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我市“五立五破”推动两新组织“争双强、当先锋”

时间:2019/3/15 17:45:10   来源:宣传信息处  点击:14536

  2018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以“争双强、当先锋”活动为总载体,建立健全有效工作机制,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跃升、全面提质,达到党建强、发展强的实效。

  建立责任传导机制,破解工作压实之难。把强化主体职责、压实党建责任,作为抓好两新党建的重要保证。一是书记带动。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多次专题调研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各县乡党委书记调研两新组织党建1300余次。二是统筹推动。市委印发《宁波市两新组织“党建争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统筹各项重点工作。市委两新工委委员按照党建职责清单、项目清单、考核清单和工作报表等“三单一表”制度,切实抓好条线指导。市县每月召开两新党建工作例会,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三是督查促动。市委以亮红灯形式,每月对职工50人以上非公企业党员情况进行通报。全市开展专项督查,随机抽查117家两新组织,并把督查结果通报区县(市)、开发园区党(工)委书记和组织部长。推行党组织书记对标考核责任制,考评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评定结果与评先评优、经费补助等挂钩,促使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

  建立党员扩容机制,破解组织覆盖之难。始终把发展、发现党员,作为扩大组织覆盖的首要途径。一是实施“红苗计划”。围绕“职工30人以上企业有党员、80人以上企业建立党组织”要求,以两新组织出资人、管理中层、业务骨干、生产经营能手等为重要对象,以新兴领域、重点企业等为重点目标,通过开展一次集中排查、组织一次公开推优、明确一批重点对象、单列一批发展名额、完善一对一联系机制、实施一系列培训计划、建立一个优秀人才库等“七个一”举措,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壮大党员队伍新生力量。二是实施流动党员查、建、联、管、用“五步法”。由街道对流动党员按“一人一卡”登记造册,将流动党员编入企业党组织统一管理,引导外来流动党员发挥自身特长,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建设,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三是实施党员积分管理。将流动党员纳入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管理范畴,对亮明身份、按实缴纳党费、及时转接组织关系、参与党内生活的党员,赋予相应积分,并与流动党员住房、教育、就业挂钩。截至目前,全市职工50人以上非公企业有党员比例达97.8%,正式党员3人以上两新组织全部建立党组织,实现有党员的组织覆盖、没有党员的工作覆盖。

  建立规范运行机制,破解支部提升之难。深入开展以“双强六好”为主要内容的“六星争创”活动,推动支部对标提质、晋位升级。一是建立支部管理规范文本。结合两新组织实际,全市统一印制《宁波市两新组织支部工作手册》,对上级有关政策、党组织设置、“三会一课”、党组织换届选举、发展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民主评议、不合格党员处置等作出明确要求,方便两新组织党组织参照使用。二是推行“支部轮值”机制。积极推进党建综合体建设,在区域性党组织推行组织生活“支部轮值”机制,年初由各支部自主申报2-3个项目,经筛选审核发布项目菜单,通过支部单独领办、联合承办等方式,供全体党员自主选择参加,引导各支部比学赶超、共同提高。三是推进“智慧党建”平台建设。所有两新组织党组织将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活动等情况,以“图文录入+视频直播”形式呈现在网上,实现对党组织活动轨迹的实时掌控。

  建立选优训强机制,破解队伍建设之难。坚持政治标准为先,多措并举建强党务工作者队伍。一是全面实施“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推行“业主请缨法”、“企业推优法”、“定向培养法”等“实践十法”,推动党组织书记进入管理层序列。目前,全市两新组织单建党组织书记进入管理层比例达到95%。二是举办红色旗手训练营。着眼破解两新党务工作者“系统学习难、工学协调难、应用实际难”等问题,聘请党建名师,设置6个月学习周期,安排政策解读、党建实务、实践技能等3大类21项课程内容。2018年各地开展培训班26个,培训人次1900余名。三是实施“菁英计划”。聚焦两新领域党务人才匮乏突出短板,全面整合各级两新工委成员、退出现职领导岗位干部等优质资源,择优选派百名两新“第一书记”,系统培育后备梯队。四是建立党务帮办制度。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帮办服务站,每个镇乡(街道)设置首席帮办员1名,特邀帮办员3名,党务帮办若干名,针对资源调配、党员服务、党务指导、党员管理、系统维护等5大类20多项服务项目提供帮办服务,累计解决两新组织党组织帮办需求2.2万余件。

  建立作用发挥机制,破解精准服务之难。聚焦中心任务,创建机制平台,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在发展一线争双强、当先锋。一是打造“锋领红帮”平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党建服务为主体,完善政策帮享、人才帮育、市场帮需、困难帮解、党建帮强等“五个帮”功能,发挥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职能优势,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平台已涵盖484个涉企机关党组织、2418个企业党组织、237个服务型社会组织,注册企业用户信息达16万余条。二是开展“党企联心”活动。组织百家机关单位党组织、百家社会组织党组织与百个重大项目所在企业党组织开展“三百”结对,以党建争强助推项目争速。以机关单位、社会组织和区域性党组织的党员为主体,组建3000人的党建企服员队伍,大力推行“红色代办”、“红色直通”等做法,以党建争强助推服务争优。三是实施“领航振兴”计划。扎实推进“村企结对、助力振兴”专项行动,组织企业和丽水60个经济薄弱村、市内102个相对落后村结成帮扶“对子”,增强结对村“造血”功能,全市企业投入帮扶资金超亿元。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