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今日时讯

“泛3315计划”一周年 人才“魔方”转出城市魅力

时间:2018/9/13 16:39:4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点击:12869

  

2017年人才科技周重大平台项目合作签约

  “宁波的市场空间非常大,未来,我们将为宁波设计更多国际线路,提供更多的廉价航空……”最近,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所属的宁波国家航空运输研究创新团队,正在马不停蹄地调研宁波和周边地区航空运输发展情况。这个创新团队,正是宁波去年出台“泛3315计划”所引进的优秀团队之一。

  一年前,宁波在“3315计划”的基础上出台“泛3315计划”,将目光对准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领域的优秀团队和个人。“我们希望从宁波本土实际出发,抓紧引进一批急需的紧缺人才,尽量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过出台‘泛3315计划’,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释放人才活力,形成若干个在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产业和学科,加快建设群贤毕至的人才新高地。”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包容并蓄

  在宁波,关于“泛3315计划”的呼声由来已久。

  尤其是随着建设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打造浙东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部署花落宁波,对人才的结构性渴求更为突出。

  对此,和“3315计划”一开始就聚焦“3511”先进制造业和智能经济领域的定位不同,“泛3315计划”主要按照不拘一格、开放包容的理念,对申报人才及团队不再局限于“高大上”的身份或“高精尖”的制造领域,而是逐步面向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急需紧缺领域招引英才。

  其中,无论是创业创新团队或者个人,不局限于留学背景或取得专业博士学位,只要取得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学位或具有较高业内影响力,创业项目技术较为先进,商业理念先进、模式可行,具备市场化条件,就有可能入选“泛3315计划”,成为宁波重点引进的优秀人才。

  

宁波海外留学人才创业创新政策环境推介会

  “泛3315计划”力争用5年时间,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200人、高端团队100个,带动集聚高层次人才3000人、高端团队500个。

  入选创新人才的杨易东博士,长期从事生物信息和计算化学领域的研究以及在癌症诊断和治疗方面的应用,具有丰富的癌症基因病理和药物研发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入选创业人才的胡祖广主要从事紫菜养殖、加工和销售等,通过“生产+加工+科技”,打造“紫菜特色小村”项目;入选创新人才的王陈璐硕士,是宁波木马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已是华东乃至全国颇具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师……

  据统计,今年“泛3315计划”共有424个项目(其中团队224个、人才200个)申报;经过分领域初评和九大领域综合评审,最终有30个团队(其中B类团队4个、C类团队26个)、40个人才入选,体现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的导向,集聚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领先水平的现代服务业优秀团队和人才。

  

人才对接洽谈会现场

  聚焦发展

  广纳人才,还是要聚焦发展,尤其是凸显宁波特色。

  据悉,今年“泛3315计划”符合条件的424个申报人才(团队)项目中,91个文教卫体项目涵盖了社科理论、新闻宣传、出版传媒、文化艺术、文创经营管理、体育、教育、卫生医疗等8个专业方向;90个科技服务项目涵盖了研发设计服务、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技术转移转化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科技金融服务、创业孵化服务和科技咨询服务等7个专业方向。

  入选团队B类的“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项目郑永年团队,以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为带头人,以智库服务为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中国(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创建、宁波舟山一体化发展、“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名城名都”建设、“2049宁波城市发展战略”、文化特色与城市品质等,通过调研分析,不断提升宁波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创造力、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推动力、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竞争力。

  入选团队B类的“极速3D打印技术开发及应用服务”项目李方团队,他们攻克了目前世界领先的连续液界面成型技术,成为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真正攻克这一技术的团队,该技术主要成就是提高了现有3D打印技术速度100倍,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非常符合宁波市产业发展布局和“中国制造2025”建设需求。

  “我们以产业导向为标尺,注重与我市产业发展导向相契合,公平公正地推选出技术先进、前景广阔、能够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希望电子商务、港航物流、金融保险、文教卫体、专业服务、规划设计、时尚创意、科技服务、现代农业九大领域高层次人才和团队,能够为宁波的产业转型积蓄力量。”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人才对接洽谈会现场

  着眼未来

  “虽说资金支持很诱人,但我们更为看重这个城市的综合实力,以及整个城市的产业特征和人才发展环境。”段念是入选团队B类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物联网设备共享服务平台”项目的团队负责人。

  这支团队成员毕业于中科大、清华、上交大、华中科大等知名大学,曾供职于宜人贷、豆瓣、ofo、谷歌等知名互联网企业,最终选择将企业落户宁波,更多的还是出于公司未来发展空间的考虑。

  段念说,虽然作为商务领域的企业,在北上广发展更有区位优势,但是宁波这里的公司运营成本低,政策支持力度和执行效率高,而且制造产业环境非常好,存在很多的潜在伙伴,对于初创阶段的企业来说好处很多。

  确实,“泛3315计划”无论是评选条件设置还是项目选择上,都更为“接地气”,具有较高业内影响力,创业项目具有较好市场前景,能引领产业发展,创新项目具有显著创新业绩或较强创新潜能,就有可能入选“泛3315计划”,成为宁波重点引进的优秀人才,充分体现了宁波不拘一格“聚”人才的务实态度和创新思维。

  根据支持保障政策,宁波对入选“泛3315计划”的团队分A类、B类、C类三个层次,相应给予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资助。对入选“泛3315计划”的人才,给予50万元资助。对顶尖人才领衔的重大项目,可实行一事一议,资助额度上不封顶。

  此外,“泛3315计划”人才和团队(含带头人和成员),如通过宁波自主申报入选上级重要人才计划的,还可给予国家、省、市、县最高600万元资助。经自主培养升级成长为宁波市人才分类目录中顶尖人才和特优人才的,还可分别给予人才200万元、50万元奖励。

  在给予资金资助之外,宁波也充分考虑到了人才企业落地过程中的家属就业、子女入学、人才就医、安家购房等人才普遍关注的问题,“泛3315计划”也准备了专项配套政策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