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组织建设

为村社组织育“接班人” 宁波举办首届村社后备干部示范培训班

时间:2018/9/10 11:22:45   来源:宁波组工  点击:21859

“村社干部官不大,但责任很大;位子不高,但要求很高”——简单的两句话,说的正是村社干部的重要地位。9月5日至7日,宁波市在宁海县委党校举办首届村社后备干部示范培训班,来自全市各地的近140名村社后备干部参加。

村社后备干部培养,解决的是基层党组织“接班人”的问题。根据全市组织工作会议要求,今后五年,宁波将大力实施“乡村人才领雁”计划,探索开展村干部专职化建设,到2022年,1000人以上的村有1名以上大学生进村两委班子,平均每个村有不少于2名的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就在不久前,宁波专门出台《关于加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把那些靠得住、有本事、肯干事、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因此,这一次全市集中对村社后备干部这个群体开展培训,不仅是为了解决基层组织碰到的‘青黄不接’问题,也是为了给广大群众挑选有口碑、有能力、有担当的基层‘好干部’。”市委组织部组织处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做好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如何处理好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的关系?如何提高社工服务水平……

这些村社组织运行中的核心问题,市委组织部专门邀请俞复玲、钱建康、周康健、陈赛花等在宁波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金雁”名师专题授课,结合自己的案例和经验,现场传经送宝。

“俞复玲书记讲得很精彩,深入浅出,从社区书记角度告诉我们基层党建的重要性,告诉我们如何来把握基层党建对社区治理的引领作用,特别是如何调动居民积极性来推动工作开展,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江北区文教街道大闸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开芳说。

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不仅安排了十九大精神解读、发展党员培训等基础课程,还有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乡村振兴政策、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等针对性课程,还组织学员到奉化、宁海、象山等9个村、3个社区实地参观。

“9月6日,我们去参观了象山县西周镇夏叶村,村庄整洁、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治理有序,村里走一下感觉特别好。他们创新‘村民说事’贯穿的三治融合模式,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将把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慈溪市观海卫镇卫北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淑锋说。

“这次培训班,我们实行全程跟班管理,全面了解学员动态,还组织应知应会测试,经综合考核合格后,才准予结业,发放结业证书。”市委组织部组织处相关负责人说。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