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媒体聚焦

王绍龙:为社区居民勾勒“安全感”

时间:2018/12/17 10:48:22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11702

  【人物名片】

  王绍龙,1973年出生,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庄桥派出所民警,被评为新时代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宁波市优秀人民警察、“人民满意社区民警”等。

  【闪光事迹】

  “社区警务工作千头万绪,最重要的莫过于给居民安全感。”在江北广厦社区,一间小小的警务室里,挂着十余面居民送来的锦旗,也见证了王绍龙在过去近十年间走过的道路。

  “社区警务工作,很多就是家长里短,需要沉下心来做好精细活。刚来社区的头3年,案件集中,压力也特别大,天天睡不好、失眠。”王绍龙指着自己花白的头发和“消失”的发际线,调侃自己比同龄人长得更着急些。

  广厦社区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人员成分复杂,流动人口多。王绍龙记得,2009年自己刚到社区的时候,有个晚上竟接到了5个案子,都是居民家中被盗。“虽说偷走的只是手机、钱包,但对于居民来说,就会觉得害怕,心里没有安全感。”王绍龙说。

  为了给社区打造一个更安全的环境,王绍龙首先跟小区物业进行联系,督促他们设立门禁、加强巡逻。随后,他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建立由民警、社工、物业保安、业委会成员等组成的基层治理队伍,分为日常巡逻、调解纠纷、为民服务等类别,常态化开展服务。

  “我始终认为,多调解一起纠纷,就少一个矛盾,多做一次安全防范,就能少一个案件。作为社区民警,你和社区、居民之间是荣辱与共的长久关系。‘人民警察为人民’,在这里有着最为直接而生动的体现。”王绍龙说。

  9年前的盛夏,王绍龙入户走访,耄耋之年的姚基源提出希望将户口迁到社区。由于老人行走不便,同时又是孤寡老人,无儿无女,王绍龙便跑前跑后,为老人打未婚证明、开房产证明、做户口迁移,还用私家车载着老人去户政中心签字。

  之后,考虑到老人无人照料,王绍龙主动和他结成对子,利用节假日时间上门看望、拉拉家常,有时忙得脱不开身,也不忘给老人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小王是个‘热心肠’,对老人非常有耐心。”姚基源的言语中满是感激。

  邻里之间纠纷,上门调解;孤寡老人生病了,上门探望;夫妻俩闹矛盾,上门说和;有人违规占用公共用地,上门说理……社区大大小小的事,总能见到王绍龙的身影——那一身藏青的警服上,总是佩戴着醒目的党徽。

  “你有没有做事,做得好不好,老百姓心里有杆秤。让群众满意、让居民有‘安全感’,是我工作的动力、价值的所在。”王绍龙说。

  【个人感悟】

  “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要始终牢记入党誓词,做点对党对人民有益的事情。”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