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人才e家

清华高材生选择吉利,流入宁波人才九成去了民企

时间:2019/4/18 11:40:17   来源:甬派  点击:33766


  (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的浙江吉利汽车研究总院。新华社资料图片)

  “走,去喝杯咖啡!”午饭后,项守智和楼位鹏经常会相约在公司楼下的星巴克,除了是同事外,他们俩还是清华大学汽车系硕士班的同班同学,2016年,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两个人一起来到了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的浙江吉利汽车研究总院。

  短短3年的时间,吉利汽车研究总院来了10位清华大学应届毕业生,且都是90后。目前,吉利汽车研究总院拥有各类研发人员8500多人,包括博士及以上100多人,硕士近2000人,国家、省级重点领军人才9人。

  机会多成长快,清华高材生选择民企

  91年的项守智是湖北黄石人,作为清华大学的硕士毕业生,当时有多家单位向他抛出了橄榄枝:“有国企,有外资企业,也可以作为选调生回到当地。”

  但项守智最后却选择了吉利这家民营企业,“我首先考虑的是自主品牌,吉利是民企汽车行业里的领头羊,会有很多的机会。”

  “我们也跟一些去其他整车汽车企业的同学、师兄、师弟了解过,一般参与研发项目,起码要两三年,而我们在吉利仅半年时间,就可参与研发项目。”楼位鹏坦言,吉利当时在招聘时,薪资处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但他们看中的是这家企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个人后期的成长性。

  同样的理由,让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班的毕业生刘少华放弃做公务员的机会,来到了民营企业。

  事实证明,他们的选择没有错,吉利研究总院每年有大量全新的项目,有与海外机构合资合作的机会,这给了他们巨大的施展才华的舞台,现在,他们已经开始自己带项目做,成为了能独挡一面的青年人才生力军。

  大樟树+小树苗,打造企业“人才森林”

  “市场的竞争就是产品的竞争,产品的竞争就是核心技术的竞争,核心技术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吉利汽车研究总院人力资源部部长董大伟表示,吉利深谙人才对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性,2003年,吉利在宁波成立了浙江吉利汽车研究总院,这是吉利汽车研发的大本营,承载着吉利汽车的产品开发和技术突破任务,也为整个吉利集团的兄弟单位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这就需要大量的研发和技术人才。

  近几年,吉利汽车研究总院“求贤若渴”,四处招人,不仅挖来了宾利、奥迪的设计师,也大力招聘国内外应届毕业生。2016年招了70多人、2017年招了300多人、2018年招了400多人。

  “国内、国际优秀人才是我们的大樟树,内生型人才是我们的小树苗。”董大伟部长说,吉利的人才兴企战略是一个培养内生型人才与引进国内、国际优秀人才并重的策略,大樟树+小树苗形成了吉利的“人才森林”。

  而要想让这片森林越来越茂盛,就需要培育更多的小树苗,并让小树苗成长为大樟树。

  对此,宁波市出台“开放揽才、产业聚智”系列政策举措,为企业引才聚智提供强力支撑。吉利内部也有一系列的大雁培养体系,进入吉利汽车研究总院后,吉利会对小树苗进行2-3个月的集训,然后进行1年半的导师在岗辅导,接下去再启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同时,建立跨品牌人才培养计划,增加内部人员交流和流动机会,丰富团队经验,实现团队贡献最大化。

  经过吉利的大雁培养体系,这些“小树苗们”也慢慢的成长为了枝繁叶茂的大樟树,为吉利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人才兴,则企业兴。目前,吉利汽车研究总院拥有各类人才8500多人,截止2018年,共获得专利6800余项,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诸多荣誉。

  流入宁波的人才中九成去了民企

  宁波民营企业良好的事业发展平台、人才培养体系,正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聚集。此外,宁波政府、企业联手打造产业创新平台,去年一年就引进建设了12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如,锋成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已引进顶尖人才2名、研究员3名、硕博士23人。

  据统计,宁波目前拥有民营企业30多万家,2018年宁波人才净流入率达10.08%,高居全国城市第2位,其中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首位。

  去年流入宁波的人才中有九成均去了民营企业,51.5%进入了机械制造行业,与宁波经济结构与产业优势高度吻合,这充分体现了宁波通过精准引才进一步壮大实体经济,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鲜明导向。

  今年4月20日,宁波首个人才日将盛大启幕,期间将举办博士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启动仪式、人才路演和对接洽谈会等一系列重点活动,进一步促进人才与宁波民营企业精准联姻,更好激发产智融合的强大动力。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