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媒体聚焦

“六争攻坚”先锋榜之“领雁榜”背后的故事

群雁高飞头雁领

时间:2019/5/6 9:55:24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18851

图为鄞州区姜山镇陆家堰村党员志愿者

图为奉化区裘村镇马头村党委现场研究古村保护方案

图为陈赛花参与红玫瑰手工坊公益物品制作

  图为郑世明献血场景

  奋进的号角,引领着追赶的步伐。

  榜样的力量,激荡起跨越的信心。

  “六争攻坚、三年攀高”擘画宁波发展蓝图,吹响了上下同欲、砥砺前行的集结号。

  今天,让我们把视角聚焦“六争攻坚”先锋榜的“领雁榜”,把目光投向基层一线的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他们坚守信仰、实干担当,他们身先士卒、埋头苦干,他们心中有情、一心为民……

  好支部坚守信仰,凝聚发展新力量

  沿着石子路拾级而上,一个古色古香的古村便出现在眼前。在群山的簇拥之中,海曙区章水镇李家坑村这个有着近500年历史、平均海拔500多米的古村,从一度的落寞凋敝中挣脱出来,重新焕发着勃勃生机。

  这一切,得益于李家坑村党支部的有力引领。过去几年间,村子以“强村、美村、惠民、富民”为目标,大力推进古村保护开发和特色村落建设,发展民宿、农家乐等旅游产业,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零增长到每年4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4000元增长到2万元。

  蝶变,源于背后的坚强堡垒。在强有力的党支部的带领下,从农村到社区,从学校到商会,从社会组织到扶贫工作,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面貌。

  没有山清水秀的自然禀赋,没有充裕富足的集体经济,鄞州区姜山镇陆家堰村党支部探索出一套“村干部带头履职、党员骨干责任包干、百姓践行村规民约、村务决策公平公正”的契约治理工作规程,描绘出了党员带领群众自治共建的“同心圆”,一跃成为环境整洁、乡风文明、邻里和谐的全国文明村。

  千年古村,水墨马头。奉化区裘村镇马头村党委秉承古建筑修旧如旧的原则,启动古村保护工程和村庄整治工程,先后投入近千万元修缮古宅和整治周边环境,同时发动党员群众参与,让这个拥有1100多年历史的古村再现芳华,被列入住建部和国家古村落保护发展中心保护发展名录。

  因为坚守信仰,所以立场坚定;因为引领有力,所以步伐稳健。

  红色发展的故事,写在农村广袤的大地上,也写在推进基层治理、矢志克难攻坚的第一线。

  作为一个典型的农民安置社区,如何解决基层治理的大难题?江北区甬江街道包家社区党总支主动出击、迎难而上,在全市率先成立环境与物业管理委员会,建立物业党建联盟,首创社区治理“八联工作法”,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路子,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物业费收缴率达97%。

  两新组织点多面广,如何有效辐射每个小微企业?镇海区骆驼商会党委创新“1+5+N”党建工作模式,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方便活动”的原则,将骆驼工业园区划分为5大网格,将会员企业全部纳入网格管理,以网格为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常态开展“红色CEO”、党课讲坛、交流联谊等活动,同时引入项目申报、专利申请、法律服务等一站式服务联盟,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健康发展的持续“动能”。

  弱势群体诉求各异,如何精准地开展定点帮扶对接?党员带家庭,左邻带右舍,团队带片区,北仑区百灵鸟公益联合会联合党委通过组织引领,推动志愿者活跃在帮困助学、绿色环保等民生一线,志愿者家庭从10多户发展到1000多户,其中承接的“老兵优抚”项目,更是以其温情激励得到相关领导的批示肯定。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信仰的力量,体现在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上,也体现在党员干部奋进拼搏的作风上。

  2018年4月25日,宁波黔西南州帮扶工作队、驻延边帮扶工作队带着市委市政府的使命嘱托出征千里之外的贫困之地。临时党组织第一时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动项目、资金落地落实,不断扩大扶贫协作领域,以实际行动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跋山涉水、翻山越岭、日晒雨淋,‘对方需要什么,我们就帮扶什么’,我们要把党恩送到每一个角落。”使命在肩,征程在前,对于两地扶贫干部党员来说,“奋发有为走在前列,打一场扶贫协作翻身仗”是共同的目标和不懈的追求。

  好书记身先士卒,当好群众贴心人

  在北仑,“红领之家”是一个响当当的品牌。

  作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陈军浩不仅仅是一名从事志愿服务活动18年的热心志愿者,而且也是这个红色组织的主心骨,带领服务团队累计服务时间超过5万小时,一步步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

  “志愿服务是一项最幸福的事业。”2016年10月,他走上了第24届国际社区矫正研讨会的讲台。凭借着精细化的服务和专业化的态度,“红领之家”承接社区矫正项目,矫正人员脱管率、再犯罪率均为零。

  有困难险阻,我先顶上;有矛盾纠纷,我来处理;需要奉献担当,我身先士卒;需要为民服务,我一马当先……对于这些好书记来说,他们永远站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也站在离困难最近的地方。

  发展“民宿经济”无人愿意“试水”,他带头开起了家庭客栈;整治村庄环境,他大冬天跳进冰冷的河里捡垃圾……凭着一股不怕累不怕苦的韧劲,象山县墙头镇方家岙村党支部书记欧昌伍,把一个山荒、水臭、人穷的落后乡村建设成一个青山环绕、碧水长流的美丽山村,带领村民走上了乡村旅游致富之路。

  有群体事件,她探索出一系列先进服务理念和优秀案例;有邻里纠纷,她用心用情,串百家门、知百家姓、解百家愁……凭借着深耕10余载的经验,海曙区白云街道安丰社区党委书记陈赛花,一次次创新基层工作经验,啃下一根根“硬骨头”,把工作做到辖区居民心坎里。

  他是家人眼里闲不下来的“老黄牛”,也是村民口中任劳任怨的“阿德书记”——慈溪市龙山镇徐福村党委书记黄金德以规划为先导,推动集体账户上有了真金白银,村里人搬进了山景别墅,徐福村成了年经营性收入840万元、社会总产值23.75亿元的全国文明村。

  他是别人眼中兢兢业业的好书记,放下办得红红火火的企业,毅然决然响应组织号召回村任职,一干就是十余年。镇海区蛟川街道清水浦村党委书记朱明章以企业家思维抓经济促发展,顺利完成村集体经济股改,村集体收入较上任时增加了3.8倍。

  把人民摆心上,服务群众就没有休止符。跟时代同步走,创新工作就同样没有终点。

  在象山县泗洲头镇墩岙村,村党支部书记鲍英钱是任职二十年的老书记。二十年,岁月在他面庞刻上了痕迹,却抹不去双眸中的那股干劲和激情。

  “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第一时间解决难题”——鲍英钱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扎实推行“村民说事”“阳光会议”“工程项目监管”等制度,实现了20年矛盾不出村。

  在宁海县茶院乡许民村,村党支部书记叶全奖则是群众口中“有办法”的好书记。如何在乡村旅游的这个风口分得一杯羹?对于小山村来说,需要的不仅仅是不怕难的拼劲,还要有会干活的巧劲。

  为打破群众思想顾虑,叶全奖带头办起农家乐,打响“农嫁十二碗”品牌。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引进“九熹帐篷酒店”“开元颐居”“房车露营公园”等高端民宿,让曾经的农耕古村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录。

  身先士卒,先锋引领,体现在8小时内也体现在8小时外,体现在爱岗敬业上也体现在热心公益上。

  宁海县宁波吉德电器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裁黎辉在商海打拼的同时,没有忘记党员身份、书记职责,把一腔为民情怀投入社会公益事业中,成立企业冠名慈善基金,帮助各类群体1万余人。

  宁波市李惠利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许磊不仅仅是“白衣天使”,更是一名“公益使者”。他经常组织开展送医下乡、送医进企业等义诊活动,推动组织“惠利护跑家”医疗志愿者团队、“惠利护跑家CPR学院”,为数以万计的马拉松赛事运动员提供医疗保障。

  好党员一心为民,点滴之间显担当

  做一件好事不难,但是坚持几十年如一日地做好事,却并不容易。

  在黑夜里为困难群众“点灯”,这件事,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有限公司客服中心社区经理钱海军做了足足19年。

  从默默无闻,到家喻户晓;从孤军奋战,到拉起一支党员服务队;从修一盏灯,到开展“千户万灯”“北京助老行”等大型公益项目……

  他为1万余人次送去了温暖和光明,使“您别急,我很快就到”成为群众耳边最美的声音,结对空巢、孤寡老人100余位,捐助贫困学子22名,被誉为“活雷锋”。

  他们,默默无闻,却润物无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们,扎根基层,却服务于群众,将自己有限的时间献给了无限的事业——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好党员,将脚印留在基层一线,把口碑立在百姓心间。

  一名耄耋老人,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实现楼道邻里100%的垃圾分类。这位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点赞的老党员,名叫茅永贵,是江北区甬江街道朱家社区第一网格党小组组长。老人用一本本日记、密密麻麻的字迹,记录着楼道垃圾分类每次检查情况,也记录着他作为一个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的责任感。

  一名84岁的普通党员,却成为一座城市的垃圾分类形象大使。鄞州区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党员陈国荣,坚守着“工作可以退休,党性不能退休”的人生格言。城管义工长效服务岗队员、交通文明服务岗志愿者、社区爱心基金会成员……带动着党员群众奉献社区,服务社区,谱写出“老有所为”的人生篇章。

  一名私营企业主,竟将义务献血作为了自己的第二事业。海曙区个体劳动者协会古林分会党支部书记郑世明,在过去20多年里累计献血21万毫升,相当于40多个成年人全身血量总和。不仅如此,他牵头组建了“红色力量”志愿者队伍,带领800多名成员一同志愿献血,一路撒播爱的种子。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于千千万万的党员来说,求的不是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立足本职本业,当好各条战线的红色先锋,将自己立成一个标杆,引领更多党员群众见贤思齐。

  一名乡村医师的提任转岗,竟让700余名村民摁下手印联名挽留。“太舍不得这样的好医生了!”老百姓口中的好医生,是奉化区裘村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周平。8年间,他每月2次为敬老院老人上门体检,从不间断;在最基层的医院建立急救小分队,为突发病情赢得生机;创新实行“群众投诉即时办结制度”,使医患纠纷为零……技不在高,而在德。

  一间小小的警务室挂着的十余面锦旗,见证了他过去近十年间走过的为民之路。在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庄桥派出所民警王绍龙看来,社区警务工作千头万绪,最重要的莫过于给居民安全感。“多调解一起纠纷,就少一个矛盾,多做一次安全防范,就能少一个案件。”在日复一日的寻常工作中,王绍龙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誓言。

  一项具有分量感科研成果的发布,背后是辛苦耕耘多年的默默付出。在坚守15年之后,宁波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执行院长仇丹参与的科研项目终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中国专利金奖,在校内首创学生科创团队管理模式也成为创业教育的金名片。

  奋斗有目标,实干有引领,发力有方向!

  向标杆看齐,向榜样学习,全市上下勠力同心续写这一曲攻坚攀高、勇立潮头的“先锋赞歌”!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