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今日时讯

构建城市党群“同心圆”

——宁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时间:2019/1/7 14:16:12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17569

  

  图为“宁波红”党员教育新媒体直播平台启动仪式现场。

  

图为海曙区开展基层党建“交叉督查”。


  图为鄞州白鹤街道公益党建项目对接现场。


  图为慈溪水利局党员先锋红榜。

  “党建争强”,城市基层党建如何补上“短板”?

  近年来,作为沿海改革开放先行城市,宁波主动顺应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结构的不断变化,在城市基层党建领域积极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城市发展互促共赢之路。

  按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要求,宁波在区域化党建基础上,规范提升、全面融入,点线建精、整片建强,以幸福为党建新坐标,不断强化服务导向,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唱响了具有宁波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好声音”。

  赋权松绑力量下沉凝聚“红色轴心”

  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安置小区里集聚了刚刚“洗脚上田”的居民,一些人为了个人利益私自搭建花架、玻璃房,阳台上乱堆乱放,严重影响了小区的整体环境,怎么办?

  去年年初,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江北甬江街道包家社区党总支书记石金贺心急如焚。虽说业委会开会形成意见希望物业公司拆除违章建筑,但业委会碍于面子,物业公司有畏难情绪,相互推诿,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

  根深方能叶茂,基层治理是长治久安的压舱石。

  但是,“上面千根线,群众万般事”,城市基层治理的压力越来越大,社会创新治理的呼声越来越强,到底应该谁来牵这个头,更好地为民服务?对于基层工作人员来说,这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据统计,目前宁波的城市化率已达71.1%。2000年以来,宁波的街道已从15个增加到69个,社区从225个增加到516个。随着行政区划调整,中心城区面积扩大了近30倍,新业态经济产业更是像雨后春笋……

  如何解决这些摆在城市基层党建面前的“新挑战”,改变权责不一致、事务与财力不匹配、“小马拉大车”等问题?

  近年来,宁波积极推动乡镇街道体制机制改革,引导各领域党组织打破各自为政、拆除封闭藩篱,构建起以街道党工委为“轴心”,驻区单位、行业系统和各类新兴领域党组织深度融合、有机联接、相互驱动的“一轴多驱”组织体系。

  针对权责不对等这一问题,宁波出台政策重新明确街道主要履行加强党的建设等8项职能,赋予街道规划参与、综合管理、决策建议、部门派驻机构人员管理考核和负责人任免征得同意等5项职权,全面推进集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让街道党工委职能“坚实有力”。

  针对下沉力量不足问题,宁波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按照“5+X”模式优化设置街道内设机构,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加强功能、资源、力量整合,实现街道内设机构由过去的“向上对口”转为“向下对应”。同时,取消街道招商引资职能及相应考核指标和奖励,确保街道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针对基层负担过重的问题,宁波建立职能部门职责下沉街道的准入机制,为基层减负增能。明确规定准入机制由区县(市)党委政府审核把关,部门不得随意将工作职责下放到街道,做到权随事转、人随事转、费随事转,确保权责对等。同时,建立完善社区工作准入制度,精简社区承担的行政性事务,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服务供给,推动街道职能归位,提高管理效能。

  不仅如此,宁波还把真金白银投向城市基层党建各个方面,市委连续出台了加强基层党建保障工作的意见,从党务工作者选任、基本报酬、社会保障、党组织工作经费、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健全党建基本制度等方面,特别是明确社区正职、副职和其他人员年平均收入水平分别不低于当地上一年度全部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6倍、1.3倍、1.1倍,确保基层党组织“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为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去年5月,在甬江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包家社区率先成立了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居委会、物业、业委会、环物委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组成一个社区层面的议事决策机构——“六方议事会”,共同制定更为完善的社区公约和各类制度,一改过去社区党组织处理社区事务“单枪匹马”的状况。

  组织联建、网格联心、事务联商、会议联席、项目联审、财务联签、管理联动、成效联评——石金贺说,如今社区里的物业服务纠纷少了,小区物业费收缴率高达97%。同时,该做法计划在江北全区推广。

  盘活资源系统整合下好“一盘棋”

  “实在太荣幸了,我连着好几天没睡好。今后一定珍惜荣誉,更好地发挥作用,不辜负组织信任。”去年11月初,在象山县爵溪街道干部大会上,“异乡人”江西万年县湖云乡驻爵溪流动党支部书记刘栋兴,和另两名爵溪最大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一起,成为任期3年的街道兼职党工委委员。

  不仅是爵溪,宁波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建设,全市3745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街道社区兼职委员,实现全覆盖,搭建起共建共联、资源共享的桥梁,每年每位兼职委员领办1个至2个党建项目,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城市基层党建组织体系。

  据悉,这些兼职委员大多为辖区单位、驻区机构党组织负责人,以及业委会、物业公司中的党员负责人,担任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他们可以参与研究讨论党的建设、社区建设、城市管理、社会事务等重大事项、重大决策方面,让“共驻共建、互联互动”成为一种广泛共识。

  “我长期在企业工作,更加了解市场,可以借助这个平台提供更好的建议,帮助地方政府科学决策。”在率先实现“大工(党)委”制度全覆盖的镇海,镇海石化建安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都跃良作为蛟川街道党工委的兼职委员,定期参加街道党工委的季度例会,共同探讨下一步街道发展的具体路径。

  全面推广“大工委”“大党委”建设、加强行业系统党建、推进新型领域融合共享……眼下,宁波正全力推动城市范围内的多个驱动点,加强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树立“一盘棋”思想,放大党建聚合效应。

  大力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构建市律师行业党委、各区联络组、事务所党支部(联合支部)三级覆盖网络,创建“党员律师示范岗”,组织首批400多名党员律师亮出标牌,深入开展“小巷法官”等专项服务;

  在全市72个特色小镇建立了党建工作领导机构,入驻两新组织11335家,建立党组织502个,党员6250名,共选派党建指导员405名;

  位于鄞州的四明金融小镇,通过联席会议、项目认领等方式,加强与属地街道社区的组织联建、工作联接、活动联办,与街道携手打造“随手公益”品牌,与社区结对共建,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合力构建区域党建共同体……

  如今,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宁波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了更多的“红色合伙人”,在这个不断扩大的“朋友圈”里,充分盘活辖区的已有资源,以更大的能级、更专业的方式为基层群众提供服务。

  “现在,我们的工作重心已不再是治安维稳,而是关心服务老乡生活,带动他们从原先的‘不愿理’变成如今的‘同参与’。”刘栋兴说,在流动党支部的带动下,去年以来爵溪街道完成了对1700户出租房的整治,同时建立了一支以流动党员为主的志愿者队伍,每天早晚高峰时段劝导电动自行车规范行驶,为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这些流动党支部管好了我们四分之三的人口,对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意义重大。我们需要借助流动党支部的力量,继续发出‘新爵溪人’的声音,让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爵溪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海成说。

  虚功实做为社会治理增添生力军

  在北仑,“红领之家”这个名字可以说家喻户晓。治水拆违、敬老爱幼、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社区矫正……几乎城市的角角落落,都有“红领之家”成员们身着红马甲的活跃身影,先后获得全国志愿服务百个最佳服务项目、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全国民办非企业自律与诚信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

  群众满意,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则是城市基层党建的不懈追求。“‘红领之家’是宁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缩影。党组织的领导、党员的示范带头、群众的积极参与,用红领之魂凝聚治理同心,虚功实做赋予党建工作幸福内涵。”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一网格一支部”“多网格一支部”——宁波以居民小区、工业园区、商圈市场、商务楼宇等为单元,建立了8000多个“全科网格”,组建“全科网格员”队伍,承担党建、综治、公安、民政、司法、环保、食品药品、安监、消防等部门的基层管理工作。

  在一个个细分的网格里,党组织化身“红色枢纽”,用组织资源化解改革压力,用组织网络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治理向末端延伸,尽可能让网格中的每个群众,都能感受到党组织带来的温暖,得到实打实的帮扶。

  在划船社区,在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带领下,每周都召集一个案例分析会,讨论社区服务难点个案,编入工作案例集,一年一本,形成“俞复玲365社区服务工作法”,在全市推广,让这个老小区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国家级荣誉20多项。

  在红联社区,党员们纷纷化身“红色领头羊”,牵头成立了55个各具特色的社会组织,为辖区居民提供精细化项目和个性化服务。这些社会组织七成以上由党员牵头成立,此后成立的“金葵花”社会组织孵化园党总支,成了当地社会组织党建的“金名片”……

  在宁波,无论是在职党员还是流动党员,无论是村民党员还是社区党员,无论是年轻党员还是老党员,通通列入社区党建的“名册”,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在社区党组织这个“大家庭”里面,党员相互融合发挥作用,齐心协力建设好自己的“家园”。

  “老小区电梯加装保障金”项目,由宁波建工认领,给每个已加装电梯楼道提供1万元的保障金;“小区微更新”项目,由宁波冶金勘察设计研究院认领,出资30万元参与孔雀小区“三微”行动;“老屋体检”项目,由浙江核力建筑特种技术有限公司认领,通过给老房子免费体检,成立“护房安居”志愿服务队等方式,保障社区老旧房屋的安全……

  去年年底,通过基层党组织的牵线搭桥,鄞州白鹤街道的老旧小区找到了不少“公益伙伴”。辖区的“两新组织服务联盟”成立3年,成员单位从最初的7家增加到现在的80多家,从最初的11个项目增加到现在近50个项目,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服务两新组织,宁波重点打造“锋领红帮”8718企业服务平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全市企业提供政策帮享、人才帮育、市场帮需、困难帮解、党建帮强“五帮”服务,目前平台已入驻企业16万家,每天在线超过1.1万人次,日均受理企业各类需求300余件,进一步延伸拓展了智慧党建服务经济发展的功能。

  “回首宁波的城市党建工作,实现了从一域到全域的跨越、从规范到示范的跨越、从亮显到亮绩的跨越、从形态到生态的跨越,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宁波还将努力建成政治领航、全域优质、智慧互联、充满活力的“锋领港城”,形成网格化、全融合、智慧式、服务型和更具幸福感的基层党建好生态,确保宁波基层党建工作继续走在前列、引领发展。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