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媒体聚焦

改革开放40年宁波实践之党建篇

领航奋进新时代

时间:2018/12/17 10:26:35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5921

游客在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参观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严龙 摄)

  走,前人没有走过的新路;解,前人没有见过的难题。

  如果40年改革开放是厚重的史诗,那么党的建设就是穿插其间的那根红色的主线,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将脚踏实地、实干兴邦的气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之中。

  40年沐风栉雨,40年革故鼎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课题中,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群众啃下一根根“硬骨头”,提笔写下从商埠小城向现代化国际港城跨越的华美篇章。

  党建的故事,聚焦理想信念,书写在党员挺立的精神脊梁上。

  在素有红色基因的浙东热土里,在庄严肃穆的巍巍四明山前,一批又一批的领导干部和基层党员追根溯源、培元固本,进行一场回归传统的“思想洗礼”,筑牢理想信念的“精神之基”。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常态化推进延伸。

  回溯历史,总有一束信仰的火把,灼灼燃烧,永不熄灭;回首来路,总有一种精神的力量,初心不改,催人奋进。

  党建的故事,写在田间地头,注脚在一个又一个蝶变的传奇中。

  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基层党建的关键词里,有着“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勇气和坚定。

  1982年,36岁的吴祖楣被推举为鄞州湾底村党支部书记,面对着仅能温饱的村民,他在生产队仓库墙上,写下一人多高的四个大字——“穷则思变”。

  从一家年产值不足10万元的村办小锉刀作坊起步,党员带头践行“力气上吃亏得起、闲话上吃亏得起、钞票上吃亏得起”的信条,湾底村打响了“烂眼村”的翻身仗,成了远近闻名的“亿元村”。

  “企业党建是中国特色的新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党建文化是真正让中国企业发展的‘核武器’。”方太集团总裁、党委书记茅忠群说出的,是不少民营企业家的心声。

  1996年,慈溪长河镇,在方太起步的那一年,公司党组织同步成立。这个由中高层骨干组成的“红色方阵”,见证了这块“小舢板”一步步成长为中国厨电领域的“航空母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在宁波,无论农村、社区,还是机关事业单位,无论两新组织,还是国企、学校,党建从不是“务虚”的“面子活”,而是紧贴中心工作的“压舱石”。

  党建的故事,突出实干导向,镌刻在攻坚克难的第一线。

  忠诚干事政治过硬、担当干事本领过硬、奋发干事实绩过硬、为民干事责任过硬、干净干事廉洁过硬——进入改革攻坚期的宁波,要锻造一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甬城“铁军”。

  从洽谈到投资平台落地再到总部正式落户,梅山保税港区投资合作局“招商小分队”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拿下了计划总投资50亿元的美的联城住工科技重大项目;

  5支“拔钉清零”党员突击队,12支“帮帮团”志愿队,镇海骆驼街道棚户区改造两个月内实现签约26户,顺利完成了两个区定重点区块清零目标……

  勇立潮头,方显党员本色。在重大投资项目、民生实事工程、重点人才项目的第一线,党员干部永远是攻坚克难的“急先锋”“特种兵”。

  沉到一线,打通体制藩篱。宁波连年委派后备、年轻干部在“三重三跨”挂职锻炼战场实战练兵,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的各个领域环节,破解项目推进“中梗阻”,助推“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

  实干导向,凭实绩用干部。宁波建立“一线考察、依事识人”长效机制,首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X”政策体系,树立为干事者担当的鲜明导向,引导广大干部在一线有担当、有作为、有口碑。

  群狮争先、百舸争流,四明大地一派勃勃生机;攻城拔寨、闯关夺隘,“宁波号”扬帆领航破浪前行。

  党建的故事,紧扣正风肃纪,彰显在优化政治生态的点滴间。

  推进“四专”建设、建立“一案五必须”制度、实行“三书三查两报告”“三交底”廉政谈话……一项项机制的推出完善,扎紧制度“笼子”,消除模糊地带,推动党的建设不断在“严”字上下功夫。

  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公款送礼,假公济私、公私不分,不行!出入私人会所、参加“酒局”“牌局”、办公用房超标,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不行!为官不为,为官不勤,庸政懒政,不行!

  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直面问题,刮骨疗毒。

  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着手,到“打虎”“拍蝇”“猎狐”;从保障“三大攻坚战”,到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宁波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严格执纪问责,确保政令畅通、政策落地,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风建设,不是“一阵风”,宁波持续释放执纪越往后越严的信号。十八大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30起,处理党员干部9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1人,对218名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进行了责任追究。

  反腐倡廉,绝非“走过场”,宁波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十八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1525件,立案7857件,结案7791件,给予党纪处分7266人,给予政务处分907人,移送司法机关332人。

  淘沙见金,改革不惑。

  漫漫40年,宁波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完成了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壮丽诗篇,成就了一座美丽富饶的幸福之城。

  展望未来,宁波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吹响了“党建争强”的号角——把优秀干部配到攻坚主战场、战斗堡垒建到攻坚最前哨、高端人才聚到攻坚关键处、作风建设抓到攻坚各领域,更好地把党建之力转化为攻坚之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沿着改革开放这条创造历史的道路不断奋进,宁波必将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