁波各项事业的付出和奋斗。

  充分考虑各层次、各类型、各领域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党组织的结构分布,并重点向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科研、教育、医疗等一线倾斜,陈赛花等100名市优秀共产党员、李雪君等100名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海曙区南门街道万安社区党委等100个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入选“两优一先”。

  其中,在100名市优秀共产党员里,生产一线党员86名;从党龄情况看,10年以下的22名,11年-20年的44名,21年-30年的26名,31年以上的8名,其中党龄最长的62年;从年龄结构看,最大的84岁,最小的29岁。

  “六争攻坚”好干部的人选确定,同样经过“过五关斩六将”。

陈淑芳(右)在一线助农致富

  从今年3月起,宁波就结合“省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推荐,在各区县(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市国资委党委、市教育局党委组织推荐、差额遴选的基础上,进行了审核把关,并于6月上旬组织开展了考察、联审工作。

  最终,谭国洪等100名市“六争攻坚”好干部入选,人选涵盖综合经济、城建交通、科教文卫、工业环保、商贸金融、农业农村、执法监管、审批服务、政法、党群、对口支援、乡镇街道、国企、高校等各个领域,区县(市)74名,市直单位20名,国有企业3名,高等院校3名。

  不约而同,在获得荣誉的当下,这些党员干部都谈及了自己的“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大家感想中最高频出现的主题词。

  是的,回顾历史,宁波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信赖党、支持党、追随党,这里有天然的“红色基因”,这里有质朴的“初心力量”。

  早在1922年7月,宁波就被列入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执行委员会工作区域;1925年春,宁波建立了第一个党支部,随后,一代代无数共产党员用智慧、汗水乃至鲜血、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宁波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使宁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获得了一张张令人自豪的成绩单:

  与改革开放之初相比,宁波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分别增长了532倍和535倍;

  与改革开放之初相比,宁波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139倍和151倍;

  与改革开放之初相比,宁波交通枢纽地位全面确立,实现了大港梦、机场梦、高速梦、高铁梦、地铁梦,其中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0年保持全球首位、集装箱吞吐量跃升至全球第3位,成为驰名中外的现代化国际大港……

  “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

  时光荏苒,唯有信仰坚定者,方可一往无前。即使岁月更迭,即使斗转星移,只要心有理想,依旧快马加鞭。


  张飞忠(左二)在巡查河道整治情况


  使命在肩

  5月28日,上午8时许,沪嘉甬铁路杭州湾大桥勘察1#孔顺利完成设备平台安装、定位,开始钻孔作业,项目海上勘察工作全面启动。此情此景,市公路管理局副书记、市沪嘉甬铁路筹建办副主任钱荣内心感慨万千。

  去年伊始,他和团队就一心扑在这个项目上,在沪嘉甬铁路前期工作中,主动向上争、拼命向前抢、频繁各地跑,反复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促成铁总将该项目列入国家铁路发展前期研究计划,提前三个月完成项目立项预可研论证。

  “沪嘉甬铁路是‘大湾区’‘大通道’建设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是我市进一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基础性支撑,必须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实施。”钱荣说。面对跨海高速铁路这个世界性难题,他和团队多次赴一线开展杭州湾水文、波浪、泥沙、海洋生物、渔业资源及鸟类生境、海床演变、钱塘江大潮影响、桥区气象及风参数、船舶通航环境、与秦山核电相容性及桥区港口码头等观测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前启动34项涉海类专题研究,为稳定海上桥梁线位做好充分的准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宁波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当前正处于培育新动能、增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的关键阶段。推进“六争攻坚”、建设“名城名都”,要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领全市人民一起努力、一起奋斗、一起打拼。

  评价一名党员干部会不会担当、能不能担责,主要看他在大事难事面前的态度和表现。区块开发、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环境保护……面对这些难题,必须弘扬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敢于亮剑的斗争精神;面对中美经贸摩擦全面升级的严峻形势,必须既保持战略自信,又抓紧建立应急机制、落实应对举措,以市场稳确保企业稳、就业稳、金融稳、社会稳。

  用心栽“梧桐”,引得“凤凰”来。大榭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党组书记张朝辉在工程现场办公,在晚上会商,在车上沟通,把困难拉下来,把服务提上去,推动总投资近400亿元的大榭石化馏分油五期、万华化工新材料等前期项目先后签约落地,总投资近200亿元的大榭石化馏分油改扩建等在建项目顺利推进,开创了大榭重大项目滚动式发展的良好局面,有力地推动了产业集群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尽力只是合格,尽心才是优秀”。作为街道的当家人,鄞州区福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飞忠敢理旧账,两年解决9个“拔钉清零”项目,两个月便顺利完成占地125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的工业区签约,刷新了“城中村”拆迁新纪录。在他的带领下,福明街道主要经济指标“5盏绿灯”全区唯一。

  以勤修业、精益求精。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金平奋勇担当,大刀阔斧,推进薪酬等敏感领域的改革,在推进企业现代化治理体系中打头阵、作表率;他创新突破,在物资管理和维修保养领域推陈出新,实现节省投资2.7亿元,盘活库存物资价值4000万元,节约运营支出1.6亿元;他打破常规,推进移动支付全面应用,推动“轨道公交优惠换乘”落地,2018年客流量和收入增长双双超过10%……

  勤勉勤奋不懈怠,创新创造不守成。

  目前,宁波正在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意义的“栽树工程”,包括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宁波前湾新区、甬江科创大走廊、宁波软件园、临空经济示范区、宁波南湾新区、沪嘉甬铁路和沪甬跨海通道,推进东钱湖区域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等。

  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创在新处、干在实处,要以思路领先实现工作率先,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尽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开发一批高附加值产品,培育打响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形成一套国际化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的规模、质量和效益,使宁波真正成为代表中国制造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高地。

  “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

  潮起潮落,唯有实干创新者,才可乘风破浪。即使栉风沐雨,即使披荆斩棘,只要路在脚下,依然砥砺前行。

  老潘警调中心在调处矛盾纠纷

  勤勉为民

  一个双肩包、一件冲锋衣、一双运动鞋,他走遍天峻的山山水水;“胡县,扎西德勒”,饱含了藏族同胞对他的感恩之情。

  过去三年间,北仑区援青干部,挂任青海天峻县委常委、副县长的胡敏仁牵头完成天峻县科技创业园和疾控中心等7个重点项目,牵线搭桥,推动宁波、丽水与天峻互访1000余人次;出谋划策,创建“甬丽峻爱心慈善屋”等特色帮扶平台,为天峻争取捐助资金、物资共折合人民币2000多万元。

  “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入手,尽可能为一个地方多做事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就是我眼中担当二字的真正内涵。”目前,胡敏仁正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在三年援青的冲刺阶段,努力为淳朴的牧民带去致富、创业、发展的新希望。

  把为民宗旨记在心头,把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任何事业的出发点,必须认真做好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始终同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真正为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他们是“最美法律服务人”。在党支部引领下,鄞州区东柳街道老潘警调中心以矛盾联合调解为主要服务内容,关口前移、力量下沉、服务送上门,推动矛盾调解实现区域全覆盖,被称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宁波样板。目前,该中心顺利化解国企改制、拆迁市场腾空等重大纠纷100余起,成功率达100%;累计调处治安、邻里、劳资等各类矛盾纠纷近1000起,化解成功率达99%。

  心里有群众,就不嫌累和烦;心里有职责,就不怕苦和难。江北区就业管理中心主任乐纹芹连续组织15家企业提供爱心岗位989个,推动江北转移就业新增人数位列全市第一,精准对接贵州省册亨县就业扶贫,以创新引领实践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用20年的辛勤耕耘练就了就业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他是乡村振兴的引路人。海曙区鄞江镇人大主席陈坚平敢于啃硬骨头,找准项目攻坚突破口,抓好古镇开发拆迁、历史街区改造、废弃矿山整治等绕不开、躲不开的难事,60天打通停滞十年的“断头路”,推进毛家池塘景观提升项目,整治环境卫生沉疴顽疾,以“治水育景、治水美村、治水富民”为理念,培育了“青宿”“两间半”等中高端民宿旅游新业态,带富一方百姓。

  她是“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的“小蜜蜂”。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岑咏十余年战斗在职教国际化创新工作一线,着力讲好中国故事、宁波故事。她带领团队完成了116个发展中国家2650名学员的援外培训任务,打响了中国文化、中国制造、中国职教的国际品牌,是外国留学生心中的“中国妈妈”……

  常听群众说事,多为群众办事,带着群众干事。越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越是要当成心头事、要紧事,马上去做,认真去做,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共产党是值得信任的、共产党员是值得托付的。

  “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大千世界,唯有为民服务者,才可赢得民心。把群众当自家人,把群众想办的事当作自己要做的事,上下一心,拧成一股绳,宁波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终将实现。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