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媒体聚焦

象山爵溪:流动党支部凝聚基层组织力

“异乡人”成了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

时间:2018/12/29 9:55:21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21035

  上月初,在象山县爵溪街道干部大会上,江西万年县湖云乡驻爵溪流动党支部书记刘栋兴,和另2名爵溪最大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一起,成为任期3年的街道兼职党工委委员。

  “一般来说,兼职委员以部门、企业的党组织负责人为主。”对这一新情况,象山县委组织部一开始也顾虑重重:户籍不在本地,身份只是流动支部里的党务工作者,作为需要常态化参与地方党委决策的兼职委员,会不会分量不够?但爵溪街道的反馈却很坚决。

  “这些流动党支部管好了我们四分之三的人口,对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意义重大。我们需要借助流动党支部的力量,继续发出‘新爵溪人’的声音,让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爵溪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海成说。

  上世纪80年代起,乘着改革开放春风,爵溪以针织服装业为重点,一步步从边陲渔村发展成为经济强镇。随后涌入的成千上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为爵溪成为全国最大针织品生产出口基地提供了充沛的劳动力。但这些数倍于本地人口的流动人口,也给社会治理带来了压力。

  如何将这些“新爵溪人”凝聚起来,更好地参与“第二故乡”建设?2005年,象山县委组织部联系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党员较多的流出地党委,在爵溪成立了流动党支部,建立党组织领导下外来流动党员作用发挥与柔性服务机制。

  协调矛盾纠纷、化解劳资纠纷、听取收集意见……据刘栋兴统计,11年间,其所在党支部已排摸不稳定因素310次,接待21000人次,成功调处率达100%。与此同时,爵溪街道涉及流动人口的矛盾纠纷案件、刑事案件连年下降,2017年还获评省级社会综治先进集体。

  “现在,我们支部的工作重心已不再是治安维稳,而是关心服务老乡生活,带动他们从原先的‘不愿理’变成如今的‘同参与’,积极投身环境卫生整治、文化建设活动。”刘栋兴说。

  年初以来,在流动党支部的带动下,爵溪街道完成了1700户出租房的整治,大大减少了安全隐患,同时建立了一支以流动党员为主的志愿者队伍,每天早晚高峰时段劝导电动自行车规范行驶,为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