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媒体聚焦

“宁波工匠”,格外“吃香”

——才涌宁波之我“见”系列报道(一)

时间:2018/9/13 15:51:22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7193

  【编者按】

  人才是第一资源。为了形成全市上下尊才尚才的舆论导向,本报和市委人才办合作推出“才涌宁波之我‘见’”系列报道,从来自不同领域的人才视角出发,讲述发生在他们身上成长和奋斗的故事,展示宁波人才工作的不同特点和侧面。

  【人物名片】

  傅祥方,1977年出生,现任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设备设计研发工程师、机修钳工高级技师,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20余项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见证故事】

  “做油腻腻、脏兮兮的技术工人,有什么出息”?

  1995年,当社会上对“蓝领”群体有着很深偏见的时候,农村孩子傅祥方从“中银”和甬江职高合办的定向培养班毕业,成了流水线上一名普普通通的技术工人。

  “一开始,我是为了生活才做这份工作,但随着自己的进步和成长,渐渐地将这份工作当成了事业。”2005年,不满30岁的傅祥方成为宁波首批“首席工人”,参与设计制造的“5号数码王电池和生产线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宁波作为制造业大市,对于技能人才非常重视,特别在激励政策的制定上远远走在了其他同类城市的前面。”傅祥方说,从业24年,自己见证着技能行业的潮涨潮落,也看到“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

  2008年前后,傅祥方发现,过去坐“冷板凳”的技能工人渐渐成了“香饽饽”,身边不少制造企业开始出现“招工难”,企业每天敞开大门等人过来,但是一批人招进来,三五个月里就走了九成。

  给荣誉,给待遇,给培训,给平台。从那时起,宁波针对紧缺岗位的高级技师、技师群体,逐步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培养体系,强化表彰激励,实打实提高技能人才的待遇和地位。

  2012年,傅祥方成立了宁波市首批技能大师工作室,亲自带徒开展技术攻关,不少本科生研究生拜他为师。“可以说,拿到高级工以上国家职业资格的技术工人,不论是收入也好、就业也好,发展前景比一般的本科毕业生好得多。”傅祥方说。

  尤其是这两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快,高技能人才身上的“工匠精神”,越来越得到整个社会层面的认可。在智能制造这条路上,要想生产效率更高、产品质量更好,就需要熟悉一线情况的专业人员添砖加瓦。

  2016年,傅祥方作为机械部分负责人,参与研发设计的国内最新无人操控500+电池生产线项目,开启了国家碱性电池“黑灯智造”的历史先河,弥补了中国电池高端智能生产的技术空白。

  “以前这样一条生产线要六七个工人操作、查验,现在可以不用一人,除了靠人工启动按钮,剩下的就是在中央监控室里,靠着电脑和影像的全自动化监管。”傅祥方说,目前正在抓紧推进“黑灯工厂”的2.0版,争取在2020年底完成。

  【建议期待】

  希望宁波能够一如既往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让“劳动光荣”的理念深入人心。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