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组织建设

宁波全力打造余姚梁弄新时代党建样板镇

时间:2018/11/16 10:08:27   来源:宁波组工  点击:16214

  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5月24日,省委书记车俊到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调研指导,他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得更好,挖掘红色资源,坚持绿色发展,努力把横坎头村打造成全国革命老区建设的样板村和乡村振兴的示范村。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第一时间赴横坎头村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强调要把重要回信精神作为最大动力,牢记嘱托、真抓实干,努力把横坎头村建设成为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村。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认真落实车俊书记调研指示精神,6月下旬,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关华赴梁弄镇开展蹲点调研,他指出,调研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就是要以梁弄为样本,剖析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探讨提升方向和路径对策,通过在梁弄镇开展新时代党建样板镇建设试点,逐步推动实现农村基层党建全区域提升。

  新时代党建样板镇建设紧紧围绕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组织设置创新、方式方法创新,通过构筑基层坚强组织体系、打造支部建设标准体系、锻造基层铁军队伍体系、推进农村基层善治体系、实施发展提质增效体系和完善党建全面保障体系“六大体系”建设,全力把余姚梁弄建设成为党建格局体系化、支部建设标准化、干部队伍专业化、党建全域亮显化、工作平台信息化、党建引领绩效化的新时代党建样板镇。

  着眼共建共享,提升乡镇党委领导力

  强化镇党委对镇域各种组织、市直单位派驻机构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探索建立镇“大党委”制,吸纳辖区有关派驻机构、两新组织等党组织负责人担任镇党委兼职委员。优化完善镇内设机构设置,探索成立党建工作办公室,配足配强党建工作人员力量。

  完善基层组织管理体系,加大在非公有制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田园综合体等领域建立党组织力度,深化完善商会党建,实现党对新领域新业态的“双覆盖”。推进党建联盟、党建综合体建设,成立“红土地”产业党建联盟、“红村”党建联盟等,推动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

  制定实施新一轮“整村推进、整镇提升”规划,结合打造“诗意湖山·记忆古镇”美丽乡村精品线,同步推进党建示范带、示范区群建设。目前,全镇已建成1条基层党建示范带、2个“整片建强”示范片,“村村建强”示范村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


  着眼有形有效,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

  利用当地红色资源优势,扎实推进四明山门户区党建全域亮显工程,重点建设好党建风景线、风景园等“党建十景”。目前,以雅贤村—四明山山门—横坎头村为主的党建风景线、以横坎头村为重点的党建风景村、以红色主题公园和生态湿地公园为主的党建风景园、以家书馆、红色梁弄展馆为主的党建风景馆等项目已基本完成。

  开展“一旗一徽一廊一栏”建设,村村“亮党徽、飘党旗”工程和“红色横坎头”“幸福横路”“千年汪巷”等各具特色的党建长廊建设实现全覆盖。建立“红锋讲习所”,深入开展主题党日“红讲堂”、强基固本“红网格”、先锋引领“红雁群”、党性锤炼“红星榜”等系列主题活动,聚力打造“红耀梁弄”党建集成品牌和示范集群,全力打响横坎头红村党建工作品牌。

  高质量、标准化打造组织设置科学、组织运行规范、教育管理严格、联系群众紧密的“前哨支部”,细化建设标准8项30条,并深化星级考评管理制度,制定考评细则5项20条。同时,全面建立基层党建巡查制度。

  着眼敢打敢拼,提升党员干部硬实力

  锻造实干铁军先锋,搭建重点项目排名考核,建立健全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探索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深化实施年轻干部“上挂下派”轮岗机制,系统建立年轻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长效机制。

  深入实施“领雁工程”,大力培育和选拔一批政治强、能带富、善治理的村党组织带头人,配齐配强“第一书记”,扎实推进农村后备干部“春苗计划”。深入开展“乡贤回归”工程,推进大学生回村服务,广开渠道吸引乡贤回村任职兴业。依托浙江四明山干部学院、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等资源,加强党员干部常态化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加大在农村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力度。全面实施党员“红星榜”,深化“先锋指数”管理,开展“我是党员”系列活动,全面推行负面言行提醒、分色预警、党员公约等做法。坚持“十条红线”管理,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


  着眼宜业宜居,提升乡村振引领力

  全面实施“四明红锋领航振兴”行动,发挥镇村党组织把关定向作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红村发展经验模式,主导做好特色农业、农家乐、精品民宿、农村电商等产业发展。全面开展“村企结对、助力振兴”专项行动,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深化推进“一村一名法律顾问”制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健全党组织主导的协商民主,积极推进村民“村民议事厅”、村民说事、民主恳谈等制度。实施全民素养培训工程,深化“崇德堂”志愿调解工作室、“道德银行”等做法,发布移风易俗“十不规范”,持续推动乡风文明提升。注重发挥村监会作用,深化推行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坚持“四屏联动”做法,确保权力运行全程公开透明。推进全科网格党建工作,深化“小板凳”群众工作法、推行“联六包六”“四有”快递服务法、“银辉”党建等做法。完善提升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深化“姚·先锋”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建设红锋服务站,探索建立“红锋前哨”百姓微信群。

  通过打造余姚梁弄新时代党建样板镇,推动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五个振兴”,为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和乡村振兴样板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努力为推进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探索创造经验模式。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