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媒体聚焦

花落春未了 薪尽火相传 “黄大年精神”在宁波扎根发芽

时间:2018/9/21 16:09:23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13129

  一年前,一个名字传遍了神州大地。

  黄大年,我国杰出的战略科学家,他的英年早逝让很多人落泪;他的精神却让无数人奋起。

  1982年,黄大年在给同学的毕业赠言中写道:“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深刻地诠释了何为“中国心”,何为“创新魂”。

  花落春未了,薪尽火相传。如今,在宁波,越来越多的“黄大年”正在涌现,黄大年的爱国报国之志,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报国之行。

  立志报国矢志不渝

  黄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是新时代海归科技报国的楷模。

  在他回国后短短6年多的时间里,把中国的移动平台深地探测技术从落后状态提升到国际一流水平,让中国的地球深部探测技术从“小米加步枪”变身为“导弹部队”——通俗地讲,就是给地球做CT,让地球变得透明一点,更透明一点。

  黄大年还与宁波有着很深的缘份。他不仅是宁波“3315计划”引进并重点支持的高端团队带头人,而且还在余姚创立了浙江大年科技集团。这是他生前创办的唯一一家公司!

  2017年1月8日13时38分,黄大年因病离世,享年58岁。2017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的感人事迹作出指示,强调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

  薪火相传完成遗愿

  大树倒下了,树根还在;火把熄灭了,火种还在。

  唐水亮是黄大年的弟子,得知老师创业后,他放弃了稳定的工作,来到余姚加入了黄大年团队。黄大年生前推动了无人机航磁探测系统工程样机研制,填补了国内无人机大面积探测的技术空白。如今,唐水亮及其团队已汇聚多名高层次人才专家,接过了大年科技的担子,潜心投入到无人机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当中。

  “黄老师生前总嘱咐我们,要抓紧时间学习,让自己更强大,不要把钱看得很重,要爱国报效祖国。”唐水亮说,“我们要担起黄大年老师的未竟事业,将自己所学奉献祖国。”

  在宁波各级政府的大力帮助下,以及黄大年朋友们的支持,再加上大年科技迎难而上的干劲,很多困难都得到了解决。今年,8月7日,大年科技交付首款警用特种无人机“海东青”。

  这款无人机有载重量大、留空时间长、作业半径远等特点,兼具夜间、雨天、抗6级风等工作能力,领先国内同类产品。可搭载使用摄像机、喊话器、探照灯等多种设备,无论是火灾前期火情火势侦查、抛投和抓捕网枪,还是高速公路拥堵远程指挥等,都是一把好手。

  目前,大年科技与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推进无人机在保险行业的应用示范和推广,开启了国内“无人机+保险”模式先河。与此同时,大年科技与余姚市公安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化在警用无人机研发及应用领域的合作。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他已走远,又从未离去。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一年多来,黄大年的事迹和精神,正激励着无数人奋力前行。

  一棵大树倒下的地方,正在长出一片森林。在宁波这块热土上,集聚了越来越多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国家最需要人才的时候,他们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用自己的一身本领和满腔热血,科技报国,实业报国。

  作为黄大年的挚友,甘中学博士曾是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的瑞士ABB自动化领域全球首席科学家,他始终怀揣着一个梦想:让机器人走入宁波的千家万户。

  为实现这个愿望,回国后的甘中学博士全身心投入到智能制造产业的建设中:聚国际一流的产业人才队伍、创“浙江制造”国际品牌,创国家级“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建世界闻名的“机器人特色小镇”,甘中学博士正带领着他的团队一步步扎实努力地向着梦想进发。

  老家东北、留学日本、创业浙江,高层次人才专家、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姚力军有很多次机会可以选择安逸、选择停歇,但“产业报国”的梦想支撑着他从一次次挫折和煎熬中涅槃重生。如今,江丰电子填补了国内溅射靶材工艺的空白,成功打入85%以上半导体芯片制造工厂,让世界认识了“中国芯”。

  “从回国创业开始,我心里就非常明白,我和所有江丰人所从事的是振兴中国集成电路的伟大事业,要耐得住寂寞,更不能怕挫折。”姚力军说。

  同为高层次人才专家的吴景晖在科技报国之心的驱动下,放弃了国外优越生活,白手起家,在超高纯钛领域打破美、日企业对中国的限制和垄断。他说,要抓紧时间,加倍投入,争取更大的实质性的突破,“要像大年学长一样,专注,纯粹,为国家放弃一切!”

  目前余姚已成立黄大年工作室,将他的科研精神传递下去。“宁波要在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良好氛围、打造鼓励创业创新的政策优势、搭建施展抱负逐梦圆梦的人才舞台、创造宜业乐业暖心舒心的服务环境等方面,更大力度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让每一位有志之才都能在这里实现科技报国的追求。”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关华说。

  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3315计划”实施8年来,已引聚475名个人,158个团队,成为集聚海外爱国奉献人才的“强磁场”。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