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学习资料

求是评论员:思想建党 理论强党

时间:2019/6/25 15:20:00   来源:求是  点击:7962

  上海兴业路76号、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见证了这个世界上最强大政党矢志不渝的初心、神圣庄严的使命。98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如灯塔指引航向,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怕急流险滩、任凭风吹浪打,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惊天动地的壮丽篇章。

  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部署,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实现这一根本任务,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更加坚定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顽强奋斗。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在思想理论的先进性上。列宁曾深刻指出,没有理论,党“就会失去生存的权利,而且不可避免地迟早注定要在政治上遭到破产”。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是人类思想史上最壮丽的日出。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在实践中不断结合中国实际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准确认识和运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规律,领导和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回望党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种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早在1929年,面对大革命失败的阴霾,面对“红旗还能打多久”的疑问,古田会议第一次以党的决议的形式确立了“思想建党”的基本原则,初步回答了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问题。1945年,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这一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正式写在党的旗帜上。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创造性地探索和运用中国革命规律,团结带领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以巨大勇气进行前无古人的伟大探索,形成并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历史担当,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一思想指引下,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新实践检验新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雄辩地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带领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全体党员进行自我革命、改造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这一思想而没有任何其他思想,能够指引我们胜利实施党的十九大擘画的战略安排,成功应对和化解面临的各种挑战,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胜利前进。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作为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马克思主义集中教育活动,延安整风取得了巨大成就,使全党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有了共同的语言,达到空前的团结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98年来,每当党和国家处于历史转折时期、事业发展迎来新的重要起点之时,我们党都特别重视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统一思想,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正确方向、凝聚磅礴力量,从容应对“赶考”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抓好全党理论武装,先后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为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扎深理论之根、筑牢信仰之魂。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进入新时代,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着力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提高全党运用科学理论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理论自信、“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新时代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就要深刻领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凝聚在这面旗帜下,全党就有了新的“共同语言”,思想上精神上就有了鲜明的时代标识,带领全国人民奋勇前进就有了科学指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最根本的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新时代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就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在于全面准确系统地把握其真谛真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坚持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跟进学,把学习这一思想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我们党推进“两个革命”的伟大实践贯通起来,真正领会这一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新时代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就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成果,落实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来,落实到中央部署的、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上来,落实到增强过硬本领、推动实际工作上来,更好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强大力量。

  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新时代新征程,只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坚定我们的信仰、指引我们的方向,就一定能够凝聚起近14亿中国人民的磅礴伟力,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